甘肅永靖豎起數公里文化牆遮掩農村貧困(組圖)

發表:2007-04-23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永靖縣是國家扶貧重點縣,全縣貧困面10%,個別鄉鎮的貧困面更是達到70%以上。記者近日在永靖縣採訪時發現,這個縣部分公路兩邊,砌了9處、總長度2公里多的高牆,用來擋住農民破舊的房屋和院落,村莊看上去鮮亮整潔。

                                                       這是永靖縣陳井鎮仁和村九社的「遮羞牆」(4月11日攝)。

 
永靖縣陳井鎮仁和村七社村民張天智的妻子告訴記者,「遮羞牆」建成後,她家沿路蓋的三間磚瓦房大門正好被牆體擋住,連進出門都受到影響(4月11日攝)。

甘肅永靖縣是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全縣貧困面10%,個別鄉鎮的貧困面更是達到70%以上。這個縣部分公路兩邊,最近新豎起9處鮮亮整潔的高牆,令初來乍到者很感驚奇。

此牆作何用途?當地政府稱,這是綠化美化農村環境的「文化牆」,而當地農民則毫不客氣地稱之為「遮羞牆」!

「遮羞牆」沿路建光鮮照人

從蘭州市到永靖縣,沿路是貧瘠的荒山荒坡,很少見到綠色。沿公路兩邊的徐頂、陳井、三條峴三個鄉鎮位於山區,屬於永靖縣的貧困鄉鎮,這些鄉鎮部分村子的貧困面達到一半以上。

然而最近這條公路兩邊卻呈現了另一番景象:嶄新的磚牆沿路壁立,牆面還被統一塗成藍色,並畫上了圖案,一些牆上還蓋上琉璃瓦,煞是好看。2米多高的牆後,卻是農民的土坯牆和破舊的院落。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從2006年下半年開始,縣上統一組織,在徐頂、陳井、三條峴三個鄉鎮沿蘭(蘭州)劉(永靖縣劉家峽鎮)公路兩邊的村莊前砌上了磚牆,還有部分村莊的牆體正在修建。記者粗略數了一下,這樣的牆面在公路兩側總共有9處,總長度兩公里多。

「建牆就圖個好看唄,我們的土坯牆爛,房子爛,建了牆,從馬路上經過的人就看不到我們的破房子了!」三條峴鄉三條峴村村民張萍說,由於三條峴村大部分農戶位於蘭劉公路邊,而村民的房子絕大多數是已建成十多年的土坯房,如今已十分破舊,門前圈養著牛羊,堆放著柴草,樣子不好看,但村民又無力建新房,政府才組織建牆擋住這樣破爛的景象。群眾給這些牆體取了一個具有諷刺意味的別名——「遮羞牆」。

仁和村村民張天智告訴記者,這些好看的牆還給部分農戶的生活帶來很大不便。前些年他在院子裡朝著公路建了三間磚瓦房,準備開個小賣部,去年「遮羞牆」建成,這三間房的大門正好被牆擋住,不僅沒辦法做生意,連進出門都受影響。

牆內牆外兩樣景苦了農民

當地村民說,「遮羞牆」確實比原來的土牆要好看些,但對村民的實際生活沒有帶來好處,僅僅是個「面子」。記者採訪中發現,就在被「遮羞牆」遮擋的村莊中,還有部分農戶家裡缺糧斷水,生活極其貧困。

仁和村九社村民劉永發說,仁和村是乾旱山區,村民基本上靠天吃飯,他家裡的11畝地連續幾年基本沒有收成,去年每個月都要買100多斤麵粉,才能讓全家5 口人吃飽肚子。他說,現在全家的生活來源就靠他在外地打工掙錢。記者在村民趙清元家的廚房看到,目前他家所有的口糧只有不足5公斤麵粉。

仁和村九社社長趙興彥告訴記者,九社有27戶村民,很多人家裡缺糧,一些沒有壯勞力的家庭,生活更是困難。

村民說,幾年前通往九社的水渠損壞,政府一直沒有維修這段僅有2公里的水渠,村民只好自己挖渠引水灌溉,但由於渠道沒有襯砌,水流不到地頭全部滲入地下。他們介紹說,目前九社絕大多數耕地無法灌溉,部分農戶已經棄耕。村民吃水要到9公里外的仁和村七社去拉。

村民告訴記者,建牆的磚頭和水泥是鄉上統一配送的,村民出勞力,不會做泥瓦活的村民,一天則要掏30元-40元錢雇泥瓦匠來砌牆。

陳井鎮政府提供的材料表明,這個鎮總人口1.2萬人,截至2005年底,年收入在625元以下的有4580人,佔總人口的三成以上。據當地鄉鎮幹部透露,每建1米「遮羞牆」,僅材料造價就在100元左右。三條峴鄉一位領導告訴記者,這個鄉建了400多米牆,材料投入近4萬元。

修牆是「新農村建設」的「新做法」政府辯解

永靖縣扶貧辦副主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候稱,由於當地村民的房子比較破舊,因此用牆來擋一擋,這是「新農村建設」中探索出來的做法。他還說,建牆是群眾的自發行為,政府沒有統一組織,建牆的費用也是由靠近馬路的農戶自己籌集的,政府沒有投入。

三條峴鄉鄉長張曉林的說法則是:農民出勞力建牆,材料款全部由縣財政負擔。陳井鎮一位幹部說,建牆是「新農村建設」的要求,由縣上統一組織實施,目的是保證村容整潔。

一些農戶介紹,在當地要擋住一戶農戶的院落,一般要修十幾米牆體,按照工程造價,要花1000多元錢,修牆的投入相當於部分農戶半年的家庭收入。要不是政府提供材料,他們也沒有經濟能力去修這樣沒有任何用處的「遮蓋牆」。

「建牆是為了美化村容!」永靖縣一位副縣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近兩年來,永靖縣利用境內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三座水庫的獨特優勢,大力開發「黃河三峽」的旅遊資源,發展旅遊業,而蘭劉公路是通往永靖的主要通道,在永靖境內長約45公里,永靖縣目前在加緊對這條公路沿線進行綠化和美化。他介紹說,建設這些牆體,主要是政府財政投入,在政府的規劃中,這些牆是「文化牆」。縣上在規劃這些牆體時,資金支出沒有上會研究,是「幾個人碰了個頭,就定下來了」。

永靖縣扶貧辦一份文件在總結2006年永靖縣新農村建設工作時,提到縣上當年「新建文化長廊1200米」。縣扶貧辦副主任介紹說,這些文化長廊就是沿蘭劉公路的牆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