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環保總局局長談談心

作者:明劍 發表:2008-01-29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生賢局長的大作《機遇與抉擇--松花江事件的深度思考》,個人對周局長業餘時間仍不忘學習,勤於筆耕的精神、才華和能力十分欽佩。據該書後記載,該書應成於2007年9月,全書19萬字,任何人都不可能先知先覺,寫書更要有一個積累的過程,按此推算,周局長此書最快應是2007年1月開始動筆,2007年是中國環保重要的一年,想來日理萬機的周局長在上班時間是無法寫作這本書的,肯定是犧牲了週末時間來完成,1月至9月底,最多也就72個週末。要完成19萬字的東西,每天要至少寫3000多字,這對於一個年近60,工作繁忙的老幹部意味著什麼,可想而知。我很不同意網上"此書有槍手"的說法,持此論者,言之鑿鑿地說:"我覺得,從瞭解中國環保形勢本身的角度來看,這本書還是值得一讀的,至於周生賢本人的貢獻,都不值一提,更何況,這本書還是請人捉刀的。""週到環保才兩年,對環保能有多大瞭解?肯定有一個從事環保良久,此時又在重要崗位的人為他策劃。總局規劃司就是這樣的部門,該部門s姓司長透露說,那書好多章節都不是周本人寫的,都是這個s司代筆的。書名都是他給想的呢。"這種說法對於勤於筆耕的幹部的一種莫大的傷害,雖然我們現在勤於筆耕的幹部的確是越來越少,少之又少。就算是有秘書代筆,那也是幹部勤于思考的表現啊。

言歸正傳,周局長的書以"松花江事件"為緣起,全面反思了此次事件的沉痛教訓。本人算得上是個老環保,自1996年便調入環保系統工作。多年的工作經驗,也積累了一點對環保的看法和想法,讀罷了周局長的一些觀點,很想和周局長交流一下。

周局長在談到建立突發性環境事件的反應機制時指出:"要研究制定環境安全的預警機制,研究發生環境安全危害的各種可能性,做到事先介入、事先建立;制定環境安全問題的處理機制。當環境污染發生後,各級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要在最短時間內作出反應,將造成的影響和損失降至最低;對各種資源進行有效管理和使用,作出不同級別的預防措施;建立跨部門的、專門的對重大區域環境問題應急調查和預警指揮系統。"這些論述自然非常正確,然而,在實際工作之中,要落實卻不大容易。

作為國家環保總局的局長,生賢同志(請允許我這樣稱呼)不會不瞭解環保總局的職能範圍。就以松花江事件為例, 松花江的污染,輿論都以為由環保總局負責,但實際上呢?松花江的水質由水利部門負責檢測,環保部門雖然也有監測系統,但和水利部是兩條線,各不統屬;排放到松花江的污水,按照規定,是由當地的城建部門負責;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兩家化工企業的爆炸事件,而化工企業的安全生產則有化工系統負責;松花江的水生物安全,則是由林業部(林業部此前是周生賢局長的職權範圍)和農業部共同負責;松花江的航運是交通部負責,在松花江這樣的重要水域沿岸建化工廠本身就有問題,這又是建設部和發改委等部門的責任範圍......

實際上,在此次事件中,環保總局的職責,只是監測沿線化工廠的"三廢排放"。而在松花江事件爆發之前,沿線的化工廠污染排放並未超標。在松花江事件中負有責任的部委很多,但最終為此承擔責任的,卻只有環保總局一家,解振華局長出於責任感辭職。按照這個邏輯,三湖藍藻爆發,周局長就應當辭職三次了。解局長曾經到我們所在的地方考察過,同志們對這位領導的評價很不錯,是個認真、負責的好領導。得知他辭職的消息,我們都很難過。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並不是想為環保部門開脫責任。對松花江事件的反思是整部書觀點形成的基礎,而周局長在反思中提到的"事先介入、事先建立、制定環境安全問題的處理機制"實在不是環保總局--更罔論地方環保部門--能夠做到的事情,要求環境事件發生後"各級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要在最短時間內作出反應"也非環保部門所能協調。

周生賢局長在書中提出的"五個凡是",本人非常擁護。但其中的"凡是污染嚴重的落後工藝、技術、裝備、生產能力和產品一律淘汰;凡是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建設項目一律不允許新建;凡是超標或超總量控制指標排污的工業企業一律停產治理"卻多少也有超越職權範圍的嫌疑,環保部門並無對企業實施停產的權力,只有審批權,對排污超標的企業只能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對其實行罰款,並提出整改要求,整改的落實需要地方政府配合執行。至於淘汰落後生產工藝和設備,更不是環保部門所能決定--實際上,在地方,環保部門的"建議"都不具有多大影響力,更談不到"要求"了。

周局長的觀點,如果作為對高層領導的建議自然無不可,如果作為對下屬單位的要求,在落實上恐怕很有難度。記得當年周局長剛走馬上任時,曾到地方上聽取地方環保部門對總局工和的意見,當時,大家主要提出的一點,就是總局的一些要求,往往是拍腦門,不聯繫地方實際,導致一些政策無法落實。周局長曾表示一定要改變這種工作作風,現在看來,不說具體工作了,單就局長這本書反映出的看法、思路,至少與地方實際還是有相當的距離的。

  和周局長談心,想說的也就是這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