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 :別把民眾逼成恐怖份子(圖)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10-11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楊佳案,我寫了三篇文章表達我的淺見,分別是《明代葛成與紅朝楊佳》、《"暗殺"楊佳彰顯司法混賬》、《從公正對待楊佳開始》。要說的內容其實早已經明瞭,就是司法公開公正地對待楊佳一案。現在楊佳案二審即將於10月13日開庭,下面是上海法院網關於楊佳二審的消息,敬請大家多多轉載:"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定於2008年10月13日上 午09點30分,在第五法庭公開審理上訴人楊佳涉嫌故意殺人上訴一案。審判長:徐偉",希望各位儘自己所能,用自己的能力表達自己的見解,以便楊佳這樣的驚天大案得以公開公正的審理,這是為增進我們每個人的福祉而略盡綿薄力。我們始終應該知道,這個社會的利益是共生的,他人今天的慘況,有可能明天就會落到你的頭上。你如果希望將來更多的人願意幫助你,那麼也請你幫助楊佳呼籲幾句,以表達相應的民意。

警察被襲被殺固然是悲劇,但這悲劇是如何產生的?簡言之,是我們糟糕的、沒有法治的社會制度,是我們暴力成性的公安局,是我們冷漠的警察,再推而言之,是我們政府信奉的暴力管理社會的強權模式。古人早說,能馬上得天下,不能在馬上治天下。換成現代的話來,在民選政府沒有誕生以前,就算我們承認你"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強權兼強盜邏輯,你也不應該用槍桿子管民眾。即我們社會管理模式,六十年來,始終是製造敵人,製造敵對狀態,把所有的民眾都當成潛在敵人的思維,在指揮著所有管理社會的政府官員的頭腦。共產黨本來是個不折不扣的執政黨,但他們所做的許多事,卻比一個想暴力推翻現存政權的在野黨還不考慮後果。他們所做的無非是到處樹敵,打倒一大片,無度地使用手中的暴力,以便給社會添亂,搞得人心惶惶,使民眾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他們就從這種讓民眾生活在六神無主的狀態中,找尋他們的快樂。並以這種快樂,作為他們腐敗的日常生活的佐料,也成為他們隨時耀武揚威的派生品。

六十年來,他們管理社會的模式,就是隔一陣就會去主動樹敵,把到處樹敵,搞成一門"科學",這在拙文《製造敵人是一門"科學"》裡已經說得相當清楚。官方內部的權力傾軋,他們以樹敵的方式,利用手中掌握的媒體互相抹黑,從而讓社會上的民眾處於人人自危的狀態。不特如此,還讓大家處於一種不知如何自保,心怕站錯隊、惶惶不可終日的狀態之中。與此同時,他們喜歡到國際去樹那種對他們的意識形態加以批評的國家,把這樣的國家當成敵人,從而綁架民眾的利益。比如幾十年來對美國的批判,其實就是官方為了一黨私利,煽動全民族的仇恨資源為其服務而已。即便到了今天,官方也沒有放棄這種到處樹敵,以便轉移民生視線的思維模式,比如《環球時報》顛倒黑白的所謂報導,其實就是官方意識形態的傳聲筒而已,現在中國的傳媒許多記者,只是體制和黨派私利的維護者,根本就算不上一個正常的獨立的人。

說到底,楊佳案的發生,是民眾對官方常常暴力管治這個社會的一種反叛。這種反抗,我們姑且不說其法律問題,我們要分析的是何以出現楊佳這樣的事情。上海警方在處理楊佳案時的傲慢和司法的不公,就反過來證明楊佳為什麼誕生在中國社會。而且如果不好好反思,像楊佳這樣的例子,將來還不知要出現多少。官方也總喜歡把民眾視為奴才一樣來管理,想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從對待上訪者到對待尋子父母;從限制三鹿奶粉受害者尋求法律保護到暴力阻止512大地震中家長為冤死的兒女討公道,到處都充滿著未來楊佳的身影。楊佳殺六警襲多警的方式,固然足夠震撼人心,但似乎喚不回公安機關的半點反省。倘若將來再出現襲警案時,民眾對警察的同情可能越來越少,終至完全對立,不是沒有可能的。我勸官方尤其是執法機關、社會管理機關,要抱著真正的善意來處理社會矛盾,不要以為自己牛逼到可以不考慮他人的尊嚴與感受。可惜的是,現在的公檢法,其冷漠傲慢無禮,恐怕可以作為整個社會作惡的"楷模"來樹立。

公正對待楊佳,是減少官民衝突、警民衝突,創造和諧社會的開始。如果真想社會平安穩定,那麼公正對待楊佳便是一個標尺。楊佳案不僅是一個案子的意義,而且對整個社會的弱勢者判別將來怎麼處置他與官方的關係,有極強的示範效應。在他們看來,連楊佳這樣的驚天大案,海內外都呼籲必須公正公開審理,最終都被"暗殺"、"黑辦",那麼他們反抗的力量將會比楊佳更徹底,更不留餘地,因為他們已經不抱絲毫公正公平處理他所遭遇苦難的幻想。當一個人對社會的公正公平不抱幻想的時候,其爆發出來的能量,恐怕不是常規狀態下所能想像。當一個人喪失對一個社會的公正期待後,那麼他被逼成為一個恐怖份子的概率就會大增。巴勒斯坦是比以色列弱小,但當弱小的一方以人肉炸彈的方式,來實施其血酬定律,那麼就會給這個世界誕生許多無解題。是的,大規模的火拚,我是無法戰勝你,但我可以用恐怖的方式解決你,這是相當棘手的世界難題。同理,如果我們生活的許多人對這個社會喪失信心,完全喪失任何一丁點生存的幻想,那麼你就想想巴勒斯坦是如何對待強大的以色列的吧。

公正對待楊佳,公開公正公平地審理他,不只是他個人的事。因為他這案件足夠典型,甚至有人會根據你對他的判斷,來確定自己的下一步行為,我認為傲慢冷漠的公檢法,應該拿出一點相應的誠意來,不要到有一天自己想要妥協的時候也沒有機會了。想一想國民黨到後來想與共產黨妥協講和,共產黨堅定強悍的拒絕吧,不要以為自己現在高枕無憂。任何一個理智的人,都不希望這個社會出現大規模魚死網破的火拚,但穩定與和諧是有條件與代價的,任何單方面的強加與逼迫,都不可能帶來所謂的和諧社會。

敬請上海高院通過公正公開審判楊佳一案,給社會中不少潛在的"楊佳"留一點不走絕路的希望,這便是對創造和諧社會的一大貢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