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官民对信息控制与反控制的博弈(图)

发表:2007-10-19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期间,大陆官方对信息的控制到了空前严密的程度,而民间正与他们作一场针锋相对的博弈。

图片:10月17日天安门军警严密监视行人 (记者林迪提供)

这几天的北京显然已进入了标准的政治夏季,大街小巷有更多的红旗在飘扬,各类媒体更是一片莺歌燕舞的景象。连一份叫做世界新闻报的报纸,摘录的也全是海外对中国的阵阵叫好声。星期四出的那期,大字标题是,外国记者热议十七大,看完之后会觉得,全球记者似乎都已跟中宣部和新华社统一了口径。

而海外媒体已报道,十七大期间,著名的网站youtube在大陆被封。记者用yousendit网站传资料也不断受阻。不过,与领导人关于开放的言论形成更强烈对比是对遍布城乡,年轻人喜欢上的网吧的控制。

本台记者曾向北京一位网吧管理员询问:

记者:请问我带自己的手提电脑来上网行吗?

管理员:不行,你必须用我们的电脑。

记者:没带身分证可以吗?

管理员:没身分证上不了。你必须拿自己的身份证才可以。

 由于当局对信息的严控,许多中国人对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甚至身边发生的事都不甚了了。就在上周末,中国有两千多位反右运动的受难者发表了,为反右冤案致中共十七大的公开信。

反右是中共建政后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直接受害者至少有几十万。这场由毛泽东发动邓小平指挥的运动,对五十年代中后期之后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的影响。但这恰恰成了当局划定的言论禁区。这份公开信的发起人之一蒋绥敏对本台表示,这份首发海外网站的信件,国人甚少了解; *这种网国内一般上不去,关注的人不太多。一是因为舆论上封杀,二是教育界的误导。

不过,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一些弱势群体正在用网络从事维权活动。北京维权人士俞梅荪说,最近网上一位叫刘杰的女访民搞了万人签名。底层没什么文化的访民在用互联网电邮做事情,了不起。

中国官民之间对信息互联网正在进行一场控制与反控制的博弈。官方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但总体上还是处于防守的一面,而蒋绥敏正考虑新的出击:我们关注十七大动向,本想写信给胡锦涛,希望他向胡耀邦学习,把残余的冤假错案理清,公德无量。如果掩盖现实,矛盾不解决,和谐不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