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浩:看吶,我們心中的牢獄!

作者:常德浩 發表:2008-06-19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缺乏心靈自由的人,也就是沒有深刻意識到"自我"這個內核的人,是不會懂得自由的。一個人只有意識到自我,才能成為人;一個人只有意識到自由,自由對他來說才會存在。自由不是人天然的屬性,不是,人可以活著,但沒有自由。這個事實已經在過去漫長的中國歷史中得到充分的證實了。

自由也不是別人給與你的。自由如同一朵美麗的鮮花,它是從你自己已經有了自我意識的心靈裡生長出來的。你沒有這個心靈,這花決不會開放。當你學會讀書寫字以後,你讀到了自由這兩個字。你不知道自由是什麼。但在一個不自由的社會裏,人人都不知道什麼是自由。於是自由的含義成了迷,或者成了被人恣意歪曲的東西。

後來你來到海外,來到了自由的西方國家。你以為自己理所當然就理解了自由、懂得了自由,"因為我就在自由之中嘛!"你自以為是地說。不,你生活在一個提供了讓你得到自由條件的社會,然而那朵自由之花還是需要你自己的心靈來綻開它,別人是幫不了你的。你不去催開它,它就永遠不會盛開。你活在自由社會裏,你仍然可以是不自由的人。

一個心靈不自由的人,肉體縱然如中國皇帝一樣恣意妄為,它還是不自由的。

人生而不自由。第一是"被拋"入這個世界,如何來到人世完全不受你的控制;第二是來到一個沒有真理的世界,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何為真理。真理需要你以一顆自由的心靈去探尋。但是你根本不知道真理在何處、如何去找它。假如真理遠離你,你如何是自由的?第三是你又不幸地出生在一個專制的國家,它如同一所禁錮自由的牢獄,無辜的你一出生就成了階下囚,而又不自知。

你習慣了"牢獄生活",來到海外,身體出了牢獄,靈魂仍然留在牢獄裡。你的靈魂從牢獄的鐵欄杆看出去,看到外面的自由世界,你說:"自由世界原來也是被鎖在鐵欄杆之內嘛!"

有些同學以此眼光看世界,得出結論說這個世界就是一個牢獄與其他牢獄之間的"博弈"。姑且不說"博弈"究竟是什麼高深的玩意兒,這麼好玩,這麼吸引人。問題在於你是以什麼身份來"博弈"的呢?一個不自由的奴隸,竟為了奴隸主的"博弈"而鞠躬精粹、死而後已,對不起,我不會對你有絲毫的敬意。因為你將自己變作一顆不自由的棋子,而且不知羞恥。你很賤呢,知道嗎?所以我說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賤人跟賤人之間相互發賤的歷史。既然你做了賤事,被罵賤人也是名至實歸吧?怕被罵?那就別犯賤吶。

有同學說:我不是生活在大陸,我沒犯賤。我只是在自由世界裡,為祖國加油。同學,你同意你我的祖國現在是專制統治嗎?你同意這是一座自由的牢獄嗎?你如果真是一個自由的人,你還會去為了囚禁自由的政府加油嗎?你知道怎樣才是真正愛那些生活在自由的牢獄裡的同胞嗎?你知道什麼是為虎作倀嗎?

我不鼓勵你去暴力推翻專制統治,但你必須讓自己先成為一個自由的人。一座自由的牢獄如果沒有人為它叫好和提供"捐款",它的存在就會變得不自然起來。進一步說,如果有一天這座牢獄裡面的人和外面的人都擁有了一顆自由的心靈,那麼,這牢門就一天也不可能關下去了。

如果中國的確是一座自由的牢獄,這牢獄其實在我們的心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