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中文正簡字體差異 兩岸無法迴避

發表:2009-06-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馬英九今天發表「大陸『識正書簡』的文化意涵」聲明表示,兩岸中文字體的差異,是無法迴避的問題,最近大陸知識界對「廢簡」的爭議,更創造了認真檢討簡化字的歷史機遇。

馬總統強調,中文是國家語文,他是一個中文的長期使用者;其次,他是中華民國總統;他也身兼「國家文化總會」會長,這三個身份,每一個都有保存及發揚中華文化無可推卸的責任。

他說,最近幾年,就當簡化字幾乎席捲全球之際,使用簡化字超過半世紀的中國大陸,知識界反省檢討簡化字存廢的呼聲,卻反而越來越強烈。

馬總統強調,他對正體漢字的理念與熱情,可謂「一路走來,始終如一」,20多年前接觸大陸工作時,就開始注意這個議題,10年前擔任臺北市長之後,更不斷以行動表達對這個議題的關注,他的出發點不是政治考量,而是人文關懷。

他說,據估計目前全球有3000萬人以上在學習中文,中共在全世界開設了260個孔子學院與67所孔子學堂教授華語。但在這一波華語的學習熱潮中,卻大多以簡化字為主,忽略了正體漢字,讓世人失去了從正體漢字中,更深入認識中華文化的機會。

馬總統說,大陸當局自從30年前推動改革開放以來,一反「文革」時期敵視中華文化的態度,重新認同中華文化,固然值得肯定,但仍未考慮恢復正體字的使用,令人不無遺憾。

馬總統指出,他在6月9日對大陸提出「識正書簡」的建議,主要是期待大陸文字政策有所改變,使更多大陸人民能夠直接認識自己的歷史與文化。「識正書簡」的原則既是傳統中國人的漢字使用方式,也是4丶5年前北市舉行「漢字文化節」所舉辦的兩場研討會中,兩岸文字學者逐漸形成的共識。

他說,大陸要立刻改變使用50多年的簡化字,恢復正體字,必然會有困難。但大陸可以逐步在印刷品中減少一些容易造成誤解與障礙的簡化字,增加一些正體字的使用,或多使用「正簡字對照表」,讓簡化字使用者逐步適應。經過相當時間後,就可以普及正體字在印刷品的使用;但在手寫的場合,仍可自由使用簡化字,不必管制,這就是「識正書簡」的意思。

馬總統指出,臺灣的國文教育一向以正體字為內容,使得臺灣民眾的文化素養冠於所有華人地區。許多大陸學者來臺,看到青年學子可以直接閱讀古文,頻頻稱讚臺灣的文化底蘊深厚,這實在是應該珍惜的優勢,也是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的香菸,必須更加細心呵護,絕無改變的道理。

馬總統說,過去這一年,兩岸關係有大幅進展,雙方簽署了9個協議,但焦點多集中在交通丶經貿丶治安等議題,今後也應多關心文化與教育交流。兩岸中文字體的差異,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雙方必須面對,而這個議題,也提供了很好的切入點,最近大陸知識界對「廢簡」的爭議,更創造了一個認真檢討簡化字的歷史機遇。

馬總統日前提出「識正書簡」,遭外界誤解他要在臺灣提倡簡化字,經連日澄清後,馬總統今天透過總統府發表長達數千字的聲明,再度強調「識正書簡」是他對大陸的建議,不是對臺灣的建議,臺灣並沒有這個需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