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貨幣政策不是經濟增長的永恆引擎

作者:陳東海 發表:2010-01-29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世紀的開啟之年,英國的物理學泰斗開爾文在英國倫敦皇家研究所志得意滿地宣稱:「物理學的大廈已經建成,未來的科學家只需要做些修修補補的工作就行了。但是,明朗的天空中還漂浮著二朵小烏雲」。

讓開爾文和當時幾乎所有的物理學家沒有想到的是,正是這二朵小烏雲,導致了物理學發生革命,促使了量子論和相對論誕生,並使得優美輝煌的經典物理學大廈頃刻間崩塌。

在當今的經濟領域,也在不斷重複著上世紀開啟之年的那個物理學大會的故事。不過現今扮演開爾文的角色的,是以伯南克為代表的全球貨幣當局。伯南克研究大蕭條20年,號稱找到了對付大衰退的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不斷的向金融和經濟領域撒錢,以增加金融領域的流動性。

伯南克的這個藥方,直接來自於弗裡德曼的看法,即1929-1933的大危機起因是一般性金融衝擊,美聯儲隨後錯誤地採取了貨幣收縮政策。弗裡德曼和凱恩斯,對應對大蕭條問題上表面涇渭分明,實際上殊途同歸,只是後者強調大花財政錢,而前者主張銀行系統大規模印錢而已。

2008年發生的全球大危機,終於使得伯南克的學問有了用武之地。他在危機中連續快速地降低利率,並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將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由危機前的8000億美元左右擴展至超過2萬億美元。而布希、歐巴馬和蓋特納,也實行龐大的財政救援計畫,導致赤字猛增。

歷史上,凱恩斯學說曾經被奉為圭臬,並在短期被證明為對付衰退的有力武器。但是,靠外力強制性的增加社會需求,如同用外科手術來治療內傷:短期內身體強壯了,實質是傷害了身體的內在機制。實行凱恩斯主義的國家,後來很多得了通貨膨脹、經濟停滯、失業率高企的毛病。而擺脫這些後患的,正是反凱恩斯主義的辦法。

現在,全球實行寬鬆貨幣、財政刺激政策,是一種混合式的政策,其中就包含有部分凱恩斯主義。這次危機的爆發,主要體現為金融危機,因此伯南克等人的寬鬆貨幣政策在金融領域裡,表面上是成功了。因為巨大流動性的注入,增強了金融領域的信心,沒有導致金融領域崩潰。而經過一年半的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政策,全球經濟終於基本上復甦,所以伯南克們在內心可能已經開始慶功了。經過1929-1933年大危機,凱恩斯主義一度奏效,而經過2008-2009年大危機,寬鬆的貨幣政策奏效,表面上印證了伯南克的理念:一旦發生大危機,只要大規模注入流動性就可以了,即只要坐在直升機上撒錢就行。看來,伯南克們似乎認為已經找到瞭解決一切挽救大危機的辦法,就像開爾文認為經典物理學已經解決一切物理規律一樣。而寬鬆貨幣政策,將是拯救經濟的永動機。

但是,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永動機,在經濟領域也不會有。寬鬆貨幣政策,能否成為對付一切危機的靈丹妙藥,還是要打上大大的問號。在目前從密雨轉晴的過程中,天空漂浮著的可不止二朵烏雲,而是五朵烏云:資產價格泡沫、通貨膨脹威脅、實體經濟萎靡、失業率高企、國家信用風險。

目前的經濟形勢好轉,只是因為寬鬆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造成了經濟和金融領域聚集了超量的貨幣,從而股票等虛擬資產和大宗商品、部分經濟體的房屋價格等飛速上漲,泡沫重新被吹大。而大宗商品價格暴漲,以及部分經濟體的房屋價格暴漲,無可避免的會帶動通貨膨脹。同時,由於全球的生產過剩,經濟轉型進程遲緩,經濟增長具有天花板,所以全球的實體經濟並無大的起色。而由於這次擺脫衰退,主要是依靠資產價格的泡沫,實體經濟卻無甚起色,因此經濟呈現出「失業型復甦」,全球失業率居高不下。而失業率高企,使得靠資產價格泡沫帶來的信心難以長久維持,未來經濟能否持續復甦大有疑問。

同時,大肆花錢和印錢,只不過是把私人的槓桿轉化為國家的槓桿,用國家主權信用代替私人信用而已,結果是主權信用風險累積。冰島、希臘、迪拜的高主權風險已經提示,未來一旦全球主權信用危機全面爆發,再也沒有挽救的辦法。而且,由於資產價格泡沫膨脹並沒有增加社會的財富,但是卻具有財富再分配的作用,為這次大危機買單的只是各國的窮人們,因而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實際上扮演了濟富劫貧的角色。因此,這五朵烏雲,可能會再次演變成傾盆大雨,澆滅僥倖的、復甦的曇花。

因此,當前靠寬鬆政策帶來的復甦不值得欣喜,寬鬆政策不是永動機。需要重視的,反倒是密佈的五朵烏雲,而解決了這五朵烏雲,可能會發生經濟學理論和實踐的革命。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