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鼎足而三的天下經濟大勢

作者:孫震 發表:2008-04-28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天下經濟大勢是在全球化之下,西歐、北美與東亞三個區域經濟,逐漸形成鼎足而三的局面。區域經濟整合有以下幾種形式,也可以說幾個發展的步驟:(1)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自由貿易區是會員國之間取消貨物與勞務移動之關稅與人為限制,自由通商;(2)關稅同盟(Custom Union),關稅同盟是會員國除了取消貿易的關稅與人為限制外,並建立共同的對外關稅,以加強對外談判地位,保護區域內產業;(3)共同市場(Common Market),共同市場是除了以上措施外,並增加會員國之間資本與勞動之自由移動;(4)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經濟共同體是進一步包含共同之經濟政策與相關制度,形成單一市場。

歐洲的區域經濟整合始於戰後(西)德、法所成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這兩個歐陸強國,擱置世代宿仇,選擇兩項重要產品,進行經濟合作,德國自北方出口鋼鐵至法國,而在南方從法國進口煤炭,雙方互蒙其利。歐洲煤鋼共同體於1958年發展為歐洲經濟共同體(EEC),會員國包括比利時、法國、德國、義大利、盧森堡與荷蘭等六國。嗣後陸續加入丹麥、愛爾蘭、英國(1973)、希臘(1981)、西班牙、葡萄牙(1986)、奧地利、芬蘭與瑞典(1995)共15國。2004年加入Cyprus, Czech Rep., Estonia, Hungary, Latvia, Lithuania, Malta, Poland, Slovakia Rep.與Slovenia等10國,共為25國。2007年加入Bulgaria與Romania,尚有Croatia(2010)和Turkey(2015)待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於1993年11月改稱歐洲同盟,簡稱歐盟(EU)。

歐盟的15個舊會員國都是所謂先進經濟,其中四個名列七大先進經濟或七大工業國,過去一向共同主宰世界經濟發展。如今由於亞洲的中國、印度和地跨歐亞兩洲的俄羅斯興起,形式開始有變。2004年新增加的10國,除Cyprus和Malta外,都是前共產國家。這些新增加的會員國雖然人均所得尚低,卻為歐盟擴大勞力供應和市場,使歐盟聲勢壯大,與以美國為中心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分庭抗禮。

北美自由貿易區( NAFTA)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2005年美國的國民所得毛額(GNI)不論按當期匯率之美元計算,或按購買力平價計算,都略低於歐盟,加入加拿大和墨西哥則略高於歐盟。近年東亞經濟迅速興起,挑戰歐美平分天下秋色,漸使世界經濟進入鼎足而三的局面。

東亞之區域經濟整合始於東南亞國協,迄仍以東南亞國協為核心迅速發展。東南亞國協簡稱東協( ASEAN),成立於1967年,原始會員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與泰國,續增加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成為現在的10國。在這10國當中,新加坡和在其北方的香港、臺灣、南韓合稱四小龍,1970年代以來成長迅速,是戰後發展中國家最早成功的典型。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繼之而興,1980年代以來表現出眾,受到世界矚目。雖然1997-98年發生東亞金融危機,重創東協市場經濟各國,目前皆已恢復舊觀,繼續成長。北方的共產四國,越南於開放後,經濟蓬勃發展,令世人刮目相看,其他柬埔寨、寮國和緬甸則尚待對外開放。

2005年東協10國的國內生產毛額雖然只有8,844億美元,不到世界的2%,按購買力平價換算也只有27,550億美元,不到世界的5%,但人口5億6,000餘萬,人多勢眾,以區域合作自保,共同對外。鄰近的經濟大國包括北方的中國、南韓、日本與南方的澳洲均尋求加入。東協勢力雖弱,但外交手法高明,欲迎還拒;中國則不動聲色,欲取先予,在東協外國家中有後來居上之勢。2003年東協召開"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會議,中國由溫家寶總理代表簽約加入,成為所謂"東協加一"的一員。東協加一再加日本和南韓構成"東協加三";再加南亞的印度和太平洋的澳洲和紐西蘭成為"東協加六"。

2005年12月12日"東協加三"之政府領袖齊聚馬來西亞首府吉隆坡,舉行高峰會,宣示"東協加三"之合作為實現東亞共同體(EAC)之主要載具。14日"東協加六"舉行高峰會,並邀俄羅斯以地主國貴賓身份列席,宣布充分支持東協共同體,而以東亞共同體為長期目標,以促進本區域之自由、安全、繁榮與進步。

2007年11月20日,東協10國在新加坡慶祝成立40週年,簽定"東協憲章",宣示"one vision, one identity, one community"的信念,限定新會員國必須位於東南亞地區,並獲現有10會員國之共同承認。東協似乎希望未來之東亞區域經濟以東協為核心,避免因周邊大國加入而喧賓奪主。2007年11月20日之會議並簽訂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希望於2015年達成東協共同體之目標,使貨物、勞務、資本與人力在區域內自由移動,以壯大東協經濟。2005年"東協加三"之GNI按美元計算仍低於歐盟和北美,按PPP計算則超過。

(作者是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元智大學名譽講座)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