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官民對信息控制與反控制的博弈(圖)

發表:2007-10-19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期間,大陸官方對信息的控制到了空前嚴密的程度,而民間正與他們作一場針鋒相對的博弈。

圖片:10月17日天安門軍警嚴密監視行人 (記者林迪提供)

這幾天的北京顯然已進入了標準的政治夏季,大街小巷有更多的紅旗在飄揚,各類媒體更是一片鶯歌燕舞的景象。連一份叫做世界新聞報的報紙,摘錄的也全是海外對中國的陣陣叫好聲。星期四出的那期,大字標題是,外國記者熱議十七大,看完之後會覺得,全球記者似乎都已跟中宣部和新華社統一了口徑。

而海外媒體已報導,十七大期間,著名的網站youtube在大陸被封。記者用yousendit網站傳資料也不斷受阻。不過,與領導人關於開放的言論形成更強烈對比是對遍佈城鄉,年輕人喜歡上的網吧的控制。

本臺記者曾向北京一位網吧管理員詢問:

記者:請問我帶自己的手提電腦來上網行嗎?

管理員:不行,你必須用我們的電腦。

記者:沒帶身份證可以嗎?

管理員:沒身份證上不了。你必須拿自己的身份證才可以。

 由於當局對信息的嚴控,許多中國人對國內發生的重大事件,甚至身邊發生的事都不甚了了。就在上週末,中國有兩千多位反右運動的受難者發表了,為反右冤案致中共十七大的公開信。

反右是中共建政後一個重大的政治事件,直接受害者至少有幾十萬。這場由毛澤東發動鄧小平指揮的運動,對五十年代中後期之後的政治生態造成嚴重的影響。但這恰恰成了當局劃定的言論禁區。這份公開信的發起人之一蔣綏敏對本臺表示,這份首發海外網站的信件,國人甚少瞭解; *這種網國內一般上不去,關注的人不太多。一是因為輿論上封殺,二是教育界的誤導。

不過,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一些弱勢群體正在用網路從事維權活動。北京維權人士俞梅蓀說,最近網上一位叫劉傑的女訪民搞了萬人簽名。底層沒什麼文化的訪民在用網際網路電郵做事情,了不起。

中國官民之間對信息網際網路正在進行一場控制與反控制的博弈。官方雖投入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但總體上還是處於防守的一面,而蔣綏敏正考慮新的出擊:我們關注十七大動向,本想寫信給胡錦濤,希望他向胡耀邦學習,把殘餘的冤假錯案理清,公德無量。如果掩蓋現實,矛盾不解決,和諧不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