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內鬥致百萬數遊戲用戶受阻

發表:2009-11-0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款全球流行的美國電玩遊戲《魔獸世界》成為中國兩大行政部門的爭奪焦點。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總署各自認為對其上市具決定權並為此而公開互相批評,新聞出版總署更一度用自己的媒體管理權力,限制中國平面媒體報導此事。

美國的電玩遊戲《魔獸世界》在中國運營問題上一波三折,在數百萬魔獸玩家中引起軒然大波。《魔獸世界》由美國遊戲公司暴雪娛樂製作,中國市場的活躍玩家人數接近五百萬,約佔《魔獸世界》全球玩家人數的百分之三十。二OO九年四月,暴雪公司終止了與原中國大負代理商九城公司的合作,改與網易旗下公司上海網之易網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停了三個多月後,《魔獸世界》已於九月十九日正式重新運營。

新聞出版總署11月2日以此款遊戲暴力及色情為由,叫停《魔獸世界》資料片審批,文化部則稱"通知"屬越權。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李雄星期二表示,新聞出版總署退回關於引進出版《魔獸世界》的申請,該署不具備處罰的職責,因此是越權的。代理此遊戲的網易公司方面則表示暫時不會停止運營《魔獸世界》,並正在尋求新聞出版總署的澄清。

《魔獸世界》玩家之一,網路科技專家李大維星期三向本臺表示:"這裡面的恩怨本來就很多,看起來兩個國家單位比較可笑,但是也是中國特色。網易當時也是找了一大堆辦法偷偷上線。"

據瞭解,在相關法律規定中,文化部是網路遊戲的主管部門,而新聞出版署擁有前置審批權。日前,新聞出版總署網站發出終止網易《魔獸世界》審批通知,這意味著已經註冊《魔獸世界》的近500萬玩家有可能無法登錄遊戲。從事高科技的張揚認為,此次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總署的爭奪最主要是利益問題。"魔獸世界是很賺錢的遊戲嘛,現在是歸哪個部門管,那個部門就可以收錢嘛,就有利益相關點。"

張揚表示有關部門對《魔獸世界》的審批之爭,令這款知名網路遊戲的命運再次面臨不確定性。有網友說:"網游是一塊肥肉,誰都想要,政府部門之前的爭權事件並不少見,但他們似乎從來不關心在他們爭權鬥爭中被犧牲的平民和企業。"有網友說新聞出版總署又對魔獸發難,是不是分贓不均?在文化部審核通過《魔獸世界》、網易於9月19開始收費運營之後,新聞出版總署對自己被撇到一邊表達了強烈不滿;更有網友表示,新聞出版署一紙終結網易魔獸的決定將造就一大批90後的年輕網路異議人士。

資深網路評論人士洪波告訴本臺記者,新聞出版總署用自己的媒體管理權力,限制中國平面媒體報導此事,並強令報導此事的《新京報》刊登道歉更正。"這種表現已經是非常醜陋,本來是市場秩序的維護者,但是現在你變成了一個破壞者。至少網易在其中受到了損失,實際上網路遊戲是增長很快的領域,誰都不想放。這些所謂主管部門和行業中的企業關聯比較深,他們可能就會成為某些企業的代理人。"洪波認為,不排除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總署的官員當中因為投資了《魔獸世界》,擔心自己的利益受損,而使他們之間的爭議浮上台面白熱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