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當中的趙紫陽與江澤民(圖)

作者:蕭辰邦 發表:2009-05-05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與江澤民

1989年學運當中發生的上海《世界經濟導報》事件,起因是《導報》登了一系列悼念耀邦活動的報導。

當時正值學運高潮期間,為此江澤民曾打電話請示過鄧的辦公室,因此對鄧的強硬態度,頗有瞭解。江澤民隨即責令《導報》撤掉有關胡耀邦悼念活動的報導。江澤民的做法,不僅沒有使導報工作人員屈服,而且遭到北京、上海及全國各地新聞單位工作人員的普遍反對,紛紛上街聲援《導報》。要求上海市委撤消對《導報》的決定。他們的行動與當時的學潮相互配合,起了壯大聲勢推波助瀾的作用。

事發之後,江澤民領導的上海市委便決定《導報》停刊整頓,並停了《導報》總編輯欽本立的職。

趙紫陽從北朝鮮回國後,大概是感到上海市委對此事處理生硬粗暴,而且不早不晚,在危機時刻捅了馬蜂窩,時機極為不當。但事情已經發生,趙紫陽也不會再說什麼了。他採取了既不批評指責上海市委,也不公開表示支持新聞媒體的態度。也就是採取了中央不介入的方針。意思是由上海自己解決的態度。

1989年5月2日,趙紫陽與民主黨派座談。有人報告說:"上海市委統戰部來人告訴他,上海市的江澤民有意下台階,希望中央統戰部幫助做些工作。"

趙紫陽隨即回答說:"江澤民既然有此要求,你們統戰部可以幫助想想辦法。緩解矛盾。"

1989年5月10日,江澤民來到北京向當時的總書記趙紫陽匯報《世界經濟導報》事件。談了他們"緩解矛盾的想法"。趙隨即表示由上海自己解決,中央不干預。另外,趙還表示,如果現在中央出面,恐怕會一起外界的一些猜測,說是上海市委在中央的壓力下才採取措施"緩解矛盾"的。

江澤民對此心懷不滿, "四"後,江一直把這件事作為趙紫陽支持學潮的一個罪狀。這是江澤民最終淪落為"六四"鎮壓幫凶的第一步。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