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員工化身創意王,為公司創造龐大商機

作者:辜樹仁 發表:2008-01-03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公司的小螺絲釘。只要改變態度、改變想法,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公司內外跨部門合作的橋樑,一個替公司加值的競爭武器。
所有部門中,最常替企業創造價值的,大概就屬研發、營銷、企劃、銷售業務等部門。因為他們替公司創造新產品、創造獲利,直接提升了公司的價值。
可是,創造價值,應該沒有部門的差別。

不管任何部門,只要能認清楚你在組織中的「內部客戶」是誰?合作夥伴是誰?主動出擊,讓自己和公司組織與供應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創造價值。

以採購為例,在許多公司裡,採購人員通常扮演一個比較被動的角色。不管是採購營運管理所需的設備、工具,或是採購生產所需要的原料、零組件,最大的功能,就是替公司省錢,節省成本。

一般而言,採購商品與服務佔公司總成本的比重,可以高達七成。所以,企業主管都知道,採購做的好,可以直接改善基本面。

麥肯錫最新的研究認為,採購人員在組織中的價值,應該不僅止於此。大部分採購人員與公司主管忽略了,其實採購也可以在制定策略、創新、研發,甚至擬定策略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替公司創造價值。

像採購部門這種傳統上比較被動的部門,該如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首先,必須走出辦公室,用自己的專長,協助其它部門改善、增強功能。也就是說,用自己的優勢,服務你的「內部客戶」。

走出辦公室 服務「內部客戶」

所謂內部客戶,是指在組織內經常接觸、合作的部門,是你在公司內要服務的對象。

對採購來說,內部客戶可能是財務部門、研發部門,或是生產部門。你可以將工作範圍延伸出去,用自己的專業,幫助這些部門改善管理、達成目標。

以製造外包為例,公司裡最瞭解供貨商與供應鏈的部門,莫過於採購。因此,要不要外包?該選擇哪一家廠商合作?外包可以節省多少成本?這些都是採購在公司外包策略的擬定與執行中,可以扮演積極角色的地方。

對原料市場的掌握與瞭解,是採購的另一個專長。

美國一家全國連鎖餐廳的採購,和銷售人員合作,擬定菜單上的產品配置。例如,如果某一段時間內,海鮮的價格比牛肉便宜、量多,餐廳就會推出比較多的海鮮餐點。

採購對食品原料市場的熟悉,除了讓公司購買便宜的原料、擴大利潤之外,也避免了原料供應出現短缺或中斷。如果沒有採購的協助,銷售部門就無法設計出適當的產品配置。

協助產品創新、製程改善,也是採購可以發揮的領域。

供貨商或合作夥伴的創新產品與想法,常常可以協助企業開發出新產品或改善製程。最瞭解供貨商的採購,在此就可以扮演公司與供貨商之間的橋樑。

全球最大家用品製造商寶僑(P&G)的採購,替公司從外面引進新技術和產品,其中最成功的例子,就是近年來的熱銷產品--電動牙刷。

蘋果在外包開發iPod軟硬體業務的過程中,採購對選擇合作夥伴,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這個企業開放式創新的潮流中,最瞭解供貨商的採購,就成為企業創新的幕後功臣。

雖然目前已有採購部門發揮積極創新的例子,許多公司的採購部門,仍只扮演省錢的角色。問題出在,缺乏瞭解其它部門運作的人才,以致於難以進行溝通、合作。

跨部門合作能力是關鍵

因此,要服務好你的內部客戶,跨部門合作的能力是關鍵。

採購無法發揮積極作用的最大障礙,就是不瞭解其它部門的業務,無法溝通。如果你不瞭解客戶的需求,就無法服務他們。

因此,每個人都要培養對其他部門運作的瞭解,公司也須積極培養跨部門人才,部門之間的合作才能更順暢。

Booz Allen Hamilton顧問公司認為,把採購和其它部門合作發揮到極致的最好例子,就是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

Zara母公司Inditex成衣的採購,把熟悉供貨商與供應鏈的專業,帶進跨部門小組,協助設計師設計新產品、與銷售人員共同擬定銷售策略,並讓供應鏈達到最大彈性。一般時裝品牌一季推出一次新款式,但Zara卻可以一年推出十六次,等於不到一個月就要推出一次。

Zara藉此吸引消費者買很多次,擊敗了傳統品牌吸引消費者一次買很多的商業模式。如果沒有採購發揮功能,Zara的新商業模式,就不可能成功。

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在公司中是次要、輔助性的角色。只要改變態度、改變想法,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公司內外跨部門合作的橋樑,一個替公司加值的競爭武器。


来源:天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