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 錢學森36歲 蔣英27歲(圖)

錢學森妻子蔣英是著名軍事家蔣百裡之女 青梅竹馬相伴終身

發表:2009-11-06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代兵學泰斗、著名軍事家蔣百裡與錢學森是翁婿。蔣百裡的三女兒蔣英嫁給錢學森,可謂郎才女貌,天生一對。

蔣、錢兩家是世交。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蔣百裡中秀才,時年17歲。次年,蔣百裡參加桐鄉縣"觀風題"考試,獲得"超等第一名"。消息不脛而走,海寧、桐鄉兩地學子紛紛前來拜訪。蔣百裡與杭州錢均甫(名家治,是錢學森的父親)志趣相投,成為莫逆之友。

不久,蔣百裡考入杭州知府林迪臣所辦的新式學校--- 求是書院(浙江大學前身),與錢均甫同窗。戊戌政變以後,蔣百裡經常閱讀違禁書刊,傾向維新、革命。次年,方雨亭、林迪臣、陳仲怒共同出資,贊助蔣百裡東渡扶桑,學習軍事,希望他學成報效國家。蔣百裡走後,錢均甫經常到海寧探望蔣的母親。後來,錢均甫也去了日本留學,研讀現代教育。

幾年後兩人返國,一個出任保定軍官學校首任校長;一個出任杭州一中校長,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他的獨生子錢學森更成為聞名中外的大科學家。

蔣百裡與第二位妻子左梅夫人生下5個女兒,錢均甫與妻子章蘭娟生下獨子錢學森。錢均甫夫婦希望有個女兒,見蔣百裡的三女兒蔣英長得漂亮,天真活潑,便懇求蔣百裡夫婦將此女過繼給他們。得到應允,錢家辦了幾桌酒席,奶媽和蔣英住進了錢家,蔣英改名"錢學英"。從此,錢學森和蔣英以兄妹相稱,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終日相隨。

1935年,時年23歲的錢學森出國前夕,蔣英隨父母到錢家去看望他。這時蔣英十五六歲,亭亭玉立,楚楚動人。比她大9歲的錢學森已是成熟的男子漢,他很喜歡這個愛說愛笑的小妹妹,曾親昵地對蔣英說:"你的笑聲特美,你能保持下來嗎?即使若干年後,依然如故,可以做到嗎?"蔣英調皮地反問道:"為什麼?"錢學森坦誠地說:"因為,沒有什麼比快活和清純更可貴的了。"

錢學森在加州理工學院攻讀3年,獲得航空、數學博士學位。1946年,蔣英結束了在歐洲長達10年的求學生涯,回到了祖國,她已是一位出色的女高音歌唱家。

1947年,錢學森成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最年輕的終身教授,擁有了許多人一輩子夢寐以求的地位、名譽和舒適的生活。同年暑期,他第一次回到闊別12年之久的上海,見到了父母,接著約見蔣英。這一年,錢學森36歲,蔣英27歲。他倆的婚禮在國際飯店二樓大廳舉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