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豬肉毒倒七十人

發表:2009-02-24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星期,七十名廣州市民因為進食有問題的豬內臟中毒,被送入醫院治療。據悉,一些生豬飼養者違規使用瘦肉精,並假造檢疫證明,導致問題豬肉產品進入市場。

最早的中毒患者是2月18日被發現並入院治療,廣州市食品安全辦公室稱,到21日已無新的發病報告。截至目前,所有病人無危重和死亡病例,而70名入院者均已康復出院。當地媒體報導說,有問題的生豬大約有一百二十頭,都是經過廣州天河牲畜批發市場進入當地售賣的。報導表示,當局追查有關的問題生豬來源,並以"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衛生標準食品"的罪名拘捕了五名嫌疑人。

不過,報導沒有說明這些嫌疑人來自何方。據報導,該批問題生豬都來自湖南省。

廣州市動物衛生監督所的一名職員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目前住院者已經全部出院。

"沒有啦。現在都出院了,三個中毒的都出院了。源頭都堵住了,查到了嘛。你看報紙吧,《廣州日報》,好吧?"

這位職員介紹,有問題的生豬,是因為飼養者使用了違禁的瘦肉精,不過他不願意透露更多詳情。

廣州當地媒體的報導引述廣州市動物衛生監督所主任段曉東的話說,生豬檢疫證明存在造假問題:

"造假技術很高明,檢疫證上號碼什麼的都很真,都是防不勝防的。"據介紹,生豬在出欄前也有對瘦肉精進行抽樣檢驗,但檢驗費用很高,每頭生豬為150元人民幣。

原廣東華南理工大學食品化工學院院長,現旅居美國的高大維教授介紹說,中國使用違規瘦肉精的情況非常普遍,問題很多:

"三聚氰胺--還說食品檢查部門沒有一個標準,沒有把它列為食品添加劑。那瘦肉精的話,是把它作為一個有毒的添加劑,是有規定的,不能使用的,禁止的。但是,加瘦肉精在中國大陸的飼養業裡面可能比加三聚氰胺的時間還早,就是幫助把脂肪轉化為蛋白質的這些東西,起碼有20年以上的歷史了。"

高教授也表示,過去其他省份也曾出現過類似的問題,只是媒體沒有報導。他說,有毒物質在動物內臟中積存最多,食用後出的問題也最大:

"內臟就是指消化、吸收或者是排除毒素的體系,最終的垃圾就通過糞便渠道排出來了。這種腎上腺素附在肝和內臟裡面,它排泄不出去。所以,特別像廣東和南方喜歡吃內臟的,那當然中毒的比例就大了。"

他認為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動物內臟,減少中毒的可能性。但他也指出,目前中國食品監督存在漏洞,而生產者也往往為了利潤不顧有關的食品安全標準,確實有防不勝防的擔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