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規定:外國人在居民家住需登記

發表:2007-11-08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作出新規定,居民邀請外國人在家中住宿,需及時到當地公安部門辦理住宿登記手續。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長崔芝昆最近在接受中國政府網訪談時表示,根據外國人管理法的實施細則的規定,外國人在中國國內居住需辦理住宿登記。他說,這既是為了依法保證外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也便於提供服務和實施管理。崔芝昆指出,外國人在中國境內的賓館、飯店住宿,應當填寫臨時住宿登記表;在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鎮應在24小時之內,在農村的應在72小時之內,向當地公安機關辦理住宿登記手續。對這項新規定,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劉曉波評論說:

「這兩年還有點進步,但是這個時候出臺這麼一個東西叫人實在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原來老外一般都要弄到一個固定的地方去住,比如說外交公寓等等這些地方。這個東西已經取消了。這種外交官、外國記者現在在北京都可以隨便自己租房子住等等。現在突然這麼弄,叫我實在是有點理解不了。」

美國印地安那福蘭克林大學法學講座教授凌渝郎說,根據國際慣例,對外國人的管理一般有三種形式:

「第一種就是跟老百姓一樣處理,就是對國人的處置跟外國人的處置是一樣的。第二就是要給外國人的待遇有一個最低線,原因在什麼地方呢?因為很多國家對外國人處置都非常不公平或者是對他們很嚴,因此世界上認為至少對一個人的基本保障要有最低待遇標準的。第三種是對他要有一個更多的保護,叫做惠免權之類的。所以,這三種待遇一般來說在西方就是說對老百姓的待遇就是外國人來也是同樣的待遇,甚至於在美國,憲法的保障不只是保障美國人,它保障所有人。所以,這種做法是非常大方而且開放的。」

對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最新出臺的這項規定,凌渝郎教授表示:

「每個國家有合法性來管理外國人的登記,比如在美國非法入境的人成為很嚴重的問題。但是你要瞭解另外一面,如果你要發展觀光或者給世界上一個好的印象,就說這個社會是安定的,是可以保護所有人的,那麼,你對這個管理就不要有太嚴重的看法。」

凌教授說,雖然每個主權國家都有權管理境內的外國人,但因為中國目前還不是一個完全開放的社會,因此,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最新出臺的這項規定,雖然表面上說是為了保護外國人,實際上是對外國人進行監視和掌控。凌教授接著說:

「因此這種看法的話就是說又是一個給人家看的笑柄,中國一方面要發展,一方面要開放,但是又不敢開放。所以在這種情形下它想放又放不開,不放又擔心。所以這種處處都顯出中國現在的矛盾的方法、矛盾的立場。」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