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四川、重慶等地中小學教師「罷教」 運動如火如荼 (圖)

民主先聲330

作者:郭泉 發表:2008-10-27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以來,四川重慶各地中小學教師為"維護教師的合法權益"開展了大規模的"罷教"運動。

中國新民黨中央黨部對此次"罷教" 運動決議如下:(參見《民主先聲》326)
第一、中國新民黨聲援四川重慶各地人民教師的"罷教"運動;
第二、中國新民黨四川省黨部、重慶市黨部派員協助。
第三、公布中國新民黨教育委員會提交的四川重慶人民教師的"罷教"運動資料。

截止今天(10月27日),四川重慶各地已有8個區縣爆發了教師"罷教"運動。

各縣區"罷教"運動的開始時間和地名清單如下:
9月23日開始,四川省郫縣教師大規模罷教;
10月6日開始,四川省邛崍市教師大規模罷教;
10月8日開始,重慶市銅梁縣部分教師罷教
10月9日開始,四川省資中縣教師大規模罷教;
10月13日開始,四川省華鎣市教師大規模罷教;
10月17日開始,重慶市永川區教師部分教師罷教;20日,重慶市永川區全體教師罷教;(參見《民主先聲》326)
10月22日開始,重慶市長壽區教師大規模罷教;
10月23日開始,重慶市綦江縣教師大規模罷教。

以上罷教運動,除四川省郫縣教師罷教成功外,其餘各地的罷教運動仍在繼續。
註:四川省郫縣縣長和財政局長在郫筒鎮中學親自宣布,給全縣教師每人補9600元。原津貼照發,每月淨增1200元。從2008年3月份開始補發。從此,郫縣教師年津補貼費實現了和公務員(28000元/年)同樣的標準。

下面介紹重慶市綦江縣教師的罷教運動:

從10月23日早上八時到現在,重慶市綦江縣十幾所中小學近千名教師集體罷教,抗議教師工資待遇極低,貧富懸殊過大,無法生存。
重慶市綦江縣政府不但不執行《義務教育法》和《教師法》中的教師待遇不低於或略高於公務員的法律規定。而且重慶市綦江縣政府又欺上瞞下,虛報教師工資數據,還多次欺騙教師,在新聞媒體和網路上造謠,多次欺騙教師要漲工資,但實際上卻根本不見行動!
重慶市綦江縣政府還出臺其他事業單位人員也將參照公務員待遇執行的政策,唯獨隻字不提教師!
重慶市綦江縣中小學數萬名學生堅決支持教師的罷教運動,學生們自發地打出"維護教師合法權益"的橫幅在各校內遊行。(見照片)
學生們對教師罷教運動的支持,感動了廣大罷教老師。

相關法律:

1、《義務教育法》中第四章第三十一條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
2、《教師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條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建立正常晉級增薪制度。"
3、《國家教育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若干問題的實施意見》指出:"《教師法》第二十五條所稱的‘平均工資水平'是指按國家統計局規定的工資總額構成的口徑統計的平均工資額。各地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結合本地區的實際情況,確定當地教師平均工資水平高於當地國家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的幅度及保障措施,並予以落實。" (1995年10月6日下發)
4、國家統計局《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第四條規定:"工資總額由下列六個部分組成:(一)計時工資;(二)計件工資;(三)獎金;(四)津貼和補貼;(五)加班加點工資;(六)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所以,公務員增加的津貼補貼應包括在工資總額之內。

另據中國新民黨四川黨部情報:

四川省旺蒼縣中小學教師的罷教運動即將啟動,情況如下:
2008年9月份,四川省旺蒼縣公務員(包括參公單位的在職、退休人員)發了所謂的地方津貼,標準為科員15000/年,副科16500/年,正科18750/年。
可是旺蒼縣全縣的在職、退休教師一分錢都沒有。

附件:致綦江縣全體教師的一封公開信

綦江全體教師同仁們:

大家好!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稱謂--老師,我們同站在神聖的三尺講台上,不斷的進行著知識
與文化,人性與人格的接力傳遞。古往今來,多少帝王將相,無數仁人志士的背後幾乎都有我們的影子,家家戶戶的香火神龕之上也曾為我們留了位置。

可是今天,現實對我們而言是嚴厲無情的!養家餬口、房貸按揭......無一不是一座座沈重的大山壓在你我的肩上,多數同仁都還在為自己的千餘元甚至幾百元的工資能否用到下個月而發愁。

而《教師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條之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

但一直以來,我們教師的總體收入嚴重低於公務員總體收入。特別是去年公務員實行所謂"陽光工資",即績效工資後,綦江縣公務員績效工資達到了年均 18000元,而教師僅在年終發放了一次性補貼3600元。我們之間的工資差距更加擴大,同級別公務員工資收入甚至達到了教師的三倍。

可笑!可嘆!堂堂法律竟如一紙空文!這究竟是誰的悲哀?

政府相關部門有關人員也通過非官方渠道提出過即將兌現教師績效工資。但是公務員的績效工資已經發放近兩年了,我們教師的績效工資還沒有一點眉目,目前為止,也沒有官方的承諾。作為教師,我們也理解政府的困難,但我們不理解為什麼公務員績效工資的發放就沒有這諸多的困難?我們也相信政府有誠意解決我們應得的報酬,但我們不知道這一天究竟還有多久?

真是可悲可嘆:悲教師家貧徒四壁,嘆人間何時重斯文。聖人曰:"君子謀道不謀食"難道真的是要我們作一匹既不吃草又能永遠奔跑的神馬嗎?那些口口聲聲稱自己是公僕的人,當他們拿著豐厚的俸祿,心安理得地佔有和享受著國家公共資源的時候,他們或許早已淡忘了是誰教自己念"人之初"的了。

郫縣教師罷教終於成功!他們罷教是因為教師津補貼14000元僅為公務員津補貼28000元的1/2。綦江的同仁們,我們3600元僅相當於綦江縣公務員的18000元的1/5而已。
公理何在?公平何在?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一切只能靠自己。同仁們,行動起來吧!我們不能再作溫順的羔羊,必要的時候,也應該作一頭威猛的下山虎。

為了誰?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的家人,為了我們的人格尊嚴,為了我們不再卑微,我們不能再沉默。

爆發吧!像火山一樣噴發吧!請用熾烈的紅光驅趕天空的陰霾,為我們迎來同樣熾烈的朝陽!

期望來日的綦江,能還給老師公平的世界!

經全體教師商議,決定於2008年10月23日早上起開始罷教,要求全面、盡快落實教師待遇!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 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Skype:gwnguoquan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市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