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高峰期的洛杉磯讓我羞愧(組圖)

發表:2007-05-24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開始往洛杉磯市區趕,美國的導遊大概是10小時工作制,基本上到晚上七點之前收工。出發前國內的旅行社專門打了招呼,如果在工作時間之外需要導遊陪同,要另給小費。出國後,大家都忘了這個碴兒,後來一到了晚上就發現導遊急著安排晚飯,才慢慢想起了這回事。

老美什麼都務求其大,道路也是如此,8車道見慣不驚。這就是我們回城的高速公路,美國的高速公路密如蛛網,堪稱世界第一。據導遊查理介紹,高速公路與市區道路緊密相連,形成發達的交通網路,而且便於上下班時間車流向郊區分散,「這樣的話,最擁擠的時候,道路也不會出現堵死的情況,最多就是車行緩慢,但肯定不會停下來動不了。而國內,城區道路和高速路網基本上是分開的,造成資源浪費。」




確實,越接近市區,車速越緩慢,最終變成挪動,但一直在「動」,沒有「停」。

只是這樣坐車非常容易暈車,我又很奇怪,小時候從來不暈車,到了讀書之後,開車劇烈暈車,最嚴重的時候到只能乘坐公共汽車而且不能坐下,害得自己被迫主動放棄了很多旅遊機會。工作之後,因為職業關係又被迫坐車到處走,經歷了一段瘋狂坐車和瘋狂暈車的過程之後,又奇蹟般地不暈車了。沒想到自己開車這麼多年之後,又開始時暈時不暈。

我暈!

到美國之前,看到日程表上那數不清的車上行程,我就很擔心自己如同金庸筆下段譽那時靈時不靈的六脈神劍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暈車。結果,第一天就暈車了,丟臉事小,想到後面漫漫長路,心頭苦不堪言。哪知道上帝給我開了個小玩笑,此後無論再如何坐車,再停停走走,都再也沒有暈過。

我倒!


 



 

無論車速再慢,無論車輛再多,都沒有看到一個交通警察,道路上始終井然有序。沒有一輛車隨意變道,其實嚴格地說是沒有一輛車變道,除非是要拐上另外的道路必須這麼做。開始我還為導遊看到旁邊道路上沒有車不轉過去而暗暗著急,後來就開始為自己長期養成的不良駕駛習慣而感到羞愧。

最後又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我不這樣做又怎麼辦呢?自己不亂穿,只會被亂穿的其他車子擠到後面,就像在銀行取錢,如果我堅守在一米線之後,後面的人都會「主動」地走到我的前面,那我一天也辦不成事。

保留這幅圖有兩個意思,一是請注意前面那輛車,從頭到尾它都沒變過,足以證明老美開車各行其道的優良作風。二是右邊出現了一輛敞篷跑車,在大家都喜歡越野的時候,我始終保持對跑車的熱愛,已經無數次地幻想過開著敞篷跑車在青城山幽靜的道路上繞行,當然旁邊肯定要有紅袖添香。

 



 

終於變道了,而且是特權通道,感覺真是爽!

我們不是特種牌照車輛,更不是小牌照車輛,卻可以享受特權,僅僅因為我們是多人座的車輛,一共有10個人,根據規定可以在這條專用通道上行使,享受便利。

車速快了起來,心情也好了起來,尤其是看到旁邊那些轎車只能緩慢行駛,更是偷著樂。同樣有趣的是,這條路公路中間居然有鐵路,恰逢一輛火車通過。

 


 


請注意,沒有警察,沒有攝像頭,所有的小車擠成一團,卻沒有一輛開到我們這條暢通的多人座車輛專用通道。旁邊還有一條由黃線劃出來的路,更是車跡杳無,那是搶險車專用通道。

我無法想像國內這樣的通道上會是什麼情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類似的通道。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最右邊的道路供大貨車行駛,沒有一輛貨車擠到轎車道上,更沒有一輛轎車夾到貨車中間。這個國內有,我們有發言權,可惜現實很殘酷,貨車從未守其道,高速路上,經常看到數輛貨車邁著沈重而緩慢的輪子,大搖大擺地霸佔著道路。

還由此衍生出了對付貨車的損招:超過之後,找一處坡道,以更慢的速度壓制其行駛,將其「折磨」夠之後再揚長而去。我們似乎很喜歡做兩敗俱傷的事。

而且,我們好多高速路已經被貨車壓得來面目全非。老美的集裝箱大貨車川流不息,好多載重甚至超過100噸,但幾十年前建成的道路依然完好無損,通車就開始不斷返修的情況恐怕是無法想像的吧?當然,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古老的木製電桿提醒我們:進城區了。同時,道路也未見得比國內好。

木製電桿對我們而言,已經是好多年前的回憶,現在都在提倡所有電線入地了,老美顯得有些跟不上趟。但美國的繁華和強大遠遠不是摩天大廈或者太空梭,起碼在以平面發展而著稱的洛杉磯,我們並沒有看到多少大樓。但剛剛到美國,它就使我感到敬畏,只因為大家對規則和秩序的無比敬畏。

正因為如此,哪怕木製電桿林立,美國依然是美國。

 


来源:悶墩兒闖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