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抗戰失散60年 再婚夫妻竟是原配(圖)

發表:2009-02-18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婚半年,丈夫上戰場,天各一方 60 年。年老尋伴,對方竟是原配 ! 近日,記者在重慶南坪這對患難夫妻家裡,採訪了這個驚世愛情故事 ----

一對失散60年重聚的老夫婦回首往事

孤苦老太欲找老伴

四川宣漢縣的劉澤華年輕的時候嫁給了一個高大的男人。那時正值抗戰,丈夫在結婚半年後隨部隊開拔,從此再無消息。 1954 年,劉澤華來到重慶又結了婚。劉澤華的老伴去世後,她與養子之間出現了很多矛盾,老人住不下去了,就帶著積蓄的一點錢悄然出走。

一個 80 多歲的老人,孤獨地在山城的街頭飄蕩。最後,她來到江北城三洞橋,偶然認識了一個中年女子。那女子認老人做乾娘,把老人帶回了家。乾女兒夫妻倆都沒有工作,老人就經常把隨身帶著的錢拿出來買米買菜。這樣住了一年多時間,老人帶的錢就剩餘不多了。老人很著急,乾女兒一家連自己的生活都沒有保障,哪來閑錢餵養她這撿來的老婆子啊 ?

老人在麻將館裡認識了一個叫李蠟芝的熱心婦女,於是就托李蠟芝幫她找一個合適的老伴。李蠟芝幾天後就回話說:有個叫邱大明的老漢,是李蠟芝的乾爹,也是一個人住,身體還很硬朗。

結婚之時舊人相識

交往幾個月後,劉澤華老人添置了一些碗筷和日常用具,並把左鄰右舍邀請來,發了一些糖果,算是和邱大明舉行了簡單婚禮。這一年是 1997 年,邱大明已是 83 歲。

劉澤華老人提出辦個結婚證,邱大明老人也同意,這時,他倆才想起應該互相交個底。

邱大明:你是哪裡人啊 ?

劉澤華:四川宣漢的,塔河壩,爐子山。

邱大明:我也是那裡的人啊,那裡的人都姓李,你怎麼姓劉啊 ?

劉澤華:我以前就姓李啊,後來在重慶改姓劉的。

邱大明:你以前叫李什麼 ?

劉澤華:李德芳。

邱大明驚得目瞪口呆:你母親是不是姓余 ?

劉澤華:是啊,你怎麼知道的 ?

邱大明哭了起來:我是你丈夫啊,我找了你 60 多年啦 !

一生輾轉晚景淒涼

邱大明原是榮昌縣人,參加國民黨軍隊後被調遣到四川宣漢駐紮。 1936 年秋,經過司務長的介紹,他和李德芳結了婚。

半年後的一個晚上,邱大明所在的部隊接到緊急命令連夜開拔。來不及向妻子道別,邱大明就隨部隊走了。邱大明所在部隊被整編進楊森的部隊,開赴江西九江、湖北枝城一帶抗日。邱大明電因為拚命殺敵,升為上尉排長。

1941 年,邱大明從部隊上退下來,在成都考上了水上公安,分到瀘縣做警長,後來又升任派出所所長。 " 城市的生活,整天花天酒地的,我那時很年輕,哪裡經得起誘惑。 " 不久,邱大明認識了瀘縣中學一位女學生,很快就和這位蒲姓女學生結了婚。結婚那天,邱大明想起家鄉的結髮妻子,心裏還是隱隱不安。但是,他想,兵荒馬亂的,相隔這麼遠,又無法通信,也不知道她是否還活著。兩年後,邱大明有了兒子。又過了一年,又生了一個女兒,邱大明基本上忘記了結髮妻子李德芳。

由於以前參加過反共救國軍,49年後邱大明被列為反革命分子追捕。後被抓獲,判處無期徒刑送到新疆勞動改造。

1976 年,邱大明被釋放,政府已經聯繫到他的蒲姓妻子和孩子的下落,在重慶市江北區三洞橋。然而,當邱大明到重慶後才知道,蒲姓妻子已經改嫁 2 次。他沒有落腳的地方,就只能和兒子住在一起。

幾年以後,邱大明的兒子離婚了,但是,邱大明的兒媳卻是個異常孝敬的女孩,她仍然叫他 " 爸爸 " ,並把自己的一套小房子無償給邱大明居住。邱大明從此開始一個人生活。

痴情不改奇蹟突現

事情再回到 1937 年。當時,邱大明突然很久不到李家來了。李德芳的父親看著女兒焦急萬分,就東打聽西詢問,最終得到的答覆是:邱大明所在的部隊早就開拔了,不知道調到哪裡去了。李德芳很傷心,但她堅信邱大明仍深深地愛著自己,他不可能不回來。

49年後,已經 30 歲的李德芳還是孤身一人,她在家鄉呆不下去啦,就在熟人的帶領下,從宣漢來到重慶謀生。

初到重慶的李德芳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幫人做衣服、做花、帶孩子。後來, " 三反五反 " 開始啦,李德芳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國民黨部隊的,自己屬於反革命家屬啊 ! 為了逃脫政治運動的打擊,就經人介紹認識了一個涪陵來重慶打工的窮廚師況明,並和他閃電般結了婚。由於她一直想著邱大明,因此雖然和況明一起生活了 30 多年,但一直沒有要孩子。

最初,李德芳和況明租住在現較場口得意世界一帶的民房裡,後來又搬遷到金湯街,兩個人在街頭搭個簡易棚子賣稀飯維持生活。後來,況明認識了他的一個涪陵老鄉劉友輝,劉是兩路口派出所的戶籍警。劉友輝建議李德芳辦個執照做生意,收入要高得多。但是,那時要辦個營業照是非常困難的,像李德芳這種戶口不在重慶的外地人,根本辦不到執照。劉友輝又建議李德芳冒充是他的姐姐,李德芳接受了劉的建議,改名為 " 劉澤華 " 。

劉澤華在兩路口百貨公司門口賣起了小百貨。做了 10 多年的百貨生意,她有了一定積蓄,就在兩路口靜園 18 號買了一套 40 多平方米的房子。在此期間,劉澤華收養了兩個孩子。孩子們長大以後,劉澤華夫婦就在南坪買了另一套房子,搬到南坪去了。

1992 年,況明因病去世後,劉澤華與養子之間的矛盾卻越來越尖銳,最後她不得不帶著僅有的一些積蓄,悄然出走。或許是命運的驅使 ; 劉澤華老人漂流到了江北城,漂流到三洞橋,碰到了邱大明的乾女兒李蠟芝,最後,她奇蹟般地回到了邱大明身邊。


来源:文摘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