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用一個詞來描述中國的教育,那就是潰敗

作者:冷秋 發表:2009-06-27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描述中國的教育,那就是潰敗。產業化教育將中國拖入一場馬拉松式的賭局之中,被脅迫加入遊戲的皆成輸家,坐莊的席捲了所有的財富。

以優質資源做誘餌的莊家,制定了一整套遊戲規則,每一個環節皆明設或暗設機關,布下天羅地網,令參與者束手就擒。這與"ducaizhe"的控制手段如出一轍:單一的思維和需求導致單一的選擇。

通過意識形態審查與控制,以及經濟尋租的雙重扼制,實現了教育的專制。人的教育死了,掠奪開始了。

在教育的名義下,搞定一切。所有的人都是人質和籌碼。

求贏的目的論教育學與成功學,窒息了學子的心靈。他們大都喪失了學習的興趣,以考分機器的面目度過人生最美好的年華。

父母們焦躁不安,傾注全力--精神和金錢,供養自己家庭以及家族的希望之芽。

全社會處於異常緊張的戰爭狀態,為每年一次的中考、高考、考研考博而操勞。每一個考生的親人為爭奪有限的資源而奔走於權柄之間,遷移落戶,風餐露宿,寄居他人屋檐之下,早起晚睡,接送,輔導,訓斥,犧牲節假日,放棄人生享受,為的只是後代完成跳龍門的壯舉。設計復算計,沒有心機的有了心機,有心機的成了人精。

在貌似唯一公平的平台上,誰也不願意先輸一程。有錢沒錢,都得咬緊牙關,走過這一偉大的長征。考上了名校,也只是稍稍鬆口氣,還有找工作,買房子,婚嫁諸事有待操勞。一代代就這樣老了,沒有人能看到苦難盡頭那一抹曙光。有詩人在二十年前曾經感嘆:為什麼我看到的總是父親的背影?

我們要走的是一個程序,一個只想採擷果實--畢業證的行為藝術。

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說,他們從未完整地發育過,獲得教育的滋養。無暇顧及自己身心的成長,鮮有時間培育自己的情感和想像力,從而確立安身立命的價值觀。目標在前,沒有當下。教育把孩子與自己的生命割裂開,把他們與生活和廣大的世界隔離開,他們在死寂的環境裡"記住一切有可能在考試中出現的東西"(一個美國中學生的話)。

中國喪失了自己的孩子。

他們不會猶疑、徘徊,父母包辦設計好了他們可憐而偉大的一生。目標堅定--不是自己認可的;全心全意--不需要操別的心,父母已經包辦了他們的一切生活及生存雜事;唯我獨尊--他們是家庭的核心,一顰一笑決定著家庭的氣氛;冷漠世故,他們把一切都看穿了,故此不再有發自內心的熱情,世界與自己無關。他們是一座座孤島,長夜難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