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典故:不可思議的『太極』(圖)

作者:作者﹕紫菡 發表:2009-11-14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極圖

三十多年前的社會環境,還沒發展到目前這種窮奢極侈的地步,同事聚餐的菜餚,大多是台式「粗菜」,尤其是鄉下辦喜事,多半在住家附近的空曠處搭上帳棚,擺上桌椅,接上水龍頭、拉長水管,就在自家門口開始了「辦桌」。雖然衛生條件沒法講究,可經濟實惠、貨真價實,吃得賓主盡歡。


一桌筵席吃下來,最後一道菜一定是甜點。頭一回面對擺上桌面的太極圖時,我立刻就被迷住了:白、綠二色或紫、橙雙彩的鮮明對比,讓我目不轉睛;那彎得恰到好處的曲線,隔成了兩個彩色世界;那兩個魚眼兒似乎一眨一眨的瞪著你。當我忘情的只顧欣賞、讚嘆而捨不得吃時,其他人卻早已湯瓢齊下,把那美極而似乎隱藏無限內涵的甜食,一下捅破、掀爛,心中著實惋惜不已!

過後打聽才知道,那「白」是「馬鈴薯」;那「綠」是「青蠶豆」或「菠菜」;那「紫」是「 芋頭」;那「橙」是「紅心蕃薯」。把這些食材分別煮爛,用瓢壓成泥狀,再用豬油分別炒好並調味,加鹽就是咸太極,放糖就是甜太極,然後用心做成太極圖案,既好看又好吃,是冬夏皆宜的一道素食。隨後在偶然間通過閱讀,得知有本書叫《太極圖說》,是宋朝周敦頤所撰,凡一卷。闡明宇宙從無極而太極以至萬物化生的過程。而圓形中畫陰陽文各半交互之形,稱「太極圖」。

這道素菜隨著社會的變遷、物質的講究,慢慢的在高級宴客菜單中,好像再也沒出現過。如今因為西餐大行其道,花樣繁多引人注目,又能事先預制、冷藏,所以都用小巧誘人的糕點、飲料等等替代,吃不下還能放兜裡拎走,因此極少採用那數十年前,花工耗時的傳統甜點——太極圖了!也許做這道菜的廚師,不約而同的感到是對代表道家標誌的不敬而停止,亦或可能在素菜餐廳仍舊保留,只是我不知道罷了。

有誰能夠相信,一個曾經被旱澇肆虐的小村落,在按照中國道教的太極星象圖重新設計布局後,在此後六百多年中,再也沒發生過一次旱澇之災,百姓從此安居樂業。不久前,在浙江省中部的武義縣就發現了這樣一個籠罩著濃厚道教神秘色彩的古村落——俞源村。

從俞源村後的夢山崗高處俯瞰,一條山溪從村莊東南方流入,改為東西方向橫穿村子,直至村西山腳,復折向北至村口,呈「S」形流向村外田野,「S」形的溪流與四周環山在村口勾勒出一個巨大的太極圖。而「S」形溪流正好是一條陰陽魚界限,把田野分割成「太極兩儀」。溪南「陰魚」古樹參天,魚眼處現有公路穿過;溪北「陽魚」稻穀金黃,魚眼處種著旱地作物。經儀器測量,太極圖直徑為320米,面積8公頃。

俞源村是個有七百多戶人家,兩千多人的古村落,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俞姓聚居地。據村裡人講,俞源村的布局,是中國明代開國元勛劉伯溫親自設計的。劉伯溫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戰略家,精通堪輿(風水)之術。在民間傳說中被描繪成仙風道骨、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式傳奇人物。

據《俞氏宗譜》上講,俞源村俞氏的第五代孫俞淶與劉伯溫青年時乃同窗好友,交遊甚密。元末至正九年(1349),劉伯溫辭官歸里,路過俞源村探望俞淶。當時此村旱澇不斷、火災頻發、瘟疫流行、民不聊生。俞淶請劉伯溫幫忙想想辦法。精通天文地理的劉伯溫經過仔細勘察之後,設計了「天罡引二十八宿」的「太極星象圖」的村莊布局,要求俞氏後代按他的布局建造房屋。

令人驚奇的是,從此之後,俞源村旱澇絕跡,村泰民富,不僅在明清兩代富甲一方,而且還出了尚書、大夫、撫臺、知縣、進士、舉人等兩百六十多人,被認為是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

奇事還不止這些:俞源村每年黃曆6月26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村中「聲遠堂」的八條木雕鯉魚,會隨季節而變換顏色;村口太極圖陰魚中的那棵六百多年樹齡的白櫟樹,長到27米高,被稱為浙江的「白櫟王」;而其中七星塘中的第三口「玉衡塘」,每當村民填塘造房,必遭火災,屢試不爽……據說,村裡這樣的謎團有二三十個,令後人覺得不可思議而對它充滿了種種揣測與臆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