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奥巴马和胡温过招(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09-03-25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自从上台以来,还未见过胡锦涛,也未见过温家宝,但已经和中国领导人连续过招了。第一次过招稀松平常。奥巴马刚刚当选,胡锦涛在第一时刻向奥巴马发了贺电,奥巴马则在第一时刻给美国的"铁哥们儿"回了电话,在第二时刻给胡锦涛回了电话。这次过招是美国的例行公事,但胡锦涛心里必有不舒服的感觉。

胡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在第二次过招时,得到了补偿。被奥巴马提名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一月底接受国会质询时,顺口提到奥巴马在竞选时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控。此话传到中国,立刻引起炸锅效应。爲了消弭中国的强烈不满,奥巴马主动给胡锦涛打了电话,承诺建立富有建设性的美中合作关系。中国媒体普遍把这一轮过招看作是中国胜了。

第三次过招是奥巴马回应温家宝要美国稳住政府公债的公开喊话。奥巴马于3月14日说,中国和其他投资者无须担心,"即使经济危机当前,流入美国的外资还在增加。这是因爲投资方认识到,不仅我们的经济体制,我们的政治体制也非常稳定。"奥巴马的关于政治体制的说法,应当是专门说给中国领导人听的。

中国领导人当然不会认爲美国的经济危机会引发政治动乱,但他们肯定会对奥巴马发誓复苏经济要靠两党共识,却面临共和党的严重杯葛而心生嘲讽。在胡温看来,美国两党之间的党争对经济复苏已成拖拽,远不如中国的团结在以胡锦涛总书记爲中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来得有效。

认爲中国的一党制比美国的两党制在决策方面更有效,一直是中国领导人自认爲是的优势。从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都说中国不能搞西方多党制,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西方的多党制互相牵制、互相抵消,不能集中国家力量办大事,不能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协商制,则有利于达到决策的科学化。

从决策速度来看,中国4万亿人民币的救市计划,的确要比美国的8000亿美元刺激计划出台快多了。据说是一夜之间,胡温拍拍脑袋就行了,中国那些民主党派根本没有参与意见的份儿,更没有杯葛的力量。而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虽说获得了大多数美国民衆的支持,却并没有获得多少共和党人的背书。如果不是三名共和党参议员跨党投了支持票,他的救市计划就有可能搁浅。

美国共和党如今被称爲"说不的政党"(Party of "NO"),当共和党领袖John Boehner 最近接受NBC采访时,被很不客气地问到:您的党输了白宫,又输了参院和衆院,现在对奥巴马总统的很多提案,你们都说不,你们是不是像共和党的影子领袖说的那样,希望奥巴马失败?你们难道不怕贵党被边缘化吗?这位领袖回答说,我们说不,并不是希望奥巴马总统失败,因爲我们不希望美国失败,不希望美国人民失败,我们希望能向奥巴马总统提供更好的选择。

不管你是不是赞同共和党及其保守主张,共和党说"不"在制衡和监督奥巴马和一权独大的民主党方面,有不容质疑的正面作用。他们告诫民主党政府,不可以乱花纳税人的钱,花钱时不可以花的不明不白,等等。正是这种说"不"的声音,致使奥巴马必须公开经济刺激计划的每一个细节,必须调整不必要的花费,必须经受纳税人的品头论足。

而美国政治制度中最有决定性的力量仍然是美国民衆的力量。别看共和党和民主党斗得跟乌眼鸡似的,不管哪一个党,如果和主流民意走得太远,2010年的期中选举和2012年的总统选举,选民就会用选票对他们说"不"。所以,如果共和党爲了反对奥巴马而走向极端,或者奥巴马和民主党爲了回应共和党而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最终都会付出政治代价。

反观中国,虽然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出台迅速,但它怎麽花,其中有多少会进入贪官和权贵的腰包,没有人知道。中国已经拒绝公布计划的细节以供监督。对此,有谁可以对胡温说"不"?中国民主党派敢说"不"吗?中国纳税人能说"不"吗?

胡温正在变本加厉镇压说"不"的声音,这说明这个体制愈加脆弱。而最让胡温坐卧不甯的是,任何一点经济危机造成的社会不满,都有可能由星星之火变成政治动乱的燎原大火,危及中共的一党统治。这是一党制领袖的最大梦魇,而拒绝政治改革的中共显然正带著这个梦魇走向自己挖掘的坟墓。

美中两国领袖过招,正演变成政治体制的较量。至于一党制和两党制究竟孰优孰劣,难道还有疑问吗?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