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賊與《古本竹書紀年》

作者:北風 發表:2009-11-16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晉太康元年,汲郡(即現在河南省汲縣西南,抗戰前發掘的"山彪大墓"也 在這一帶)有個名叫"不准"(讀音為"否彪")的人,盜掘了戰國時期的一座王陵──魏襄王的陵墓,結果發現了寫在竹簡上、共有十萬多字的古書。據說,當他 剛一進入漆黑的墓室時,火把燃盡了,他便撿起墓道裡的竹簡燒起來"照明"。幾天後,偷盜一空的大墓才被發覺,待官府的人趕到時,只剩下散在地上未被燒光的 大批竹簡。晉武帝接到王陵被盜的報告後,極為重視,立即組織人進行清理。由中書監荀勖、中書令和嶠總體負責,集合了束皙、傅瓚、張宙、衛恆等幾十位文化界 名人,參與整理、釋讀竹簡的工作。後人稱這些被搶救出來的竹簡為《汲塚書》。這些竹簡,又被後人整理為《古本竹書紀年》,它比司馬遷著的《史記》成書時間 還要早二百年。

《古本竹書紀年》說,商王朝自盤庚遷殷後,經過二百七十三年被周朝所滅;而《史記》記錄為七百七十三年。兩相對照,《史記》中的記錄整整多了五百年。經過考 證,《古本竹書紀年》是正確的。由於盜墓者"不准"的闖入,揭開了消失的五百年的歷史謎案,糾正了《史記》中的一個極為罕見的錯誤。《古本竹書紀年》與 《史記》的這一段公案,因為甲骨文科學考古而終得定論,認為商王盤庚遷都直到商王朝覆滅,只經歷了二百多年的時光。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著名國學大師兼甲骨文專家王國維,在北京大學曾就《史記》與《古本竹書紀年》的差異評說道:"甲骨文中所記帝王上迄殷朝康祖丁,下至商 紂王帝辛,一共是八世十二王。""如果按《史記》所寫,十二王掌國七百七十三年,平均每位國王當權時間超過六十四年。"王國維最後下結論說:"十二位國王 中,有四位是傳弟不傳子,也就是有近半數的國王壽命超過一百年,這樣的事情可能嗎?"

《古本竹書紀年》的出現對晉代史學的獨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出土古史整理、研究熱潮的直接刺激下,一下子就出現了許多編年史著作,單就晉代史,就有《漢晉春 秋》《晉陽秋》《晉紀》等,大量編年史直接以"紀"、"春秋"、"陽秋"為名,這充分表明是模仿《古本竹書紀年》而作的。

負責整理《汲塚書》的荀勖,為國家校勘編次圖書,編成《中經新簿》,其編目中,將圖書分成了甲、乙、丙、丁四部,其中丙部包括史記、舊事、皇覽簿、雜事。書 籍四部分類的產生,表明史學無論從其實質內容,還是史書的書籍形式上,都已經徹底擺脫了經學附庸的地位,成為完全獨立的學術門類。

《古本竹書紀年》(原為《汲塚書》)的發現促使了史學對於經學的獨立,致使史學成為一門專門的學科,而這種學術分類結構的變化,對中國傳統學術的走向更具有深遠的意義。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