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相機的保養與清潔

發表:2008-05-20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碼相機的使用壽命除了本身的製造因素之外,關鍵還在於保養。為了保持相機良好的工作狀態,延長使用壽命,必須精心地加以維護,保養好取景裝置,注意電源的使用,做到:防震、防凍、防熱、防潮、防塵等。

保養是一方面,使用中注意正確的防護也至關重要。有時精彩的瞬間讓數碼攝影者心動不已,可是糟糕的自然狀況卻不得不使他們望而興嘆。這時您只要懂得一些有效的防護措施,就可以照拍不誤了。下面我們就來談談數碼相機的保養與防護。

1.數碼相機鏡頭的清潔
對數碼相機來說,最費時的工作就是對取景裝置的清潔工作。特別是要保持鏡頭和液晶顯示屏清潔。清潔鏡頭的第一準則是只需在非常需要的時候才清洗,一點點的灰塵是不會影響圖像質量的。當需要清潔的時候,應當用軟刷,如貂毛制的畫筆或吹風機來清除灰塵。如果要抹鏡頭,應該先用氣泵把塵埃吹走,才用鏡頭紙拭抹,否則塵埃便有可能刮花鏡頭,心痛也來不及;指紋印對鏡頭的損害是很大的,所以應儘可能快地將其清除,在不使用鏡頭的時候一定記住將鏡頭蓋蓋上以減少清潔的次數。

2.不同溫度下數碼相機的保養
千萬不要讓你的相機直接暴露在高溫下,一定要避免陽光的照射,天氣特別冷的時候,你應當將相機放在大衣裡來保持它的溫度,把相機從冷的地方帶到溫暖的地方時,為防止產生凝露,應把相機放在塑料包或用報紙裹住,直到相機的溫度回升......同時,防水、防霧、防塵、防灰、防震、防擊等問題要隨時注意。

3.相機的電源問題
現在,數碼相機主要是*電池提供電源,但如果你使用的是不匹配的電池或是不注意節省,電池就會在你沒拍攝幾張照片後就耗盡了,當你發現它們就快耗盡時,就得更換(鎳鎘電池還要注意它的存儲記憶問題)。如何延長電池壽命呢,在這兒有一些方法可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4.SmartMedia入盒免刮花
如果是用Compact Flash的話,便毋須擔心這個問題。由於SmartMedia的介面處是外露的金屬片,要刮花並不難,而且卡片本身太薄,容易被折斷,最安全是放在盒內或相機內。

5.換鏡要快,以避免灰塵
傻瓜式的數碼相機,基本上是密封式設計,毋須特別去躲避塵埃,可換鏡頭的高檔相機,卻要時刻提防。在拆除鏡頭時,CCD只要沾上了一粒灰塵,所有相片便會隨時全軍覆沒。因此,用這類相機時,換鏡一定要快。

6.透明膠紙保顯示屏
大部分的數碼相機帶有液晶顯示監控器,它可能會粘上一些不容易擦去的指紋或其他污漬,這時,就只需用一塊鏡頭布輕輕地擦拭就行了。如果怕數碼相機的液晶體顯示屏會被刮花或拍攝時沾上面油,可以貼上PDA用的透明貼紙,這也有一定的用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