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自己嚇唬自己

作者:艾未未 發表:2008-12-15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己嚇唬自己,也是自戀一種,意識到存在是可以被自我掌控的。

當一個社會的民眾,不敢威脅政府時,只能被政府威脅,在哪都一樣,沒什麼好商量的。

首先是怕事,也不管怕的是什麼事,一概都怕。一代代怕下去,只能是練就比誰更能忍的功夫,也就是比誰更能裝孫子。子子孫孫裝下去,國人就都是龜孫子的後代,不信的話,可以去問一下你的父親,估計這也是不堪,或是一問日本人,他們應該是更瞭解我們。

再就是怕事實,為什麼會恐懼事實呢,所謂事實,事物之所以為事物的本來面目,或是事情發展所呈現的結果。什麼樣的人因什麼原因,才會害怕事情的本來面目,唯一理由是,事實所呈現方式與當權者的願望相違,或事情的結果不必是這樣,發展成這樣有其原因,有原因就會有責任,而這個責任是不能承擔的。有了是非,就有了責任,就有了承擔。不願承擔責任就只能是混淆是非,沒轍。簡單地說,所有的謊言,對事實的掩蓋,扭曲,篡改,迴避,都是由於無法承擔責任,由於膽小怕事。

長期的說謊,使得這個政府早已經是沒臉面對事實,膽子也就越發萎縮了。謊言無論是來自個人還是來自群體,都是為了逃脫責任。政府不承擔責任,要政府做什麼,要政府的理由本來就是做替死鬼來的,它不死,就只能是你死了。這樣的社會要維持,就只能靠打打殺殺,公然說謊,靠封殺,監禁,誣陷,司法舞弊,還要有很多很多的警察,軍隊,監獄,精神病醫院。

沒有民主的社會,也就沒有了是非黑白,沒有了責任。臺灣民主,華人社會中的唯一的,阿扁恐怕是要承擔了。美國民主,不到兩成的黑人中,生選出個總統,四十八歲沒背景沒錢財。美國人民把權力交給了信任,信任就是要承擔責任。有七千萬的天下第一大黨,聽到也就嚇死了,因為壓根就沒人會信它,也就自己騙騙自己吧。

在這裡,我們普遍不信任,你說什麼也沒有用,就是不信任,你哭也好鬧也好,這個信任是不會屬於你的,因為你在所有可以真實的時候都說了謊,幾乎無一例外。人們也是沒有辦法,如果還信你,那不如直接糟賤自己抽自己,當然不會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這樣,只好選擇了不信任,這是最輕鬆的,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一個沒有理想沒有品格的政黨,不面對事實,不承擔責任,耗在那裡,只能是為了利益。你想與這樣的黨談判倫理道德,怕是永遠沒有人會與你談的,因為你不配。在人的世界中,事實和真相是要讓位於利益的,歷來如此,這是人類發展史,也是人類為什麼會發展,這點都不清楚,也配要民主不是叫人恥笑。

民主是個奢侈品,是要用血來換取的,新鮮的血不是喝了毒奶的髒血。這樣的血在中國怕是不多,有血的話,中國所剩下的也多是髒血,這種髒血至多也就可以製造出幾聲愛國咿呀的尖叫。

中國人不明辨是非,沒有人願意承擔責任,哪怕是最小的責任。只能是剩下一個遠離事實真相,遠離科學進步,反人類文明的社會,一個說謊的,欺詐的,腐敗的,無能的,反人類的政治統治,一些在水深火熱中自己嚇唬自己的百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