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家鄉「戒嚴」目擊記 百年誕辰紀念突然取消

發表:2007-12-08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石客/今年12月5日,是原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中央軍委副主席、共和國元帥林彪的百年誕辰。為了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林彪的女兒林立衡等親友(包括前國家、軍隊領導人不少子弟)籌備了很長時間,決定在武漢舉行隆重紀念活動,議程有二:一是於十二月四日到林彪出生地--湖北省黃岡縣林家大灣參觀並為"林氏三雄"(林育南、林育英、林育蓉)銅像揭幕;二是於十二月五日在武昌舉行紀念會議,似乎一直很順利,連筆者也得到了邀請。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十二月一日,我在北京就聽說紀念活動遇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阻攔之事,十二月二日接到武漢官方採取"戒嚴"的消息,林氏後人及熱心者不得不通知紀念活動取消。當接到通知時,我心裏生出一絲悲哀,耳邊有兩個詞在迴響:可憐的豆豆,可憐的林彪。

我不知道消息可靠與否,反正人們都很聽話,不去碰官方的禁令,然而,我想如果諾大的中國沒有一個人在林彪誕生一百週年的時刻因官方禁止而不去,那就成了一個民族的悲哀和恥辱,於是我決定一人去林家大灣看一看,獨自向"林氏三雄"表示敬意。

十二月二日晚,我在去武漢的火車上就不斷接到"武裝"封路,"封林家大灣"之類的消息,顯得氣氛很緊張,以至於我給林豆豆打電話,她也顯得很緊張,像干了什麼錯事似的,不敢多說什麼。

十二月三日抵達武昌,輕裝後直奔汽車站,搭乘前往黃州的汽車,路上並沒有看見有什麼異常。

到黃州後,在一朋友接應下,雇一輛出租車飛奔林家大灣,我那位朋友雖說不怕,但也緊張,我同他講了不少不用緊張的道理,參觀林家大灣並不違反什麼法律。

在臨近林家大灣幾公里處,有一輛警車停放路旁,並沒有理睬過往單個車輛,我想這可能是觀察哨,主要防備從武漢來的大巴一類車隊或專車,以便通報消息。

幾分鐘後,林家大灣進入視野,我叫車緩緩開過,林家大灣入口處的林家大灣指示牌已被紅紙覆蓋,換上道路維修、謝絕參觀字樣(我真佩服湖北省警方的傑作)。後面三輛警車悄然停放在一旁,顯然是警方第二道防線。

我們叫出租車繼續前行,在看不見警車的地方下車,我決定徒步從小路上山,大有在和平時期做"地下工作"的感慨。

從山頂朝山下望去,在林氏舊居門外又有幾輛車停放(我猜想這是警方第三道防線),村上遊客空無一人,我心裏悲涼起來,心想,恐怕今天我是唯一的參觀者了,可謂秋石客形影憑弔了。

林家大灣是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村莊,人口不足百人,房子幾十間,真是雞犬相聞。進村裡並無幾人,隨後,我走入一家,同一位林豆豆堂兄聊了一個多小時,從他口中得知林家一族因林彪犧牲太大了,付出太多了,紅軍時期因林彪在井崗山開展鬥爭,林家大灣被稱為"匪窩",抗日時期因林彪成抗日名將而遭日軍燒殺,解放戰爭時期又因林彪率領百萬解放軍與蔣軍作戰而被國民黨反動派迫害。

全國解放後,林彪功成名就,但並沒有給林家大灣帶來什麼好處,只是在文革高潮時紅衛兵等蜂擁而至,多時年參觀人數達百萬人計。

然而,好景不長,"九.一三"林彪死,"林賊"之名又落在林家大灣頭上,林家大灣又遭劫難,該老人只因說不相信林彪謀害毛主席就入獄七年,可見事情之嚴厲。我想,像林彪這樣的人,國民黨、日本人、共產黨皆視為死敵的,天下僅他一人而已。

臨走時老人聽說我也能寫點什麼,希望文人能更多的為林彪說幾句公道話。

我默默無語,知道筆桿們是自視很高的,其實用處不大,沒有政權和槍桿子支持,林彪的公論將拖下去,再拖下去。

我從老者家出來,躺在山上一塊衰草之上,秋天的肅殺和冬天的沉寂合為一體,使林家大灣在陽光下顯得更加渺小。我思緒萬千,像林彪這樣的人打下半個天下的功勞卻換不來一寸安息之地,林彪為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貢獻了一生而得不到公正的評價,真是國恥啊。湖北省黨政領導對林家自發起來紀念林彪及林氏三兄弟反應過敏了,採取武力制止的措施實屬愚蠢之極,破壞了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構建和諧社會的努力,與現代文明、民主、人權觀也是衝突的,是極不合適的。怕什麼呢?

從山上望山下,不時有參觀車來,但都被阻止而返回,並無什麼衝突。

晚五時,我獨自一人信步走進林家舊居,出乎我預料,並不見一人阻攔。路上見一老農民在屋檐下認真看秋石客《讓林彪魂歸故里》,令我很是欣慰。

我到林家大灣參觀倍受注目,講解員講了"林家三雄",特別是林彪的傳奇一生。

第一站是進帥門看後有些文物,有許多織布機和一輛水車,我有此猜想,說林彪家是大地主有誤,從林家大灣的環境看,林家的土地是不足的,所以兼商品生產,是小地主和小資本的混合。

第二站是參觀被國民黨殺害的林育南烈士舊居。

第三站是參觀林彪的舊居(說是舊居,實為後蓋),文物保護單位字樣被紅紙蓋上。

第四站是毛主席和林彪銅像舊址,只剩下一個坑在訴說著過去紅色的歲月。 第五站是林育英的舊居,離林家大灣有不近的距離,由此可見林育英同林彪的血緣關係遠一些。

在參觀期間,我照了一些像,同村民們聊了一些,有人對林彪又恨又愛,恨者因林彪為林家大灣引來災難,愛者因林彪為林家大灣揚名天下。

我是幸運的,一人違令上山,享受一人上山一人參觀,講解員為一人講解並聲情並茂,這種形式的參觀,恐怕創了個記錄。

我發現時間到下午六點來鐘,警車離開了,據村民講警察早八點鐘上班。由此推論,誰想參觀林家大灣也並不是不可能的。晚九時,我住在黃州,思前想後,夜不能眠,不斷地為"林氏三雄"而嘆息,實在不解湖北官老爺為什麼出此下策。

2007年12月5日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