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业六弊病缠身 纾困也难救

发表:2008-11-2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指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沈沦深渊,只能怪自己,不能怪景气,六大弊病不除,再怎么纾困也救不活。

美国国会上周婉拒救助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家汽车厂商,要三大车厂先提出详细的自救蓝图,再向国会求援。汽车厂商最高级主管都担心拿不出东西来,打算利用美国汽车市场巨幅萎缩,要求国会批准租税诱因之类有助于车辆销售的措施。

看来美国汽车工业仍然讳疾忌医,漠视本身的问题出在只顾大型休旅车、不注意小汽车市场、品质不佳、油电混合动力车销售落后、隐含劳工成本过高、最高级主管薪资偏高等问题。

三大多年来靠着少有外国厂商竞争的休旅车大捞特捞,支撑销售与获利。例如通用2002年卖出280万辆轻型货车(其中120万辆为休旅车),卖出的汽车只有230万辆。但到了2007年,油价暴涨,经济危机来临,消费者改买小车,三大车厂的产品策略仍然偏重轻型货车,上月通用卖出的货车仍然比汽车多。

三大车厂忘了汽车是根本,消费者买的第一部车通常都是小车,把买主拱手让人后,要花更大的力量才能抢回来。三大当然也生产小车,却无法和亚洲车厂竞争,消费者报导推荐的九款小汽车里,有八款是外国车,只有福特Focus是美国车。

美国车的品质经常为人诟病,美国车品质当然年年改善,但汽车工业平均改进速度更快,以致美国车品质排名不升反降,消费者认为,只有福特的品质可以跟丰田和本田媲美。

三大也没有抓住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商机,以致丰田独占美国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市场,虽然这种车只占整体车市的2.6%,又难以获利,不过三大汽车厂已经开始努力追赶。

三大宣称工资不比设在美国的外国车厂高,问题不在薪资水准,在于三大的退休员工众多,还要负担退休员工全部健保费用,拉高了劳工成本。

三大也指出,公司高级主管薪资也不高。例如通用执行长华戈纳年薪890万美元,略微不如五百大企业执行长平均薪资,不过其他五百大企业执行长不必到国会山庄哀哀恳求纾困。

问题这么多,如果国会答应救助三大车厂,一定会提出条件,要求车厂自立自强,可能要求车厂换人做做看,主管薪水可能也得砍一砍。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