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名知識份子簽名要求當局釋放劉曉波

發表:2008-12-12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擬《08憲章》的中國異見作家劉曉波,被當局拘留三天仍未獲釋。海內外人士抗議當局無理拘禁的聲音不絕,過千名知識份子已聯名要求放人,多個人權組織及德國外長也譴責中國當局的做法不當。網上有消息指,《08憲章》建議,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因而觸動中央領導人的神經。胡錦濤親自下令抓捕劉曉波,當局又認為所有簽署人都犯了叛國罪。(姬勵思報導)

劉曉波週一晚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的人員,從家中帶走並拘留,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曾向有關部門查訊劉曉波的消息,但當局拒絕透露。

劉霞週四對本臺粵語組表示,劉曉波已被拘留三天,但至今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她說:按規定,他們應在24小時內給一個正式的通知,他因何事被拘留,現時被關在何處,我想給他送一些衣服,也不知往那裡送。

海外中文網站博訊週四一篇無署名的文章指,劉曉波是胡錦濤親自下令抓的,而最觸動領導人神經的就是《08憲章》第18條建議 "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當局認為簽署人都犯了叛國罪。

參與草擬工作的中國憲政學家張祖樺表示,他是在研究參考不同的政治體制,向政府作出一些善意的建議,如果他們視這為叛國,實在是無根據及太敏感。他說:現在世界大國都是聯邦制,只有中國仍是高度中央集權,中國有所謂的臺灣、西藏、新疆等問題,都是死結,解決不了,我們其中一個解決的思路就認為,聯邦制是一種可能的選擇。

有關胡錦濤親自下令抓劉曉波的消息,張祖樺表示難以證實,但他相信下決定的是相當的高層。他說:我被傳喚時也問過是誰的決定,他們說是上頭的命令,當然他們不會告訴我是多高層,但我想至少是中央政法委。

張祖樺於週一晚被以涉嫌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傳喚了12小時才獲釋,他說現時仍有幾名國保在他住所外監視他。

與此同時,陸續有更多簽署人被當局約談,其中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被查問了兩個小時,都是有關《08憲章》的問題。據他瞭解,杭州學者溫克堅亦曾被查問,現時身在美國的自由作家余傑在北京的住所就一度被警察包圍等。江棋生認為,當局會繼續向聯署人士施壓,而劉曉波被判罪的可能性亦很大。他說:施壓是當局慣用的手法,就是恐嚇威脅你,而劉曉波被視為重點打擊對象,相信接下來就是逮捕檢控他。

另一方面,海內外聲援劉曉波的呼聲不絕。現居美國的維權律師李建強,在網上發起《告全國人民書》的簽名運動,要求當局要求實踐《08憲章》及釋放劉曉波。《告全國人民書》回顧了百年來中國人民追求憲政民主所付出的犧牲,指出自由不是免費的,劉曉波博士的入獄,是為憲政民主所做出的最新的犧牲。《告全國人民書》發表後,在海內外牽起強烈反響,數小時內即有上千人簽名。李建強希望徵集到萬人簽名後,就會送達聯合國有關的人權組織。

就過千名知識份子簽名要求釋放劉曉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週四在新聞例會上表示,他不會評論國家內部事務,他有信心有關部門會依法處理這類事情。

而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呼籲北京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

國際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發表聲明,對劉曉波被拘留極度關注,呼籲中國政府依據其簽署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此外,德國外長施泰恩邁爾,批評中國逮捕北京異見人士劉曉波。他指,劉曉波被扣留,明顯因他發表《08憲章》,要求北京改善人權。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