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靠什麼走出缺水危機

發表:2008-08-25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東湖:無數死魚

儘管中國擁有第四大飲水儲備,但愈發嚴重的清潔飲水短缺問題卻對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構成威脅。尤其令北京政府深感頭痛的是水資源的分配不均。在中國北部缺水的同時,長江以南地區則水源充足,長江以及支流佔中國水資源的80%。儘管如此,長達數十年的快速經濟發展致使長江以南地區也出現清潔飲水短缺問題。下面是記者給德國之聲發來的報導。

在660個中國城市中已有440個出現了飲水短缺問題。中國四川的地質學家範曉(音)表示:"主要的問題是水污染和單位GDP所消耗的水量非常高。如果我們的經濟發展模式仍然是一種很粗放的模式,用大量的消耗來換取一種不可持續的發展的話,那麼肯定會帶來一個很嚴重的情況。因為水資源是一個不變的東西,不是我想增加就增加的。天然的降水和可利用的水資源是有限的。因此滿足水的供應不是能靠增加水資源的供應來解決的,而更多的是要通過節約來解決。"

中國人均耗水量比國際平均值超出20%。國內外專家很早就發出呼籲,要求中國政府對水資源進行可持續性管理。但到目前為止,低廉的用水價格使工業和私人用戶都缺乏節約用水的熱情,認為,為更為現代化的技術設備進行投資不大有必要。

與其採用市場經濟的解決方案,北京政府更注重建設大型的技術項目。早在奧運開始前,北京中央政府就已開始實施毛澤東時期出臺的水力工程:開鑿300公里長的運河,通過四個大壩將河北省的水引入北京。

河北省居民叫苦不迭,因為多年乾旱使河北省的水源己近枯竭。當地農民為自己的收成和收入倍感擔憂。儘管如此,人們計畫將加緊落實此項飲水工程:三個各長1千公里的運河負責將長江,黃河和另外兩條支流的水彙集在一起,從而每年為少雨的中國北方供水4百80億立方米。相關批評家們警告說,此一工程造成的生態後果將超過三峽大壩工程。

中國地質學家範曉還指出,尚不得而知的是,中國北方飲水短的問題是否能為此而得到解決。另外,他對工程的巨大耗資提供警告,"調水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南水北調工程不可能純粹靠國家來補貼,還是要通過市場來維持它的運轉。但是由於調水的成本非常高,人們能否用得起這麼貴的水,也是問題。要麼就是國家長期大量補貼,那也是一個很沈重的負擔。

世界銀行也警告說,如果北京政府不能解決這一難題,截至2020年,由於水源短缺,中國將有3千萬人不得不背井離鄉。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