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會議 歐、美、中再次較勁(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09-12-22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4日在泰國舉辦的東南亞峰會議場外,環保人士推出綠色地球模型,要求與會國重視氣候變遷問題,降低碳排放並減少對樹林的砍伐。Getty Images
 
聯合國氣候會議於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登場,主要任務是形成一項新的協定,取代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藉以進一步處理2012年之後氣候暖化及其影響。然而受到美、中兩國為主的阻力,使得這項努力的步調或將延緩,也意味此次峰會頂多只能擬定協議主要架構,細節仍得留待明年討論。

對於這次峰會,各國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有期待,其中又以美國和中國這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最受矚目。根據2007年的統計,美、中兩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近37%,其中中國佔20.7%,居全球之冠,美國次之。然而美中兩國宣布的減排目標卻有所不足,中國也串聯各開發中國家,試圖在根本哈根會議上對開發國施予壓力。

白宮宣布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是比2005年時減少17%。至於中國到2020年時,"碳密集度"將比2005年時下降40%到45%。美國的這項數字,只比1990年的排放量少5.5%,遠低於多數其他國家呼籲的減量目標;而且也低於柯林頓1997年時,在日本京都氣候變遷會議上背書的目標,更不及歐盟對工業化國家所提出的減量25%到40%的要求。

中國企圖美化帳面

至於中國所宣布的減碳目標則採取不同基準,用所謂"碳密集度"計量,也就是每單位GDP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藉此強調中國的"人均排放量"是低的,以抵擋總體排放量居冠的事實。但這與"總量完全減排"的國際共識卻大相逕庭,因此讓環保人士高度質疑中國的減排誠意。對此,中國辯稱應該在環保顧慮與經濟成長之間求取平衡,同時要求已開發國家率先承諾大幅減少碳排放量。

英國環境智庫E3G執行長馬貝(Nick Mabey)表示,中國的實際排放量雖然不會達到100%,但仍將上升50%。但其他學者認為,中國近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8%~12%,其碳排放的增幅將更大。

對此,歐盟委員會主席巴洛索表示,歡迎中國提出一些具體務實的數字,在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進行談判,並作出區別性的責任。巴洛索所指的事實是,地球必須保持溫度上升2度以下,否則會有災難性影響;他強調,這就是歐盟要儘可能達成全面性且具效力協議的重要原因。

而在中、美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承諾減排後,減排壓力落在印度身上。人口近12億的印度是全球前5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之一,也是這5大國中唯一尚未宣布減排數字的國家。它的立場攸關哥本哈根峰會進展。印度表示願意簽署國際協議進行減排或限制氣溫升高,但必須在平均分擔的模式下推動。

開發中國家串聯施壓

就像中、印兩國,許多新興經濟體對於溫室氣體減排計畫可能對國內經濟造成巨大影響感到憂心。因此,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蘇丹等國達成協議,準備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對已開發國家施壓。協議中要求,西方國家應提供資金和技術,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全球暖化;並強調富國也應該遵循議定書第二階段規定,承擔起減排義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認為,這似乎有意拒絕在哥本哈根達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政治性協議。

對此,分析指出,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在哥本哈根峰會上將面臨兩個根本上的矛盾,其一是,究竟該要延續京都協定的舊約還是另立新法?由於京都協定僅就已開發國家在2008年到2012年的減排量做出規範,同時,富裕國家可進行碳排放交易,或對開發中經濟體投資潔淨能源計畫,以增加"碳信用額度",補充其限額;但對於開發中國家,京都協定並未對其設定限制性排放目標,只有大體上宣誓將避免污染。而美國在面對國內高耗能產業的重重壓力下,始終未予簽署。

因此,開發中國家自然希望1997年制定的〈京都議定書〉,能在2012年屆滿後延長實施。如此不但不需付費,還可逍遙法外持續排放,同時還享有富裕國家給予相關性經濟協助。但由於只對工業國排碳設限,美國早已放棄遵守〈京都議定書〉,改推動通報認證制,取代難以實施的國際懲罰條款。歐盟各已開發國家自然不願如此,他們強調的是共同減量,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機制。

其二則是,減碳由誰付費?哥本哈根峰會前的預備會決議成立"氣候基金"與"調適基金",分別用在修補地球及支援易受暖化危害國家的防災作為。若是依照京都協定的精神,則是"富國支付,窮國免費";同時,窮國認為,大部分的污染來自於富裕國家,由他們付費是理所當然。窮國希望工業國家每年投入國內生產毛額約1%,即4,000億美元;歐洲聯盟估計2020年前每年至少需要1,000億歐元。

可預期的是,這兩大衝突性議題,勢必延燒至峰會結束,政治性的協議勢將無法如願產生,因此,有部分國家期望這次將親自與會的歐巴馬與溫家寶能夠在峰會上起到正向的關鍵性影響。分析指出,從中國自訂"碳密集度"與這一陣子積極合縱與連橫的舉動,以及美國至今無法擺脫的國內經濟壓力觀察,這樣的期望根本是緣木求魚。歐巴馬與溫家寶的親臨與會,與其說是重視此會,不如說是各為其本的"壓住陣腳"來的貼切。哥本哈根會議,或將成為中、美與歐盟所代表的三大勢力角力場所。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