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式形意(五)(圖)

發表:2009-06-07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 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以尚式形意解"拳禪合一"(2)

在上一期武魂上以尚式形意解「拳禪合一」,猶有未盡,此次以樁功舉例。舊時 候學武,總是講拳的多,說功的少。學到拳的是學生,學到功的是徒弟。學到形 意的樁功很難,不願意傳,讓你一站,說點「放鬆」一類的話,就不管了。
比如站渾元樁,都知道兩眼不是平視,要微微上瞟,但瞟什麼?瞟來作什麼?能 回答出這兩個問題,才是李存義的徒弟,否則他老人家開國術館,一班一班教的 學生很多。
按照李存義的樁法,小腦、腎、性腺都得到開發。所謂「形意一年打死人」,不 是說招法厲害,是說形意能令人短期內由弱變強,精力無窮,是體能厲害。

還有一點,叫「傳徒先傳藥」。武家是有藥方的,有練功的有救命的,自稱是某 某的徒弟,先得拿出幾張藥方。唐維祿便有李存義傳的「五行丹」作憑證,此藥 化為膏質是一種用法,化為丹質又是一種用法。
收徒弟得有用。我所接觸的李存義的幾個徒弟,都不是嚴格意義上光大師門的人. 唐維祿由於後天條件侷限,還有性格使然,他可以暗中幫助師兄弟,自己卻不是 獨領風騷的棟梁;尚雲祥有自己的路要走,在李存義的教法上別出新意,所傳不 是李存義的原樣;可以說薛顛是李存義教出來的最「有用」的徒弟,坐鎮國術館, 廣傳形意拳,可惜由於特殊緣故(以後另寫文講述),不用老師的名號。

得到一個徒弟很難,總是這有缺點那有遺憾,但要真得到一個好的,門庭立刻就 能興盛起來。有的時候師徒感情太好了,也不行。規矩越大越能教出徒弟來,人 跟人關係一密切,就缺乏一教一學的那種刺激性了。拳不是講的,要靠刺激,少 了這份敏感,就什麼都教不出來了。

所謂「練武半輩子,一句話教給徒弟」,並沒有一句固定的話,指不定那句話刺 激到他,一下就明白了,這就是禪吧?我從唐維祿門下轉投尚雲祥,並不是唐師 沒本事教我,是我跟他太好了。我算富家子弟,容易驕狂懈怠,離開家一個人到 北京來找尚雲祥,心情使然,就能學進東西了。

尚雲祥有為師之道,教徒弟跟釣魚似的。咬不上他的鉤,他就嘻嘻哈哈,一點都 不解釋,令人著急;咬上了他的鉤,他就狠勁一拽,一句話說透。我一直很感謝 唐師的安排。老輩武師就是這樣,一旦認你作了徒弟,就只為你好,非常無私。
我到了北京後,唐師還總來看我。他不坐火車,都是從寧河一晚上走來的,這份 師恩太厚了。唐師腿功好,孫祿堂腿功好,由於兩人名字都有「祿」字,一度被 稱為「二祿」。最終孫祿堂成名成家,唐維祿被世人遺忘,但孫祿堂的門下應該 記得這一說法。

孫祿堂的腿功,是新聞事件。他和一位要人坐敞篷汽車,逆風而行,車速很快。 那人頭上戴著巴拿馬草帽,被風吹走。孫祿堂跳下車追到草帽後再追汽車,司機 還沒意識到有人跳車,他就已經回到車上---此事當時有幾家報紙報導。
唐師要是有一件名動天下的事,也不會老死鄉野。不過光靠驚世駭俗也不行。孫 祿堂文武全才,樣樣都好,的確是大家。一個練武的人,得什麼都會,方能有大 用。

唐師所傳的樁功,有一個要點,時常渾身抖一抖。傳說狗熊冬眠的時候,每隔幾 天,它就自發性地渾身顫抖,否則僵滯不動,身體要有問題。同樣,站樁為什麼 站不下去?就是缺這一抖。很細緻很輕微地抖抖,就能夠享受樁功,養生了。另 外,其實比武發力,也就是這麼一抖擻。如果有讀者從此受益,就向旁人傳一傳 唐師的名吧。

薛顛傳的樁功,一個練法是,小肚子像打太極拳一般,很慢很沉著地張出,再很 慢很沉著地縮回,帶動全身,配合上呼吸,不是意守丹田,而是氣息在丹田中來 去。這個方法,可以壯陽,腎虛,滴漏的毛病都能治好。另外打拳也要這樣,出 拳時肚子也微微頂一下,收拳時肚子微微斂一下,好像是第三個拳頭,多出了一 個肚子,不侷限在兩隻手上,三點成面,勁就容易整了。

還有一個方法,站樁先正尾椎,尾椎很重要,心情不好時,按摩一下尾椎,就會 緩解。從尾椎一節一節脊椎骨頂上去,直到後腦,脊椎自然會反弓,腦袋自然會 後仰, 兩手自然會高抬,然後下巴向前一鉤,手按下,脊椎骨一節一節退下來。 如此反復練習,會有奇效。脊椎就是一條大龍,它有了勁力,比武時方能有「神 變」。

注意,這三個樁功都是動的,不過很慢很微,外人看不出來。薛顛說的好,樁功 是「慢練」。這些都是入門的巧計,一練就會有效果,但畢竟屬於形意的基本功, 練功夫的「功夫」,指的還不是這個。至於如何再向上練,薛顛和唐維祿都各有 路數。 尚雲祥把這些方法都跳開,站樁死站著不動,是錯誤的,但他就傳了一個不動的。 一次我站樁,他問我:「你抱過女人沒有?」我就明白了。這個「抱」字,不是兩條胳膊使勁,而是抱進懷裡,整個身體都要迎上去。這是對站樁「拿勁」的比 喻,拿住了這個勁,一站就能滋養人。

一天我站樁,尚雲祥說:「你給我這麼呆著!」這一個「呆」字,一下子就讓我 站「進」去了(沒法形容,只能這麼說)。後來他對我說:「你怎麼還在這呆著?走 吧!」身體一下就「開」了。

形意是用身體「想」,開悟不是腦子明白,而是身體明白。與禪的「言下頓悟」 相似,等身體有了悟性,聽到一句話就有反應,就像馬挨了一鞭子,體能立刻勃 發出來了--尚式形意發揚的是這種教法。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為: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