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家鄢烈山披露當年南方週末挨整內幕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7-07-01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南方週末報社高級編輯鄢烈山在《西湖》文學雜誌上撰文,披露他因病於1998年11月去武漢手術後,康復之中準備回報社上班,南方週末卻已經捎來信說"不必急著回來,在那邊多住些時日吧"。後來他才知道,就在住院等醫生動手術的同時,南方週末報社也被中宣部及廣東省委宣傳部動了"手術"。

經多年在南方週末工作過的記者編輯等人證實,這次手術還真是"不簡單"。鄢烈山在《湧泉之恩》(見《西湖》雜誌2007年第五期)文章裡也具體談到這一點,他稱:"是某部大員(證實是北京的中共中央宣傳部某未透露姓名的大員)到廣東來髮指示,要將新聞部主任瀋顥、寫《縱橫談》的鄢烈山和《消費廣場》專版的責任編輯曹西弘清出南方週末。"這是一個突然襲擊,鄢烈山自稱只"做了半年的編委不'要'也罷,'飯碗'不能不要呀!"畢竟是快五十的人了,不能失去大本營,凡事忍耐一時吧。

幸好後來事情不太大,也是正因為南方這個土壤不錯的緣故,事情沒有預想得那麼糟糕。鄢烈山回憶稱,那時"正好成立了南方日報出版社,瀋顥灝到那裡去過渡做部門主任。江藝平(南方週末女性總編輯,體制內很棒的一位傑出報人)代表社委會徵詢我的意見,問我願不願意到出版社去做副總編輯。我猜這是李社長的意思。此前,社裡曾推薦我做廣東省政協委員,宣傳部不同意(當時經管此事的常務副部長,他已退位數年,去年邀我喝茶時向我'道歉',他其實沒有什麼可'歉 '的,職務行為嘛)。這次報到省裡去恐怕更要碰釘子,雖然副處並非省管幹部,省裡通常只要求報上去"備案"。但是社領導的這番好意還是難得。我對出版業一無所知,也沒有興趣入行,我是衝著《南方週末》才南下的。我的態度顯然令江藝平和李社長為難了。李社長拍板讓我隱名埋姓繼續在《南方週末》工作,編'時事縱橫'版,化名劉友德等多個筆名寫《縱橫談》,該幹什麼照幹什麼,但對外稱我已調到出版社。"這樣的做法,真是見證了《南方周密末》報社對人才的最好保護,而不像內地某些報紙總編輯、社長,早就屁顛屁顛地把人才開除趕走了事。鄢烈山也看透了,他承認,"若是碰到那種把自己的烏紗帽看得重於一切的領導人,我離開南周是別無選擇的。"

鄢烈山寫短篇的雜文,居然也能得罪當局的宣傳部門,恐怕是中國特色的言論誤國怪現象之一吧。後來,鄢烈山繼續在《南方週末》生存,化名劉友德等—— 這也是很幽默的一件往事。至於另一北京大學畢業、有才氣的編輯曹西弘被壓制和"清走",卻是毫無道理而言。他當時編輯《消費廣場》專版,監督的也不過是與大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壟斷行業,諸如鐵路、民航、醫院、電信、移動、保險、電力、自來水等,這是為百姓說話,應該獎勵才對,可事實上沒有這麼簡單,曹西弘最後也化名了一個階段,後來又回家休息了一陣子,現在已經"出山"當上了一個知名網站的新聞主編,又算回到老本行,繼續展示他的精神風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