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勢洶洶 衝擊全球半數人

作者:閻紀宇 發表:2008-08-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三年至二○○七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創下平均每年成長五%的記錄,通貨膨脹壓在四%以下。但這幅榮景已畫下句點,史無前例的經濟成長導致全球勞工、糧食與能源供不應求,卅五年來,首度出現來勢洶洶的通貨膨脹。全球化的陰暗面四處蔓延,速度之快前所未見。

美國《新聞週刊》引述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經濟學家許梅丁指出,目前全球通膨逼近六%大關,而且近期內不可能回到四%。摩根士丹利今年六月的報告顯示,全球一百九十多個國家,有五十國的通膨率已飆到兩位數,其中新興市場國家佔大多數,全球約半數人口受到衝擊。

五十國飆二位數 新興市場居多

俄羅斯民眾重拾前蘇聯的生活習慣,想盡辦法屯積糧食,以因應一五%的通膨率。中國面臨歷來最嚴重的電力短缺危機,原因是煤價飛漲,電價受政府管制,小型電廠紛紛關門。六月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十七年來最大漲幅,聯邦儲備局主席柏南克提醒國會:壓制通膨是當務之急。

亞洲開發銀行(ADB)也在七月提出報告,建議各國決策階層將焦點從追求成長轉移到對抗通膨,否則將面臨最惡劣的後果:低成長與高通膨聯手肆虐,各國陷入停滯性通膨泥淖,全球化黃金年代的經濟成果煙消雲散。

這些情況在在讓人想起七○年代的夢魘。的確,今日的通膨一如當年,要歸咎於政府支出缺乏節制、貨幣政策過度寬鬆,然兩個年代仍有極重要的差異。七○年代通膨的肇禍者與受害者主要都是已開發國家,但今天主要卻是新興市場國家。

中國等強勁成長國家狼吞虎嚥各種資源,全球商品價格水漲船高,於是通膨也變成這些國家的"出口產品"。這也是另一項關鍵差異:七○年代通膨的禍首是扣除糧食與能源因素之後的"核心通膨"(core inflation),今日的通膨幾乎是由商品價格飆漲獨挑大樑。

傳統看法認為糧食與能源價格高漲是暫時現象,長期而言終將回覆平穩。然當前情勢讓人無法樂觀,新興經濟強權的需求居高不下,農業生產成長疲弱,石油生產也問題叢生,全球高通膨的威脅恐怕還會持續很長時間。

學者吁下猛藥 取法伏克爾

多位經濟學家提醒各國政府,務必要以七○年代西方國家錯誤政策為鑒,揚棄葛林史班式的寬鬆貨幣政策,奉行另一位聯儲局前任主席伏克爾的保守作法,不惜以經濟衰退的猛藥來對治通膨危機。

一九七九年卡特總統任命伏克爾接掌聯儲局,美國貨幣政策開始緊縮,通膨率在一九八一年高漲到一三.五%,但兩年後新政策生效,通膨率遽降至三.二%,雖然代價是美國經濟大幅衰退,失業率攀升至"大蕭條"以來的最高點,但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伏克爾功大於過,值得今日各國決策者效法。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