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名知识份子签名要求当局释放刘晓波

发表:2008-12-12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拟《08宪章》的中国异见作家刘晓波,被当局拘留三天仍未获释。海内外人士抗议当局无理拘禁的声音不绝,过千名知识份子已联名要求放人,多个人权组织及德国外长也谴责中国当局的做法不当。网上有消息指,《08宪章》建议,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因而触动中央领导人的神经。胡锦涛亲自下令抓捕刘晓波,当局又认为所有签署人都犯了叛国罪。(姬励思报道)

刘晓波周一晚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的人员,从家中带走并拘留,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曾向有关部门查讯刘晓波的消息,但当局拒绝透露。

刘霞周四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刘晓波已被拘留三天,但至今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她说:按规定,他们应在24小时内给一个正式的通知,他因何事被拘留,现时被关在何处,我想给他送一些衣服,也不知往那里送。

海外中文网站博讯周四一篇无署名的文章指,刘晓波是胡锦涛亲自下令抓的,而最触动领导人神经的就是《08宪章》第18条建议 "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当局认为签署人都犯了叛国罪。

参与草拟工作的中国宪政学家张祖桦表示,他是在研究参考不同的政治体制,向政府作出一些善意的建议,如果他们视这为叛国,实在是无根据及太敏感。他说:现在世界大国都是联邦制,只有中国仍是高度中央集权,中国有所谓的台湾、西藏、新疆等问题,都是死结,解决不了,我们其中一个解决的思路就认为,联邦制是一种可能的选择。

有关胡锦涛亲自下令抓刘晓波的消息,张祖桦表示难以证实,但他相信下决定的是相当的高层。他说:我被传唤时也问过是谁的决定,他们说是上头的命令,当然他们不会告诉我是多高层,但我想至少是中央政法委。

张祖桦于周一晚被以涉嫌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传唤了12小时才获释,他说现时仍有几名国保在他住所外监视他。

与此同时,陆续有更多签署人被当局约谈,其中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被查问了两个小时,都是有关《08宪章》的问题。据他了解,杭州学者温克坚亦曾被查问,现时身在美国的自由作家余杰在北京的住所就一度被警察包围等。江棋生认为,当局会继续向联署人士施压,而刘晓波被判罪的可能性亦很大。他说:施压是当局惯用的手法,就是恐吓威胁你,而刘晓波被视为重点打击对象,相信接下来就是逮捕检控他。

另一方面,海内外声援刘晓波的呼声不绝。现居美国的维权律师李建强,在网上发起《告全国人民书》的签名运动,要求当局要求实践《08宪章》及释放刘晓波。《告全国人民书》回顾了百年来中国人民追求宪政民主所付出的牺牲,指出自由不是免费的,刘晓波博士的入狱,是为宪政民主所做出的最新的牺牲。《告全国人民书》发表后,在海内外牵起强烈反响,数小时内即有上千人签名。李建强希望徵集到万人签名后,就会送达联合国有关的人权组织。

就过千名知识份子签名要求释放刘晓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周四在新闻例会上表示,他不会评论国家内部事务,他有信心有关部门会依法处理这类事情。

而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呼吁北京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发表声明,对刘晓波被拘留极度关注,呼吁中国政府依据其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此外,德国外长施泰恩迈尔,批评中国逮捕北京异见人士刘晓波。他指,刘晓波被扣留,明显因他发表《08宪章》,要求北京改善人权。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