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會變味成炫富場 有人笑稱「拆散一對是一對」

發表:2010-01-23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初中、高中同學,分散在各個城市奮鬥。春節回鄉,同學會似乎是很多人的固定節目。原本是追憶學生生活、聯絡感情的一大樂事,可是現在卻成為不少人的煩惱。

"沒事開開同學會,拆散一對是一對!"近日,一則帖子在網上引起熱議。帖子說的是一名女子在同學會後回家鬧離婚,原來是得了"紅眼病",看到自己嫁得都不如當年的同學,自怨自艾。而另一則熱傳的帖子"揭秘同學會的真相"裡則稱:"同學會實際就是一場披上了友情、敘舊外衣的攀比、炫耀活動,甚至更加俗不可耐。"有人更直指同學會只是"炫富場"和"婚外戀的溫床"。為此,記者在網上網下進行了調查採訪。

A類 80後的同學會

基本都是"剩男剩女"開始訴苦之後吹牛

網友"桃李無言"自稱是個80後"大剩女",她說,自己對同學會是又愛又恨。原來總覺得,參加同學會,既不要聽父母嘮叨,又不用去跟那些八竿子打不著的男人相親。可最近幾年,她發現參加同學會也變成壓力,讓自己的"恨嫁之心"陡增。"同學當爹當媽的越來越多,來參加同學會的基本都是‘剩男剩女',能一起玩的人越來越少了。幾個要好的女同學不是說挺著大肚子不方便,就是要給孩子餵奶走不開。"

"對於男生來說,同學會一開始是‘訴苦會',越往後就越變成‘吹牛會'了。"從事銷售行業的網友"華仔"說,剛畢業的同學之間差距不大,碰到一起也就是罵罵領導,聊聊工資,讓混得好一些的人請客。"但隨著時間推移,不同工作的同學經濟條件差距越來越明顯。"他說,現在與其聽那群只記得名字的人吹牛,不如找幾個同事喝喝酒,說說知心話。"人比人死,貨比貨扔,我才不去給人當陪襯!"

B類 中年人的同學會

變成了"炫富會"相互發名片追問收入

"同學會是對過去的一種懷念,也是友情的延續和尊重。"一位從事多年教育工作的李女士說,"但是現在同學會有些變了質,成了‘炫富會',比事業、比婚姻、比孩子。"李女士說,現在自己已經不太參加同學會了,每次都要找個藉口推掉。

"電視劇《蝸居》裡,宋思明不也拉海藻去參加同學會嗎?宋思明不在炫耀自己嗎?"網友"來這裡逛逛"說,"每年的同學會變成了大家互相發名片或者追問收入的場面,沒什麼人會關心你的健康和幸福與否。這樣的聚會,不去也罷。"

"你總有比不過別人的地方,也肯定會有比別人過得好的地方,關鍵是你的心態。既要看到差距,也要看到原因。"職業經理人陳先生稱,社會本來就不公平,同學會更應該是一個社會資源整合利用的平臺。"難道非得辦成訴苦會或者‘憶苦思甜會'才代表同學情誼?增進瞭解,互通有無,尋找合作機會難道不好嗎?不肯參加的人大多是混得不好的。"

C類 老年人的同學會

發現有人沒來搞成追悼會種懷念

"每年春節期間,我們幾個老人家也要組織同學會。"今年已經70多歲的董先生最近也在念叨同學會的事情。"我是1957年在廈門一中畢業的,我們幾乎每一兩年都有同學會。"董先生介紹說,自己平時會經常跟幾位同學聯繫,而班級的聚會則是由一位推選出來的人負責。

董先生說,同學會上,他們的話題更多的都在健康和養生方面。"推薦一些比較好的醫生或者藥方,介紹一些適合老年人的運動。"董先生說,有時候聽說同學病了,他們也會組織起來,每人出一點"心意"去慰問一下。"同學會的時候,發現上次來的一兩個人這次沒有來,就會感覺有些難過,同學會搞不成,搞成追悼會。"

網友"想飛的貓"說,她的奶奶這幾年經常跟同學聚會,以前回來就說,誰誰孩子出國了,誰誰又買房了。最近她參加同學會回來就嘆氣,原來他們的話題已經變成:誰也得癌症了,誰已經沒了。

"可能等我們老了,歷盡滄桑了,就不會想著攀比,想著炫耀,同學聚會的時候才會真正關心彼此的幸福。"一位網友說。

来源:廈門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