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業六弊病纏身 紓困也難救

發表:2008-11-2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指出,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瀋淪深淵,只能怪自己,不能怪景氣,六大弊病不除,再怎麼紓困也救不活。

美國國會上週婉拒救助通用、福特、克萊斯勒三家汽車廠商,要三大車廠先提出詳細的自救藍圖,再向國會求援。汽車廠商最高級主管都擔心拿不出東西來,打算利用美國汽車市場巨幅萎縮,要求國會批准租稅誘因之類有助於車輛銷售的措施。

看來美國汽車工業仍然諱疾忌醫,漠視本身的問題出在只顧大型休旅車、不注意小汽車市場、品質不佳、油電混合動力車銷售落後、隱含勞工成本過高、最高級主管薪資偏高等問題。

三大多年來靠著少有外國廠商競爭的休旅車大撈特撈,支撐銷售與獲利。例如通用2002年賣出280萬輛輕型貨車(其中120萬輛為休旅車),賣出的汽車只有230萬輛。但到了2007年,油價暴漲,經濟危機來臨,消費者改買小車,三大車廠的產品策略仍然偏重輕型貨車,上月通用賣出的貨車仍然比汽車多。

三大車廠忘了汽車是根本,消費者買的第一部車通常都是小車,把買主拱手讓人後,要花更大的力量才能搶回來。三大當然也生產小車,卻無法和亞洲車廠競爭,消費者報導推薦的九款小汽車裡,有八款是外國車,只有福特Focus是美國車。

美國車的品質經常為人詬病,美國車品質當然年年改善,但汽車工業平均改進速度更快,以致美國車品質排名不升反降,消費者認為,只有福特的品質可以跟豐田和本田媲美。

三大也沒有抓住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商機,以致豐田獨佔美國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雖然這種車只佔整體車市的2.6%,又難以獲利,不過三大汽車廠已經開始努力追趕。

三大宣稱工資不比設在美國的外國車廠高,問題不在薪資水準,在於三大的退休員工眾多,還要負擔退休員工全部健保費用,拉高了勞工成本。

三大也指出,公司高級主管薪資也不高。例如通用執行長華戈納年薪890萬美元,略微不如五百大企業執行長平均薪資,不過其他五百大企業執行長不必到國會山莊哀哀懇求紓困。

問題這麼多,如果國會答應救助三大車廠,一定會提出條件,要求車廠自立自強,可能要求車廠換人做做看,主管薪水可能也得砍一砍。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