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谷歌事件中國媒體有所隱瞞(圖)

發表:2010-01-23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的支持者

美國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巨頭谷歌不滿中國的網路攻擊和審查過濾,曾經表示要退出中國。經過對比之後發現,中國媒體在報導這個事件時對關鍵內容進行了"審查過濾"。

谷歌公司高級副總裁、首席法律顧問大衛·多姆德1月12日在谷歌博客網站上撰文說:"在12月中旬,我們發現了一股來自中國的針對我們公司基礎設施的高度精密和目標明確的攻擊,導致谷歌知識產權失竊。不過,情況很快就清晰了,儘管這是一場重大的安全事件,但實際上絕不僅僅是一場安全事件,而是一場性質與表面現象完全不同的事件。"

"我們有證據顯示,襲擊者的一個主要目的是進入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

"我們發現,經常有人企圖侵入十幾個以美國、中國、歐洲為基地的促進中國人權的人士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

"我們決定不再願意繼續審查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在今後幾個星期裡,我們將同中國政府討論我們能夠在法律範圍內運作一個不受過濾的搜索引擎的基礎。"

西方媒體是這樣報導的。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1月18日報導:"人權活動人士把注意力集中在谷歌聲明所說的這些黑客侵入的一個主要目標是侵入中國持不同政見者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

《華爾街日報》1月17日報導:"谷歌說,經過反向追蹤,發現這次襲擊來自中國。"

英國《電訊報》1月18日報導:"……人權活動人士的電子郵件賬戶被人侵入,促使谷歌宣布,如果不能向中國公民提供不受審查的網際網路,這個搜索巨人考慮終止在中國的運作。"

法新社1月19日報導:"谷歌表示不願意繼續容忍這個共產黨國家網際網路審查大軍過濾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

彭博通訊社1月19日報導:"谷歌表示,這些襲擊的目標是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谷歌希望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允許不過濾網際網路搜索。"

英國泰晤士報網1月18日報導:"安全專家說,這種襲擊也針對中國持不同政見者的電腦,其規模之大,顯示襲擊幾乎肯定是中國官方發出的。"

《巴爾的摩太陽報》1月18日的一篇文章說:"谷歌發現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受到一系列‘高度精密'的網路攻擊,而且幾個月以來一直在中國政府新聞檢查的問題上發生爭執。"

再看看大陸中國主流媒體的報導。人民網1月13日報導:"谷歌高級副總裁和首席法律顧問大衛·多姆德在谷歌官方博客上發文……宣稱,我們已經決定,不願意繼續審查‘谷歌中國'搜索到的結果。如果有可能的話,接下來的幾週裡,我們將和中國政府商議,在法律允許範圍內運行一個不必經過過濾的搜索引擎。"

新華網1月14日報導說:"12日,著名網際網路企業美國谷歌聲稱,不再願意與中國政府合作繼續對谷歌中國的搜索內容進行審查,可能將不得不關閉google.cn站點和在中國的辦公室。在這份聲明中,谷歌稱其‘經常面臨不同程度的網路襲擊',同時‘對同意審查部分搜索結果感到不舒服'。"

經過對比,我們可以看到,與西方媒體相比,中國媒體將"來自中國的……攻擊"、"人權活動人士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等內容"審查過濾"掉了。

此外,英國泰晤士報網和其它一些西方媒體1月18日報導:"在華外國記者俱樂部今天發表聲明說,至少有兩個在北京的外國記者站記者使用的谷歌電子郵件賬戶被侵入,他們的郵件被轉到不明的電子郵件地址。許多中國人權活動人士也表示發生了同樣的問題。"這個消息完全被中國媒體"過濾"掉了。

至於谷歌所說的"審查搜索結果"的內容,印度《經濟時報》1月19日的報導說:"可以想像,這些限制包括搜索法輪功、人權、自由中國、西藏、共產主義、天安門大屠殺、自由亞洲電臺、還有花花公子……。"

前些天,谷歌一度停止對搜索內容進行過濾。環球華網1月17日報導:"在搜索引擎中,輸入中文的‘中'字,……排在第一位的,赫然入目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亡'。""輸入一個數字‘1',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是‘1989天安門真相'和‘1989天安門廣場事件'。輸入數字‘6',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是‘64真相'和‘64天安門坦克'。輸入‘胡'字,前三位分別是‘胡錦濤兒子'、‘胡錦濤貪污'、‘胡錦濤兒子貪污'。"在谷歌中國恢復過濾之後,這些搜索結果都不見了。

美國《PC世界》雜誌1月18日的一篇文章說:"中國國營媒體把谷歌威脅撤離中國扭曲成純粹的商業舉措,有關當局顯然在爭取限制谷歌提出的人權問題的討論。""儘管西方有關谷歌這項舉措的新聞報導集中在這些政治敏感的說法上,中國媒體的報導幾乎沒有提到這些問題。即使提到對谷歌電子郵件的攻擊,大多數中國的報導也沒有詳細說明,以便避開激怒中國有關部門的文字。""中國國營媒體基本上沒有提到谷歌聲明中提到的政治上的擔憂。""新華社報導提到對谷歌的網路攻擊,但是沒有提到谷歌電子郵件或者人權活動人士是攻擊對象。"

一些中國媒體聲稱中國審查過濾的是色情和暴力內容。《環球時報》1月18日的一篇評論說:"……加強監管,是國際社會的通行規則。否則,網際網路上就會成為色情、暴力的淵藪,變成相互攻擊的亂源。"

《中國青年報》1月19日的文章說:"中國進行網上掃黃,並從源頭抓起,對營運商進行干預,本是中國國情。你不願意接受監管,盡可以躲得遠一些。"

然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1月16日在《環球時報》發表的評論中引述一個網民的話說:"如果有人幻想中國會改變政策,讓人無限制地接觸反動、淫穢圖片等內容,那純粹是無稽之談。"他提到"反動"內容,這是其它評論和報導中所罕見的。這種"反動"內容正是西方媒體報導的核心內容。以金燦榮的身份判斷,這種"反動"內容才是中國網路搜索審查過濾的重點。

《福布斯》雜誌1月19日發表的一篇評論說:"不受阻礙的信息流動是理性思考和智慧辯論的先決條件,而中國共產黨認為這兩種東西都對它的權力壟斷構成威脅。"

只是,網上激烈辯論的中國網民,知道中國媒體讓你們"被過濾"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