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隨筆:草根菜潦倒窮途(圖)

作者:蘇平 發表:2009-10-0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愛說"民以食為天"。與家人吃,要有舒適親情;與朋友吃,圖個痛快淋漓。不管跟誰吃,"內容"堅決不能忽視。

中國菜舉世聞名,八大菜系名目繁多,這裡不多浪費筆墨。但是,去年10月,《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70後、80後所作的在線調查顯示,六成以上的年輕人只會做西紅柿炒雞蛋這樣簡單的家常飯,傳統的飲食文化漸漸淡出。

英國菜在江湖上名聲並不太好。外國人經常冷嘲熱諷,就連英國人也常拿自己傳統的草根菜開涮。年輕一代看來也更熱衷洋餐、快餐,美國漢堡、義大利匹薩、中國炒麵、印度咖喱成了家常便飯,傳統的英國菜漸漸被打入冷宮。

傳統的英國菜"洞裡的癩蛤蟆"有朝一日會不會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洞裡的癩蛤蟆"(Toad in the hole,主料是香腸,歷史悠久的英國菜,)有朝一日會不會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草根菜"的潦倒

9月19日到10月4日是"英國食品節"。食品節始自八年前。創始人愛麗西亞·理查森(Alexia Robinson)當時曾經半開玩笑地說,宗旨是要讓英國人像法國人、義大利人那樣,把對"國菜"的愛深深刻入"潛意識"。幾年過去了,愛麗西亞承認,距離實現這個目的還是"路漫漫其修遠兮"。

藉著食品節的機會,有幾項關於英國人飲食習慣的調查先後問世,結果讓傳統派大跌眼鏡。

九月中旬,著名家電器廠商貝嶺(Belling)的調查受訪對象包括1,000名成年人和2,754名16歲以下的青少年。調查發現,兩代人的飲食習慣存在明顯的代溝。

35歲以下的人對傳統的英國草根菜,比如說慢火燉肉菜(Stew)、牛肉腰子餡餅(steak and kidney pie)、捲心菜煎土豆(bubble and squeak)、煎大丸子(faggots,用肥肉、內臟做成)非常不感興趣,自己下廚時,更願意烹調義大利或是中國菜。

16歲以下的青少年對草根菜更是不屑。33%從來沒有吃過"洞裡的癩蛤蟆"。6%聯想極為豐富,回答說,這道菜的主要成分是癩蛤蟆或是田雞腿!

35%沒有嘗過stew;66%沒有吃過bubble and squeak,82%不知道Faggots是什麼滋味。20%的孩子說不上"牧羊人餡餅"(Shepherd's pie,用碎肉、土豆泥烘烤而成)的主要成分。

下水是英國爺爺、奶奶那輩人的家常飯,但是現在,只有24%的青少年吃過肝;5%的人嘗過肚,4%領教過豬蹄。

同樣在九月,旅遊服務網站ikow-uk也推出一項同類調查。結果發現,半數受訪者從來沒有吃過"洞裡的癩蛤蟆",三分之一的人甚至不知道這道菜是什麼東西。但是,九成以上的人每週至少吃一次義大利或者印度餐。

傳統英國早餐幾乎在英國所有早上營業的餐館、咖啡館都有出售。

問起"拿手菜",38%的受訪者選擇義大利肉醬面,只有7%提到了英國傳統的牧羊人餡餅或是全套英式早餐。

奶奶的菜譜

中國青年報的調查問世後,引來諸多感慨、評論。當時有人甚至批評,年輕人正在漸漸失去品嚐傳統美食的能力。隨著大批傳統小吃的沒落、家傳菜餚的失傳,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將會淡出。

在英國也是一樣。著名的餐飲史和烹調作家勞拉·梅森(Laura Mason)指出,從古至今,英國人烹飪一直熱衷於"拿來主義",把洋餐引進廚房,但是最近這幾年,"我們走得可能有點過頭了。"

英國名廚、草根菜主打布賴恩·特納(Brian Turner)說,毫無疑問,人們的口味在改變,外來影響對現在青少年的飲食習慣帶來了巨大衝擊。雖然探索新食品、新風味對增加孩子對食品的興趣很有幫助,但是,很多傳統菜在英國歷史上扮演過重要角色,徹底失傳了,讓人惋惜、痛心。

跳上保護草根菜快車的還有許多其他派系。比如說"地方派"認為,通過將傳統菜請回餐桌,人們會更多購買國產貨,會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英國農場主;環保派則說,進口外國原材料碳足印更深,破壞環境;

家庭派認為,草根菜做起來固然費時費力,但卻是全家一起動手、分享親情的好機會,有助於維繫家庭凝聚力。

今年主辦英國食品節的組織名字就叫"熱愛英國餐"(Love British Food)。節日期間,主要的超市都將促銷英國本地產品,許多餐飲、酒吧連鎖店也將參與推廣傳統菜餚。

藉著食品節的東風,貝嶺和布賴恩·特納也聯手發起一項挽救草根菜的運動,主題是"找回奶奶的菜譜",請英國公眾捐獻出最喜愛的傳統菜的家庭烹飪方法,最後彙集成冊。

另外,還有支持者計畫走入學校,在學生中宣傳草根菜,教授下一代烹飪技巧,及早影響他們的飲食習慣。

落湯雞的暖心丸

吃,變得越來越快餐化、標準化,其實也不難理解。超市裡的速凍餃子品種繁多、質量也說得過去,在職場打拼了一天,誰還願意和面、調餡、擀皮?不僅浪費時間和精力,還會把亮麗的廚房搞個一團糟。

洋餐、快餐簡單、快捷、批量生產成本降低,可能也是不少傳統菜不再受人青睞的原因。

在英國十幾年,有幾款草根菜讓我鍾情。一是炸魚薯條,金光燦燦、外焦裡嫩,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薯條沒了,手還在盤子裡接著摸......二是傳統英國早餐,香腸、培根、煎蛋、蘑菇、西紅柿配上黃油、麵包片,一頓恨不得管一天。這樣的早餐幾乎在英國所有早上營業的餐館、咖啡館都有出售。據說傳統可以追溯到工業化的早期。那時候工人很早出門上班,需要好幾千卡路里才能頂得住繁重的體力勞動。

傳統的草根菜,流傳了這麼多年,其中肯定有原因。英國天氣多變,淋個落湯雞、冷的直哆嗦是常事。這時候,洋餐、快餐----比如說日本壽司,看起來賞心悅目,真要吃,恐怕還是培根三明治更能暖心、過癮。

最後,我們也來一個小測驗,你會做"糊塌子"嗎?

你會做老北京傳統的"糊塌子"嗎?

給您提個醒兒,這是老北京傳統的特色小吃,老幼皆宜,味道好極了,上網一查就能找到菜譜。

(蘇平,2009年9月29日,倫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