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銀河系丟失兩條盤旋主臂(圖)

發表:2008-06-08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邊是銀河系的目前結構,右邊是較早的銀河系圖像。(NASA/JPL-Caltech)

美國天文學家最近觀察到銀河系只有兩大盤旋主臂,是由密度最大的年幼恆星和較老的所謂紅巨星所組成。而科學家幾十年來普遍認為銀河系有四條盤旋主臂。

據美國太空網日前報導,幾十年來,天文學家描繪的銀河系有四條主要盤旋「臂膀」,然而新圖像顯示,銀河系目前只剩下兩條主臂。

科學家這次公布的新銀河系圖像,是基於美國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對銀河系紅外線觀察得到的結果。這些新圖像包括八十萬張快照及一億多顆恆星。

負責此項目的威斯康星州大學研究員羅伯特·本杰明(Robert Benjamin)及其同事利用恆星統計方法,注意到長形盾-半人馬座(Scutum-Centaurus)臂膀方向的恆星數量在增加,而人馬座(Sagittarius)和矩尺座(Norma)臂膀方向的恆星在減少。本杰明將其小組的研究結果在6月4日舉行的美國天文學學會大會上發表。

根據這些發現,新銀河系圖像的兩條主要臂膀是長形盾-半人馬座和伯爾修斯(Perseus),它們由密度最大的年幼的恆星和較老的所謂紅巨星所組成。

科學家於1951年首次發現銀河系的盤旋臂。當時耶基斯天文臺(Yerkes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形態學家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聲稱,銀河系有三條熱恆星臂膀,分別被取名為伯爾修斯、獵戶座(Orion)和人馬座。

上世紀60到80年代,其他科學家使用射電天文學來繪製銀河系的結構圖,發現其盤旋臂模樣和數量各不相同。之後,科學家們對銀河系圖像基本達到共識,即銀河系有四條臂膀,就是現在的矩尺座、長形盾-半人馬座、人馬座和伯爾修斯。

而我們的太陽位於一條小小的名叫獵戶座一段臂膀附近。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達姆(Tom Dame )對此表示:「我們的銀河系不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雜亂無章」。「我們的發現證明了某種平衡和秩序,像中國哲學裡的陰陽平衡學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