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檢查文化」下的長盛不衰的政治秀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7-12-16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兩天看了一條新聞,標題是"溫家寶探訪艾滋村,1,600名警察扮百姓",講的是2007年12月1日溫家寶探訪河南省上蔡文家樓這一著名的艾滋村,地方政府如何弄虛作假欺蒙溫總理,讓他聽到的、看到的全是由警察假扮的"百姓"所反映的"民情"。

  當時覺得這條新聞似曾相識,於是上網查詢,結果發現兩年前那條新聞--"河南‘艾滋村'防艾黑洞:官員連總理都欺騙",地點也是文家樓。2005年12月1日的報導稱,河南上蔡"防艾工程"是典型的"欺騙輿論的形象工程"。原縣委書記楊松泉的綽號為"楊半億",在他領導下,該縣的"防艾工程"成了一個腐敗黑洞,這個"黑洞"並未因楊松泉出事而被曝光。那些向媒體反映情況的患者經常被監視,而且常因為"亂說"在上級領導來視察時被當地政府部門關押拘留......而今年這次探訪,地方政府的手段比上次更"進步",乾脆讓警察扮成百姓。

  我相信媒體談的均是事實,只是不同意"總理被騙"這一說法。因為這種"視察"與各類上級檢查構成的"檢查文化",與"英模文化"一道成為共產黨宣傳文化的主要內容。所謂"檢查文化",就是出於宣傳與政績需要,向外界、上級展示經過包裝、製作的虛假的"真實"。任何人只要進入中共官僚系統,就不能免受"檢查文化"濡染。

  當年的江澤民、朱鎔基與今天的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在基層做小官時,需要以"檢查文化"對付上級以展示政績,後來身處高位的他們也需要通過"檢查文化"包裝自己的"親民愛民"形象。所以,與其說他們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愚弄,還不如說這種視察本身就是一種政治高層與地方政府合謀的政治秀,這也就是溫家寶"被騙"過第一次還要再去第二次,並高高興興深入警察假扮的"百姓"當中"體察民情"的原因。

  "檢查文化"是中共的"優秀傳統"。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與周恩來就將"檢查文化"推向高峰並取得巨大成功。中國曾拍過一部歷史記錄片,叫做"美軍觀察組在延安",記錄1944年7月美軍觀察組到延安前後的經過,直觀地展示了毛、周當時就已經深諳"檢查文化"之精粹。記錄片顯示,經過毛、周的精心策劃與細緻安排,中共向軍事觀察組成功地顯示了延安的"革命風貌"。這些風貌其實經過種種巧妙且不露痕跡的包裝,卻讓這些自視非凡的觀察者認為是百分之百的真實情況。

  這部記錄片沒提到的還有一件歷史事實,那就是毛澤東明確向觀察組成員表達自己對美國民主的仰慕之心。此後,這些觀察組成員回到美國,與埃德加?斯諾等人成為中共堅定的支持者。觀察組主要成員謝偉思在《美亞》雜誌上分多次發表了有關延安的報告,極大地影響了戰後初期美國公眾對美國對華政策的看法。這些人的影響後來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再度對美國對華政策發揮作用。

  共產黨建政之後,這種"檢查文化"被發揚光大,而且墮入末流,成為徹底的弄虛作假,比如"大躍進"期間,地方政府上報"畝產一萬斤"的工作成績,農家子弟出身的毛澤東竟然"相信"。造假多了,就是對真實的絕對不容忍。上世紀70年代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在中國拍了一部有關中國的記錄片--其實就是當時中國的風情實錄,比如中國人無分男女,一律身著松鬆垮垮不分性別的灰色、藍色"毛服"(中山裝)、軍裝或仿製軍裝,骯髒的公共廁所,人們隨地吐痰,小腳老太太......這部片子大大刺激了一向喜歡以高大全形象示人的中國政府,《人民日報》等喉舌連篇累牘地發文聲討這位"仇視中國的反華分子",甚至連居民小組的文盲老太太也要奉命發言。

  這種政治秀上演了大半個世紀,民眾一直被動充當著"檢查文化"的道具,以彰顯統治者的愛民德政。只是今天民眾已不完全像毛時代的"愚民"那樣,以充當"檢查文化"的道具為榮。部分發現當了"道具"仍然存活艱難的民眾--如上蔡的一些愛滋病人就通過網際網路將真實情況告訴世界,這才有了時隔兩年、發生於同一地、從形式到內容幾乎相同的"視察新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