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中國教育:陳至立揭穿了自己的「政績工程」

發表:2007-05-20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國教育當局一直公開表示:自江澤民時代以來,「中國教育事業已進入了最快最好的發展時期」,並以此作為江澤民政績的一個例子。可是,近日負責中國教育問題的國務委員陳至立卻又承認:中國中高等教育入學率落後發達國家30年,至於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人口比例,甚至是遠低於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應該指出,陳至立從吹噓「中國教育事業已進入了最快最好的發展時期」到面對現實承認「中國中高等教育入學率落後發達國家30年」、「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人口比例遠低於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不得不算是一大進步。但換了一個角度看,她在十六大前後把「遠低於中等發達國家」的中國教育說成「最快最好」,這又算不算是「政績工程」?

從邏輯上講,「中國教育事業已進入了最快最好的發展時期」跟「中國中高等教育入學率落後發達國家30年」並不一定互相矛盾,但既然中國的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人口比例「遠低於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而中共十六大仍強調「中國教育事業已進入了最快最好的發展時期」,則明顯是有點說不過去了。

陳至立在最新出版的《求是》雜誌撰文指出,中國中等及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與發達國家相比落後30年以上,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人口比例遠低於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文章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總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21%,教育人口約佔世界的26%。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學歷教育」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22%。「學歷教育」是指受教育者經過政府教育考試或者政府規定的其他入學方式,進入有關部門批准的學校或者其他教育機構學習,獲得政府承認的學歷證書的教育形式。換言之,一些未獲教育部問批淮的民辦學校也在中國教育扮演了重要角色。

陳至立文章承認,人均受教育水平不高,勞動力素質與國際上還有相當的差距。中國中等及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與中等偏上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相比落後15年左右,與發達國家相比落後30年以上,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人口比例遠低於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摘自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