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不留人,哪有留人處? (圖)

縱觀美國的就業市場

作者:喬亮 發表:2009-06-04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的一個早晨,陽光明媚,北卡州研究三角地區奧米伽市場諮詢公司的張小姐(化名)走進她的辦公室。張小姐受人之托,在前一個週末在免費網站 Crayslists 上了一個貼,為一家公司找一個類似於首席市場官( Chief Marketing Officer )的人選,過了一個週末,張小姐想,她應該有幾十個人選了吧。

張小姐在辦公桌前坐下來,往旁邊的傳真機看。還好,有一疊印出來的紙張, 看來是收到了不少傳真。她看到傳真機的紅燈亮著,是沒紙的標誌,就加了厚厚的一疊紙。傳真機又開始動起來了。張小姐將已打出來的簡歷和求職信放在一邊,自 己去做一杯香濃的熱咖啡,順便跟公司的同事們聊聊天,談談週末的趣事。半個小時過後,她回到辦公室,再看看傳真機,剛才放進去的那疊紙已經印完,傳真機的 紅燈又亮了。她又放進了一疊紙,不一會兒,又印完了,傳真機的紅燈又在閃動 …… 長話短說,那天上午,張小姐打了整整一個上午,才將傳真機裡存著的求職信和簡歷打出來,「殺死了很多棵樹。」事後提起來,張小姐心有餘悸地說:「這次我可 學乖了,以後在網上找人,千萬別將自己的傳真機號碼泄露出來。即使是用電子郵件,也要專門設立一個賬號。不然的話,你根本無法正常工作。」

張 小姐透露,光那個週末她就收到了四百多份求職信和自傳,雖然她馬上去 Crayslists 將尋人廣告撤了下來,可最終連傳真機上收到的,加上電子郵件送過來的,總共收到近 7 百封求職信和自傳。因為這件事是替客戶做的,要寫工作報告,張小姐和她的助手不得不將這些自傳和求職信都看了一遍,分門別類,算出統計數據,對不合格的還 要一一回覆。幾個星期後,張小姐終於找到了合適的人選。所做這一切,她的報酬是 $5000 美元。她長吁短嘆地抱怨,這個項目完了以後,她花了一個星期去度假才恢復過來。

如果張小姐的經歷還有點兒喜劇色彩的話,那常女士的尋職 過程就比較悲壯一些了。常女士在國內是上海某大學的高材生,畢業後出國留學讀了個企管碩士( MBA ),還嫁給了一個白人。頭腦精明,英文清晰的常女士在大公司裡青雲直上,直至有一天辭職出來自己做諮詢。 2008 年春天,當金融危機初露端倪時,她的諮詢客戶中止了她的合同,於是她就著手開始找工作。開始在本地開找,找不到就在美國各州找,找了八個月還找不到,就全 世界找。最近在中國找到了一個工作,工資比以前低了六倍多(按她的話說:「我以前掙多少,現在還掙多少,只不過現在掙的是人民幣。」)因為她丈夫也丟了工 作,所以一家人乾脆賣房子賣車,移民到中國幹活去了。臨走大家告別時,常女士摸著她白人丈夫的頭,半開玩笑地說:「還好,他不算是海龜,不怕他在中國找小 姐。」

勞工市場: 25 年來最糟

張 小姐和常女士的經歷,在目前來說並不怎麼稀奇。現今的美國勞工市場,是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幾十年來比較糟糕的勞工市場之一。據 4 月 3 日 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的資料表明,到 2009 年 3 月 31 日 為止,美國的總失業人數為 1320 萬人,失業率為 8.5% 。在 2008 年 3 月 31 日 到 2009 年 3 月 31 日 一年之中,有 530 萬人在失去工作後,再也沒能回歸就業大軍。失業人數還有每月增加的趨向,自從 2008 年 10 月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平均每月淨損失約 65 萬個工作。

如果我們退後一步,縱觀美國的近代經濟史,這一次經濟危機在失業率上還遠遠沒有達到最糟糕的地步。從 1975 年 3 月到 1975 年 8 月,美國的失業率也曾達到 8.5% 以上,在 1975 年 5 月曾高達 9% 。最糟糕的一次是從 1981 年 12 月到 1983 年 11 月,以長達兩年的時間內,全國失業率都在 8.5% 以上,最高是 1982 年 11 月和 12 月份,失業率達 10.8% 。

南、北卡州失業災情嚴重

稍微關心一點美國經濟的人都會知道,這次經 濟危機,受衝擊最大的密西根州和加州,一個是汽車生產基地,另一個是美國高科技中心。密西根州的失業率高達 13.4% ,而加州的失業率是 11.5%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各個地區的失業率分布還不一樣。奇怪的是,在勞工統計局發布的資料中,在失業率最高的 4 個都市區裡,頭三名竟然都在加州。它們分別是:加州的 EI Centro 市,失業率 25.1% ,加州的 Merced 市,失業率 20.4% 和加州的 Yuba City 市,失業率 19.5% 。

北卡州和南卡州遭受的打擊猶為慘重 : 南卡州的失業率是 11.2% ,佔全美的第三位,而北卡州的失業率是 10.9% ,佔全美國的第五位。在此之前,北卡州的三角地區( Raleigh )和夏洛特大都會區曾因為生活費用低和工作機會較多,在《美國新聞》週刊上被評為「最佳居住地」的首選。特別是北卡州的研究三角區,長期以來失業率都在 5% 以下。可是,在這一次金融危機,研究三角地區的平均失業率是 8.1% 。這跟北卡和南卡的其它都市區比,還算是好的:夏洛特地區的失業率是 11.4% ,南卡的 Myrtle Beach 失業率是 11.6% ,南卡首府哥倫比亞城失業率為 12% ,查爾斯頓城好一些,失業率也在 8.8% 。

究其原因,南卡的經濟近年來和製造業與進口業緊密相關,而製造業的失業率相對較高(達 12.2%, 建築業的失業率最高,達 22% )。夏洛特市失業率偏高,是因為金融業和建築業受嚴重打擊的緣故。而研究三角區失業率加倍,則是因為園區內的各大公司紛紛關閉和裁員,比如說 Sony-Ericsson 關了在 RTP 的辦公室,而另一大僱主 Nortel Networks ,則正在破產法庭內掙扎,在 RTP 登陸的中國公司聯想,目前已經受到好幾次裁員衝擊,即使是 IBM 和 GSK 等,也在不斷地減員。

亞裔員工失業率相對較低

跟 2002 年的高科技大泡沫爆炸時相比,亞裔員工這一次相對要好過一些。據勞工統計局的調查報告指出,在美國各大族裔中,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最高,達 13.5% ,拉丁裔美國人失業率是 12.2% ,歐裔白人的失業率是 8.5% ,而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則是 6.4% ,是各個族裔中失業率最低的。究其原因,亞裔人士一方面危機意識強,有工作就去做,不挑不揀,一方面做技術工作的人多,平時不問公司政治,做經理的人更 少,所以在裁員的大潮中尚能倖存。

不過,華裔員工處境相對好一些也就是對全國平均數而言,據《世界日報》報導,在紐約唐人街,不少成衣工作的工人被解雇,大量失業工人衝擊保姆市場,原來每月要價 $5000 美元以上的全日制保姆,現在 $2000-$3000 美元也能雇得到了。

尋求工作的路漫長而擁擠

目 前美國的就業市場,其競爭之激烈,有時簡直是匪夷所思。就拿本文開頭提到的張小姐來說吧,她要找人的那個工作,「其實只是一個市場營銷經理的角色」,所以 夠資格的人很多,「(在近七百份求職信和自傳中),至少有上百份是夠資格的,還有不少是超資格的。」 她舉例說,有一個在市場營銷行業做了幾十年的人,曾經在一家中型企業是做過首席市場行銷官,現在居然提出要免費試做幾個月,讓僱主見識了他的能力後再雇 用。

在這次經濟危機中,到底都是什麼人在失去他們的工作呢?從美國勞工統計局的報告上看,略去種族和教育的背景不看,建築工人失業率最 高達, 22% ,其次是搞建材的,再就是搞運輸的, 製造業,旅遊業,進出口貿易行業的失業率都在 10% 以上,白領文員的失業率是 9.9% ,失業率最低的是政府工,為 2.8% 。

有幾個在加州矽谷工作的朋友,這次也慘遭公司解雇,他們抱怨說:「其實我們的公司還在招人, 但他們只招那些年輕的,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的新手,而將工資較高、經驗較豐富的老員工趁機開革。」但是,從勞工調查局的報告上看,年齡和性別上的歧視,可能 在某些個例上是存在的,但在總體統計上都看不出來。事實上,從整體上看, 20 歲以下的青年的失業率最高,達 20% 以上,從 20 到 24 年之間的青年人失業率是 14% , 25 到 35 歲間失業率 9% , 45 歲以上的人失業率在 6.6% 以下。從性別上說,男人的失業率是 9.5% ,比女人的失業率( 7.5% )高了兩個百分點。

儘管那些在矽谷工作的朋友們抱怨年輕人取代了他們的工作,但實際上從學校 剛畢業的新生受的衝擊最大。楊小姐(化名)去年八月份碩士研究生畢業後搬到北卡的三角地區,原想花它一兩個月的時間就能找到一份全職工作,結果找了八個月 還是一無所得,據她說,她們班的同學們,現在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找到工作,絕大多數專業都不對口。

茫茫人海,何處是歸宿?

難 道現在找工作的人就一點希望都沒有了嗎?從表面上看,他們確實很困難。首先,要人的職位變得很少,各大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凍結了僱人。最明顯的例子是,往年 4 月份,當移民局公布的 H-1B 名額出籠以後,一般幾乎馬上就會被一搶而空,而 2010 年的 H-1B Visa ,居然到現在還沒有被用完。其次,競爭的對手增加了很多,有以前找工作還沒找到積下來的人,有目前被公司裁員的人,還有剛從學校出來加入勞動大軍的畢業 生,甚至還有從國外來的合法或非法的移民。就像我們從張小姐的經歷中所看到的,一份職位會有幾百個人申請。

但是,新工作的水流並沒有被 完全關上。眾所周知, IBM 在北卡研究三角區( RTP )有一個大的研發和服務基地,據地方報紙《新聞和觀察家》報導, IBM 在過去半年中在 RTP 至少裁了 1000 人。可是當本文撰稿人問及北卡人還能不能在研究三角區找到 IBM 工作時, IBM 的高管明確指出:「能!只要你的技能能達到我們的需要,我們是不乏工作的。」

2009 年 4 月 24 日 ,在杜克大學的富科商業學院,北卡華人企業協會( NCCBA )和北卡三角地區的 MBA 學生們組織了一次座談會,雙方暢談了目前的就業市場以及如何找工作的問題。 NCCBA 的政府事務副總裁 Larry Lytle 以過來人的身份作了一個講演,內中提到:目前北卡州的就業市場,機會較大的應該有 4 個方面, 1. 非營利企業,以及政府合同工; 2. 新企業,創業型企業; 3. 學校,學府(大學),研究所; 4. 一些地區性的合作單位及項目。他認為,現在因為金融危機,很多華爾街公司都自身難保,不會僱人,所以 MBA 傳統的高薪工作機會一下子少了很多。故此,有中國背景的 MBA 畢業生如果還想尋找高薪職業的話,他們 應將目標對準下面兩類公司:即中國公司想在美國登陸尋找市場的,或者是美國公司想在中國尋找市場的。只有這樣,這些 MBA 學生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在就業市場的一片黑暗中找到自己的亮點。

另外,越是找不著工作,就越不能呆在家中長吁短嘆的,一定要走出家 門,去認識更多的人。在美國的大公司,如果不幸被裁員,一般都可參加公司舉辦的尋職訓練班。在訓練班裡,教師會告訴大家找工作的竅門。其實很簡單,就是「 認識人,認識人,認識人( NETWORKING, NETWORKING, NETWORKING )」。前文提到的楊小姐,雖然她畢業後差不多一年都找不到工作,可是她沒有放棄,一邊打些散工,一邊多認識人,最後終於在她的新認識的朋友那裡找到了畢業 後第一份全職工作。

曙光已在前方?

在颶風捲來的時候,一棵匍伏的小草往往能倖存, 而參天大樹反而會折斷。 5 月 8 日發表的數字表明,全美平均失業率已達到 8.9% ,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將還會上升,這時找工作,往往會「事倍功半「。如果找工作的大環境不好,有時不管怎麼折騰還是不如人意。其實,「山窮水盡疑無路,柳 暗花明又一春「,還有一招,那就是自己創業,自己給自己創造飯碗。北卡華人企業協會( NCCBA )就有不少人這樣的人。就拿 NCCBA 的蔣先生(化名)來說吧,他在 2002 年高科技泡沫爆炸時被公司裁員後,自己開了一間諮詢公司。雖然生意幾經風雨,幾上幾下,但因為他的不懈努力,最終還是打開了局面。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別人 昏天黑地,他卻還是安然無恙,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而美國的經濟大環境目前似乎也露出了一線曙光。從 2009 年 3 月 9 日 道瓊斯指數創二十五年新低後反彈,到本文成文為止,道瓊斯指數反彈了兩千多點, S&P500 指數自今年年初以來第一次衝破 900 點大關。雖然就業市場的黑雲暫時還沒消失,但股市一般是經濟復甦的超前指數。一般在股市決定性地上升後, 5—6 個月後經濟就會復甦,然後再過 3 個月,就業指數就會上升,照這樣算來,明年( 2010 年)年初就業市場就會好轉達。只要堅持一下,曙光就在前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