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全球巡迴公演》觀後感(八) 華夏第一巾幗

--觀《木蘭從軍》

作者:撣塵 發表:2009-10-3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花木蘭的故事家喻戶曉。人們從詩歌、傳說、戲劇、電影中大都對花木蘭有了一個大致的印象,知道她是一個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義女。但是能將 花木蘭的故事演的深入人心的,都不及神韻的《木蘭從軍》。短短的幾分鐘舞劇,就把木蘭的大孝、忠義、勇武和嫻淑的形象完整的表達了出來。觀眾數次被木蘭的 武藝和豪情感動的鼓起掌來,這對嚴謹的紐約觀眾來說是很難思議的。

大家都知道一個道理,越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越不好演。搞藝術的人也大都不願意去做這方面的再創作。推陳出新的難度非常大:既不能絲毫損毀人物在 觀眾心目中固有的形象,又要有新的看點,難度可想而知,不是藝術界的大手筆根本就不敢去碰。人們從現代人改編的電影和戲劇中也都找到了諸多的不如意,總是 感到劇中人物和自己心目中已經定了型的形象有出入。這不能歸咎於觀眾的挑掦,因為那是幾千年的文化積澱在人們心中存留下來的。所以有很多人寧肯去看原著, 也不願去看現代人的"再創作"。

神韻藝術家們真了不起,不但去碰了,而且還碰出了火花。在絲毫不改變願意的情況下,把人物的內心情懷演繹到了極致,人物和故事的內涵與張力都達到 了極度的豐富與統一。筆者不揣斷言,神韻演出的《木蘭從軍》超越任何藝術形式所表現的花木蘭的形象,真正的把木蘭推到了華夏第一巾幗的位置。

舞劇分三個部分,也就是三個場面的變換。木蘭初出場時,一派溫馨的田園風光,悠揚而抒情的音樂把人們引向幽靜的鄉村。木蘭在和少女們一起繡花,安 靜、愉悅的場景使人們忘記了塵世的喧囂。木蘭的父親來了,告訴他自己即將從軍的事兒。木蘭代父從軍的決心從木蘭的展示武藝和兩次跪求中表達了出來。此時的 曲調也變的淒婉欲絕,父女的悲情達到了極點。

第二個場面展現的是戰場上木蘭的英勇。花木蘭的扮演者--神韻首席領舞任鳳舞,其舞功之深叫人不可思議。空翻、飛腿、亮相,一連串的動作引爆觀眾 的掌聲。音樂悲壯而豪邁,急切的節奏伴隨著迅疾的馬蹄聲,使人身臨其境。手持大刀、身先士卒、無所畏懼的英雄形象躍然於舞臺之上。

最後一個場面,回家後的花木蘭和父親相依為命,父女深情,幽幽綿綿。和女伴們依舊做著手工,和睦相處。朝廷派官員來表彰花木蘭,才發現英勇威武的花木蘭竟然是一個女兒身。劇情在官員、戰友的猛醒和女伴們對花木蘭的環繞中結束。

這個故事,很多中國人都知道。可是為什麼一看到神韻的《木蘭從軍》就感覺更加神奇了呢?而且有百看不厭之感。原來在故事中,神韻藝術家們藝術的展示出了人物真實的個人情懷。

花木蘭的精神品格得以代代相傳,只有在神韻中才能找到最清晰的答案。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