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海歸講述金融危機下獨門就業招術

發表:2009-02-18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業市場面臨寒冬,全球皆嘆就業難。"海歸"回國,也與國內畢業生一起湧入就業市場找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看"海歸"們播報的海外人應對就業困境的"海外招術",若你正為工作之事而煩惱,不妨借鑒借鑒。

時下找工作難,地球人都知道,但聰明人還是能使巧勁、出狠招找到屬於自己的"乳酪"的。今年,回家度聖誕,順便找工作的留學生比往年更多了,我們從一些回杭州的留學生的最新播報中,感受到一些應對就業的"海外招術"。

在美國:有活就干,不求一步到位

播報人:陳傑(舊金山州立大學 MBA)

在美國,金融專業的畢業生以前能在華爾街謀得一份高薪職業,現在可不那麼容易了。華爾街的人事經理們甚至取消或推遲了到哈佛、普林斯頓和斯坦福等名校的招聘活動。但我的一些美國朋友對此比較樂觀,"一個人一輩子的職業總會變動五六次,世道不會永遠平穩。"

美國人比較自我,認為找工作是自己的事,不關政府、環境的事。他們就業的標準並不是穩定或者高薪,而是一份職業規劃。美國某大學生就業服務網站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發現,80%的受訪者都認為,"首先是要有活可干","找工作應該是有活就干"。在工作中漸漸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不追求一步到位。但美國朋友應聘時,"留後路"的意識很強,在沒有簽合同之前,將解雇費同工資、救濟金和假期等每一樣,都擺在桌面上談個清楚。

不少中國留學生則選擇攻讀博士學位來迴避就業。因為在美國,讀博士需要五年,是可以領工資的。

在日本:藉助職介所很靈

播報人:王祥(島根縣立大學國際政治碩士,畢業兩個月)

王祥是2008年10月碩士畢業,回來過個聖誕還得趕回日本去,他的簽證還剩一年不到的時間,他得抓緊找工作。但現在日本經濟不景氣,尤其是IT和金融、房地產。

現在日本畢業生的心態很不穩定,"就連已經拿到offer的同學也不保險,很多被取消了。"王祥說,學校專門設立了"不景氣對策辦公室",幫助學生萬一被取消了offer時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日本人求職,很相信職介所,因為那裡除提供用人信息外,還配備了專業的職業指導員。王祥有個讀本科的日本朋友,最近藉助職介所已參加了一百多家公司的宣講會,通過了其中一半多公司的面試,來回各地的機票費用就花了十萬日元,還不包括交通費和伙食費,總花費二十萬日元。"一個本科畢業生在日本一個月也就賺這麼多,找工作真難。"

日本人才信息公司EN-JAPAN株式會社12月11日發布的問卷調查顯示,2009屆畢業生只有11.4%感覺"就職活動‘難'或‘很難'"比,2010屆畢業生竟然有91.2%的人表示"就職活動‘難'或‘很難'"。

王祥說,留學生要想留在日本,本科生要比研究生更容易,因為他們在日本四年,日語通常要比研究生好。在日本生活僅靠打工是不行的,打工的工資一般為每小時800-1000日元左右,能夠得到高收入的打工,一般為一次性的工作,長期的工作幾乎沒有。"一個月薪20多萬日元的畢業生要在日本買房買車依舊不容易,生活壓力還是蠻大的。"

在香港:高中就擬職業規劃了

播報人:香港理工大學七位在杭實習生

香港理工大學中英語文專業的七位學生上週來參觀交流時,透露了各自的就業夢。筆者感受到,和內地大學生相比,他們對自己的職業更有規劃,有的甚至從高中就開始思考就業方向了,讀大學一直朝這方向選擇相應課程。

女生趙燕萍的理想是當一個大學教師。這需要繼續讀研甚至讀博士。區穎寧則想回中學母校兩銶琚當老師,這是她讀高中時就想好的。教師是香港比較好的職業,收入穩定,不怕失業,但門檻比較高,除了要懂中英粵語言外,還需要考一些證書。

吳穎妍想進政府機關當公務員,願意從基層崗位做起。李靖君、吳嚴則想做策劃、公關類工作,像時尚雜誌採編工作也很喜歡,為此正朝這方面儲備知識。男生黃永雄讀書之餘,已和朋友合開了一家教育培訓公司,專門做小學生的補習培訓,生意還不錯,零花錢和經營成本都不用靠家裡。打算畢業後繼續經營這補習班,一邊學習商業課程,做大創業的"第一桶金"。

相比香港本土大學生,福建籍的女生黃少庭就讀港校後,第一目標不是找工作,而是怎樣留夠七年取得香港永久居留證。她說,家族企業需要她回去,但她想留夠七年後再回,本科四年再讀兩年研究生,然後再想辦法留一年就行了,她說很多內地學生都是這麼打算的。

在澳大利亞:應聘被拒仍寫感謝信

播報人:樊昌源(昆士蘭科技大學金融碩士一年級)

昆士蘭礦業比較發達,金融危機後對礦石的需求減少了很多,當地的經濟受影響很大,"大商場一直在不停地打折促銷,往年的清倉銷售在今年都提前了,而且時間更長。"樊昌源有點自嘲地說,現在流行的說法:"留學去澳大利亞吧;要找工作,直接回國吧!"

目前昆士蘭的銀行業壓力也很大,這對學金融的樊昌源來說需找到對口工作,1年後才可以申請移民。而2008年之前,澳大利亞的緊缺專業就業率非常高,工作機會最多的領域是建築、牙醫、醫藥、護士、藥劑、勞改、獸醫。但很少有留學生選擇這些專業。

我認識的一些澳大利亞朋友,找工作有個習慣很好,就是接到落聘通知書,也要寫一封感謝信,感謝公司給他們提供了筆試、面試機會,得以獲得求職經驗。這既體現了求職者的禮貌和誠意,也給未來創造機會。很多公司會保留落聘者的簡歷,當他們再招人時,那些寫有感謝信的人往往是在首選之列。

在法國:喜歡抱團登報應聘

播報人:程迅(法國雷恩商學院碩士一年級在讀)

"法國是出了名的失業率高,年輕人失業現象尤其嚴重。"程迅所念的高等商學院在法國有近百所,多數是用英語授課。法國有關就業的流行話題是 CPE(contrat permiere embauche),指的是針對26歲以下年輕人找第一份工的工作合同。如果一個公司超過20人,就可以簽這個。它最大的特點是試用期為2年,在這2年裡,僱主可以解雇職員,並且無須任何正當理由。

政策的出發點本來打算緩解一下就業壓力,法國公司不太願意招聘人是因為解雇太難,僱主選人特別謹慎。政府覺得CPE的頒布至少能降低門檻,促進就業,然而,很多人卻覺得使年輕人的工作更加得不到保障。

程迅說,法國年輕人對就業焦慮的挺多,看好某些工作然後就開始撒網投簡歷。一些大學會通過媒體發布團體求職廣告,介紹某個班級的畢業生情況,以吸引用人單位的注意;一些小公司在申請破產或被其他公司兼併前,也會通過媒體發布類似廣告。團體求職很受企業的歡迎,因為能減少招聘工作量。用人單位在團隊中隨機抽出幾名求職者進行筆試和面試,如果滿意,基本上一個團隊就可以定下來。團隊的相對穩定性和凝聚力也是吸引用人單位的一大優勢,可減少人員重新磨合的時間,節省管理和溝通成本。

在英國:看招聘,不找大報找小報

播報人:史卓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金融投資碩士,下月拿畢業證)

史卓斌回國度聖誕,順便找工作,到昨天已投了好幾份簡歷了。出國前他是一個公司的項目負責人,留學本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現在感覺"人算不如天算"。

英國的失業率已經升到了近7年的最高,經濟出現了負增長,街頭經常能見到找不到工作的流浪者。史卓斌說,要在英國生活原本並不算太難,打零工一個小時能賺至少5.75英鎊,節假日還能加倍,一個月賺到1000鎊就足夠養活自己了。英國的房價很高,而且是拍賣的,買房不划算,當地人都流行租房,如果不住倫敦,300鎊就能租到帶院子的小別墅了。

受金融危機的影響,越來越多英國年輕人開始加入了"打零工"大軍。史卓斌說,英國很多公司招人並不特別看重學歷、專業,而是很重視應聘者是否對該行業足夠瞭解。

我的一些英國朋友找工作,有個習慣是不看大報看小報。因為英國人普遍認為,大報上刊登的招聘職位,很可能有千人甚至上萬人競爭,應聘成功率不高,他們寧願選擇小報上的招聘信息,以提高求職成功率。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