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布局之謎:暗含福祿壽三種圖案(圖)

發表:2007-08-20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您不止一次去過頤和園,但在園林裡隱藏著古建築的多處機密,恐怕您還是頭一次聽說吧?不信,您就看上面的這張衛星照片,照片上的昆明湖霎時變成了一個壽桃,萬壽山忽然展翅成了一隻蝙蝠,連十七孔橋也成了一隻長長的龜頸。這些精妙的設計到底是古人有意建造還是種巧合?發現者和建築世家樣式雷的後代為此作了研究考證。 

【驚奇發現:「福山壽海」是種巧合還是有意建造?】

2004年9月20日,夔中羽像往常一樣坐在家裡讀報,當翻閱到一篇題為《樣式雷:七代皆為清代皇家建築設計總管的輝煌望族》的文章,引起了他的注意。

特別是其中一段關於頤和園建造的珍貴文字:當年修建頤和園是為了給慈禧祝壽。皇帝下令要在園林中體現「福、祿、壽」三個字,雷家第七代雷廷昌卻巧用心思,完成了皇上交代的任務。他設計了一個人工湖,將這個人工湖挖成一個壽桃的形狀,在平地上看不出它的全貌,但從萬壽山望下去,呈現在眼前的就是一個大壽桃。而十七孔橋連著的湖中小島則設計成龜狀,十七孔橋就是龜頸,寓意長壽。至於「福」字,雷廷昌將萬壽山佛香閣兩側的建築設計成蝙蝠兩翼的形狀,整體看來成了一隻蝙蝠,蝠同「福」,寓意多福。

看完這段文字後,夔中羽再也坐不住了,他把收藏多年的頤和園彩色紅外遙感相片拿出來,開始了對照式研究。這張照片是1983年我國返回式遙感衛星拍攝回來的,那一年他們拍攝了全北京的古代建築。夔中羽是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對照這張遙感照片,夔中羽先生給記者做了詳細講解。

【彩色紅外遙感照片上,頤和園全景盡收眼底】  

昆明湖確實酷似一隻壽桃,只見壽桃的「歪嘴」,偏向東南方向的長河閘口。壽桃的梗蒂,是頤和園西北角西宮門外的引水河道。最為稱奇的是,斜貫湖面的狹長的西堤,構成了桃體上的溝痕。而萬壽山下瀕臨昆明湖北岸的輪廓線,則恰似一隻蝙蝠,振翅欲飛。 

昆明湖北岸的輪廓線,明顯地呈一個弓形,弓形探入湖面的部分,形成蝙蝠的頭部。弧頂正中凸出的排雲門遊船碼頭,像是蝙蝠的嘴。向左右伸展的長廊,恰似蝙蝠張開的雙翼。東段長廊探入水面的對鷗肪和西段長廊探入水面的漁藻軒,適成蝙蝠的兩隻前爪,而萬壽山及山後的後湖,則共同構成了蝙蝠的身軀。

「這張照片必須倒著看,因為當時在設計這個圖形時,慈禧只有登臨萬壽山峰頂的佛香閣,才能看到壽桃的一個大概輪廓。由於視線被其他建築物遮擋,她站在萬壽山上時,蝙蝠的設計也只能看到腦袋和兩隻爪子,而不能看到蝙蝠的整個形狀。」夔中羽好像邊講解邊回憶當年的情景。

今天,通過遙感衛星照片,所有人都能清楚地看到古代建築隱藏的奧秘。「其實,在頤和園的三個大門內都懸掛著這張照片,但從來沒人想要倒過來欣賞一下。」夔中羽用調侃的語氣中帶著一份驚喜。這些精巧的連環設計,究竟是有意為之,還是僅僅是種巧合?這個問題讓夔中羽在歷史資料中搜尋起來……

【尋找線索:頤和園壽桃蝙蝠之謎,碑文對此有無記載?】

萬壽山,原名「瓮山」。昆明湖,原名「瓮山泊」,又名「西湖」。早在遼金元三代,這處有山有水的佳境,就已成為皇家園林。明代,曾在此處營建「好山園」。

據史料記載,清代乾隆十五年三月十三日(1750年4月19日),乾隆皇帝為迎接其生母崇慶皇太后於次年到來的60歲大壽,決定在好山園舊址挖湖堆山、大興土木,營建清漪園。乾隆將瓮山更名為「萬壽山」,在山前建造了為母祈福祝壽的「大報恩延壽寺」。又將瓮山泊更名為「昆明湖」,取漢武帝在長安開挖「昆明池」,以操練水軍、策劃攻略滇池之濱的昆明之典。

但不幸的是,清漪園等「三山五園」(圓明園、暢春園、萬壽山清漪園、玉泉山靜明園、香山靜宜園)在1860年10月18日,遭英法聯軍縱火焚燬。到了光緒十二年六月初十日(1886年7月1日),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宣布,將於次年正月「撤帘」,由年將16歲的光緒皇帝親政。慈禧乘機提出,要重建清漪園,以作為自己「離退休養」的場所。

兩年後,光緒皇帝將重建中的清漪園命名為「頤和園」。他說,「朕自沖齡入承大統,仰蒙慈禧皇太后垂簾聽政十有餘年,萬幾餘暇,不克稍資頤養……」其清漪園舊名,改為頤和園。「頤和」一詞,即是供慈禧「頤養天和」之意。 

當年,頤和園工程由清代著名宮廷設計師「樣式雷」的第七代傳人雷廷昌主持,復建了昆明湖北岸的長廊,在大報恩延壽寺的基址上建造了園中正殿排雲殿,在石舫上重建了二層艙樓,在被焚燬的「八方閣」臺座上營造了「佛香閣」。

看起來,巧妙的設計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壽桃蝙蝠之謎,是不是古人有意為之還不能過早下定論,必須找到有力的證據。古人的歷史感責任感都很強,做一件事都會向後人有交代。那麼,頤和園裡的碑文對此有記載嗎?在查閱了相關資料和實地考察後,夔中羽放棄了這個想法。因為到目前為止,頤和園裡的幾個碑文中,都沒有提及這個東西。現在剩下的唯一線索就是找到設計師家族後代。

【雷家考證:「桃山水泊,仙蝠捧壽」有傳說,直接證據還有待進一步尋找】

為了證實夔中羽的看法,必須要找到設計師雷廷昌的後代。幾番周折,記者找到了雷廷昌的曾孫雷章寶先生,雷章寶現任北京石景山古城四中的體育老師,羽毛球國家級裁判,從事的是與這個建築世家截然不同的工作。

當記者提起頤和園中的這段精巧設計時,雷章寶也表示出極大的興趣:「上個世紀70年代,父親在世的時候,跟我講過有關頤和園的這段設計佳話。頤和園是我太爺雷廷昌做的整體設計。」

說到這兒,他還向記者講述了一個家裡流傳至今的故事。相傳在清代乾隆年間,皇帝為其母皇太后慶祝60大壽,要求重新修建園林,命雷廷昌負責修建。但皇上要求在園子裡體現「福、祿、壽」三個字,要設計出讓皇上滿意的效果圖可不是那麼簡單,他正在為設計形狀發愁時,一位老者突然造訪。

好客的雷家邀請老者住了一宿,當老者次日離開時,從兜裡拿出一個壽桃,放在了桌子上。這時候,突然有只蝙蝠恰好落在壽桃旁邊,在桌子周圍上下飛翔,這樣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引起了雷廷昌的思考。雷廷昌一拍腦門,回屋鋪開圖紙,寫下「桃山水泊,仙蝠捧壽」八個字,就把昆明湖設計成了一個壽桃形狀,萬壽山設計成了一隻蝙蝠。

其實,巧妙的營造山水系、設置亭臺樓閣,使之蘊涵某種吉祥寓意,是古代園林建設中常用的手法。例如恭王府花園「萃錦園」中,就建有平面呈蝙蝠狀的殿堂,稱為「福殿」。園中還有一座蝙蝠形的水池,稱之為「福河」。在圓明園遺址公園中,長春園西洋樓「方外觀」廢墟的前方,尚完整保留著兩座用石塊砌筑的平面呈桃狀的水池。雖然能夠證明頤和園「福山壽海」的直接證據暫時還沒找到,但這正是古人在建築設計中的魅力所在。

當然,這只是個家族裡的一個有趣的傳說,但真正的考證要有文字記載和圖紙上的真實記錄。目前,樣式雷家族的底圖和燙樣,90%以上都收藏在國家圖書博物館,至於這些設計到底有沒有檔案和底圖記載,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核實後才能確切地瞭解清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雷章寶先生的父親確實口述過有關頤和園的這段精巧設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