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戍:看《老照片》

作者:作者:子戍 發表:2010-01-01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照片是歷史的畫面,特別是老照片,更能喚起人們久遠的記憶,不論它是美好還是心酸的。

鳳凰網上近日有一組1949年5月的老照片,據說拍攝者叫伯恩斯,內容是國民政府在街頭當眾審判幾名罪犯至槍斃的過程。照片中可以看到審判現場圍滿了百姓,甚至有些人都擠到了審判官的桌子旁,還有一個身穿白上衣的被判刑者,他抬著頭,一些國民黨憲兵悠閑的在他身上繫著東西,另張照片是一個沒有戴帽子的憲兵在白衣者身後舉起手槍對準其頭後準備開槍,網上作者說這個‘穿白衣者是共產黨員,和一些投機倒把分子、黑布販子被審判’,除此之外這組照片再沒有可以說明的文字了。

鳳凰網上作者對這組照片中被執行槍決者的解釋,沒說他是土匪、漢奸、大盜或者殺人犯,而說他是一名‘共產黨員’。其根據有二,其一是聽照片作者稱那人(穿白衣者)「被指控為共產黨員」,其二是看到照片裡的穿白衣者‘從容,不屈’的樣子。

這裡我們做個簡短分析:首先,無從考證的照片作者是否說了或者怎樣說的此話,網上作者沒有具體說明;第二,如果照片上 「從容、不屈」的樣子就是共產黨員,那麼許多國民黨員被共產黨槍斃時也不乏從容不屈者,因為他們也有信仰,他們堅信共和是中國的希望。從那個年代過來的人誰不明白,只是中共建政後真實的歷史無人敢寫、民國時期許多令人懷念之處無人敢說而已。遠的不提說說近的,刀客楊佳,從審判到赴刑場,不也始終是從容不屈的樣子嗎,也沒有人說他是共產黨員啊。我倒是覺得他比現在的共產黨員受審時還顯得有骨氣。因為他認為自己是為民除害,儘管他不在乎無辜殺人是不可饒恕之罪的事實。所以身份決定不了骨氣這一普世的人生哲理不應該被‘新社會’變異了的政治觀念所混淆。

假如我們換一個角度看,即便老照片上那個穿白衣者真是共產黨員,那麼從這一視角理解又產生了新的畫面:當時抗戰剛結束,國民政府面臨著安定民心恢復國民經濟的百業待興的局面,而投機倒把、哄抬物價、販賣煙土、印發假鈔是當時最嚴重的罪,它會嚴重干擾國民政府重建大中華偉業計畫的實施。而共產黨為了弄倒國民黨政府,其中擾亂國民經濟也是拖垮國民黨的一個重要手段,因此共產黨派遣了大批地下工作者裝扮成商販、農民等混入國統區,套購緊俏貨物,製造物價恐慌,販賣大煙土,印發假鈔,散佈經濟恐慌謠言,國民黨政府被搞得焦頭爛額,加之國民黨內部的不團結和一些官員因抗戰勝利滋生了腐敗傾向,機密情報常常瀉露到共產黨手裡,面對許多重大經濟破壞事件,明知是共產黨搞鬼卻很難抓到證據。因此在投機倒把罪犯的處置上也是非常嚴厲的。從這張老照片上看,如果這個穿白衣人是共產黨員,正好印證了共產黨是當時擾亂國民經濟的直接幕後操縱者,而此人可能就是當時的投機倒把分子或販賣煙土、印發假鈔的罪犯。另外在這張照片中,還能讓我們從不同的側面看到了當時的法律和審判制度是如此的公開和透明。

那麼為什麼今天解釋這張老照片時,要把那個被審判者說成是共產黨員,並且還能讓一個可能是罪犯的人在今天人們的心目中變成英雄呢?這就是共產黨建政以來採用歪曲歷史歌頌自己的手段長期宣傳導致的結果。

為了鞏固自己的執政合法性,黨和政府在文化領域下了很大功夫,其中在歷史的編寫和歷史事件的文化、文藝宣傳上都是採用顛倒、歪曲和杜撰的方式,以黨和政府的規模編造出來的假話迷惑性、欺騙性、危害性更強。其實,不管那個老照片中的人是誰,被強制結束生命總是一件讓人悲哀的事情。

因此,要瞭解已經發生過了的事情,應站在歷史的角度去看才不會被迷惑,特別是共產黨建政後編纂的歷史和教科書都有其維護政權的思想目的,包括現在的黨和政府的網路和那些被它們利用的阿諛逢迎的拍馬網路,那些可憐又可氣的五毛黨們,都是附有有這樣的目的,更可惡的是有些良知泯滅的御用文痞、為黨說話的大學教授、欺瞞民眾的所謂專家,為了維護政權利益,或者用盡了騙言謗語,來詆毀令共產黨恐懼並鋪天蓋地鎮壓著的不同信仰凝聚起來的潛在力量,或者使足了頌詞媚句,宛轉的讚揚統治者。應該注意,凡是出自於這些人和這些網站的一些文章都在潛移默化的起著混淆黑白、助紂為虐的作用,為了身體的純淨和智慧的富有,千萬不要順其思隨其行。

看了過去的老照片,想到今日的‘新社會’,實在不願再聽什麼說辭了,只想為那些不肯被折磨卻被折磨著的人們、心靈,那些不想結束生命卻被強制死去的生命、魂魄祈禱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