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歐巴馬和胡溫過招(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09-03-25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自從上臺以來,還未見過胡錦濤,也未見過溫家寶,但已經和中國領導人連續過招了。第一次過招稀鬆平常。歐巴馬剛剛當選,胡錦濤在第一時刻向歐巴馬發了賀電,歐巴馬則在第一時刻給美國的"鐵哥們兒"回了電話,在第二時刻給胡錦濤回了電話。這次過招是美國的例行公事,但胡錦濤心裏必有不舒服的感覺。

胡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在第二次過招時,得到了補償。被歐巴馬提名的美國財長蓋特納在一月底接受國會質詢時,順口提到歐巴馬在競選時對中國"操縱匯率"的指控。此話傳到中國,立刻引起炸鍋效應。爲了消弭中國的強烈不滿,歐巴馬主動給胡錦濤打了電話,承諾建立富有建設性的美中合作關係。中國媒體普遍把這一輪過招看作是中國勝了。

第三次過招是歐巴馬回應溫家寶要美國穩住政府公債的公開喊話。歐巴馬於3月14日說,中國和其他投資者無須擔心,"即使經濟危機當前,流入美國的外資還在增加。這是因爲投資方認識到,不僅我們的經濟體制,我們的政治體制也非常穩定。"歐巴馬的關於政治體制的說法,應當是專門說給中國領導人聽的。

中國領導人當然不會認爲美國的經濟危機會引發政治動亂,但他們肯定會對歐巴馬發誓復甦經濟要靠兩黨共識,卻面臨共和黨的嚴重杯葛而心生嘲諷。在胡溫看來,美國兩黨之間的黨爭對經濟復甦已成拖拽,遠不如中國的團結在以胡錦濤總書記爲中心的黨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來得有效。

認爲中國的一黨制比美國的兩黨制在決策方面更有效,一直是中國領導人自認爲是的優勢。從鄧小平、江澤民到胡錦濤,都說中國不能搞西方多黨制,一個重要理由就是:西方的多黨制互相牽制、互相抵消,不能集中國家力量辦大事,不能代表廣大人民的利益,而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協商制,則有利於達到決策的科學化。

從決策速度來看,中國4萬億人民幣的救市計畫,的確要比美國的8000億美元刺激計畫出臺快多了。據說是一夜之間,胡溫拍拍腦袋就行了,中國那些民主黨派根本沒有參與意見的份兒,更沒有杯葛的力量。而歐巴馬的經濟刺激計畫,雖說獲得了大多數美國民衆的支持,卻並沒有獲得多少共和黨人的背書。如果不是三名共和黨參議員跨黨投了支持票,他的救市計畫就有可能擱淺。

美國共和黨如今被稱爲"說不的政黨"(Party of "NO"),當共和黨領袖John Boehner 最近接受NBC採訪時,被很不客氣地問到:您的黨輸了白宮,又輸了參院和衆院,現在對歐巴馬總統的很多提案,你們都說不,你們是不是像共和黨的影子領袖說的那樣,希望歐巴馬失敗?你們難道不怕貴黨被邊緣化嗎?這位領袖回答說,我們說不,並不是希望歐巴馬總統失敗,因爲我們不希望美國失敗,不希望美國人民失敗,我們希望能向歐巴馬總統提供更好的選擇。

不管你是不是贊同共和黨及其保守主張,共和黨說"不"在制衡和監督歐巴馬和一權獨大的民主黨方面,有不容質疑的正面作用。他們告誡民主黨政府,不可以亂花納稅人的錢,花錢時不可以花的不明不白,等等。正是這種說"不"的聲音,致使歐巴馬必須公開經濟刺激計畫的每一個細節,必須調整不必要的花費,必須經受納稅人的品頭論足。

而美國政治制度中最有決定性的力量仍然是美國民衆的力量。別看共和黨和民主黨鬥得跟烏眼雞似的,不管哪一個黨,如果和主流民意走得太遠,2010年的期中選舉和2012年的總統選舉,選民就會用選票對他們說"不"。所以,如果共和黨爲了反對歐巴馬而走向極端,或者歐巴馬和民主黨爲了回應共和黨而走向另一個極端,他們最終都會付出政治代價。

反觀中國,雖然4萬億元的刺激計畫出臺迅速,但它怎麽花,其中有多少會進入貪官和權貴的腰包,沒有人知道。中國已經拒絕公布計畫的細節以供監督。對此,有誰可以對胡溫說"不"?中國民主黨派敢說"不"嗎?中國納稅人能說"不"嗎?

胡溫正在變本加厲鎮壓說"不"的聲音,這說明這個體制愈加脆弱。而最讓胡溫坐臥不甯的是,任何一點經濟危機造成的社會不滿,都有可能由星星之火變成政治動亂的燎原大火,危及中共的一黨統治。這是一黨制領袖的最大夢魘,而拒絕政治改革的中共顯然正帶著這個夢魘走向自己挖掘的墳墓。

美中兩國領袖過招,正演變成政治體制的較量。至於一黨制和兩黨制究竟孰優孰劣,難道還有疑問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