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學者揭示水稻培植歷史八千年

發表:2007-10-03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很早就吃稻米,但是這個飲食習慣和水稻的種植方式什麼時候開始,過去沒有明確的論據。

最新的研究顯示,早在大約8,000年前,中國華東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已經懂得燒荒筑壩來種植稻米。

這項發現也揭露了人類從狩獵到農耕的過程的珍貴資料,以及顯示古人類同大自然抗爭,營造適合種植水稻的田地的歷史。

英國達勒姆大學與中國華東師範大學、復旦大學學者在最新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上聯合發表論文,講述在華東杭州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址跨湖橋考古的最新發現。

論文作者是達勒姆大學的宗永強博士和復旦大學文物和博物館學系教授陳淳。他們在跨湖橋遺址發現了7,700年前在這片沼澤地帶發現的種植稻米證據。

活躍200年

陳淳教授說,這些神秘的古人類在大約7,800年前來到這個"魚米之鄉",只活動了不到200年,就銷聲匿跡。

在1970年代,這個掩埋於地下2米多淤泥中的遺址被發掘出來,發現的物品包括有8,000年歷史、用於生活的鑽,以及帶槳的獨木舟。

來自廣東省,在達勒姆居住了多年的達勒姆大學的宗永強博士說,當時,當地的人類的活動非常頻繁。沉積物中的大量木炭顆粒表明,跨湖橋居民經常焚燒灌木叢,有證據顯示他們可能使用豬的糞肥灌溉稻田。

研究發現,這些古人類經常放火燒荒,使長滿了樺樹、柳樹的淡水沼澤地變成適合種植水稻的農田。

由於海平面不斷上升,海水逐漸向這片河湖入海口的沼澤入侵,古人類築起堤壩,防止海水入侵。

宗永強博士說,後來海水水位不斷上升,堤壩再不能抵抗海水的淹浸。他們就放棄了這個地點,搬遷到比較接近現代上海的河姆渡和馬家浜。

研究人員在河姆渡和馬家浜也發現了有7,000年歷史的水稻田遺蹟。

跨湖橋遺址在1970年代初興建磚廠時發現。因為該地一直被水封住,所以很多有機物品都能保存下來,當中還包括狗和豬的骨頭,顯示這些動物已經馴化。

過去,人們認為中國人在6,000年前開始種植稻米,但是最新的研究顯示種植稻米的歷史早得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