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領導的「親民秀」到受訪「專業戶」(組圖)

作者:青雲 發表:2010-02-11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終歲尾,對某些領導們來說,有兩件事情需要做的,一個是下基層對貧困戶「送溫暖活動」,另一個是年終的創收活動,創收活動大家也許有所瞭解,在此不提,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領導送「溫暖活動」。

每到新年臨近,我們在電視新聞中,尤其是一些地方頻道的頭條新聞裡,會經常看到這樣的「經典」畫面:領導們親自抬著一袋大米或拎著食用油,走進貧困戶的家裡,在鏡頭前拉著貧困戶的手,說著一大堆「溫暖」的話,不時的面向鏡頭,不知是在環顧寒舍,還是怕觀眾看不到自己的臉。這時被「溫暖」了的貧困戶面露尷尬,也說些不咸不淡的話,無非是感謝領導的熱情關懷、一定克服困難、早日脫貧致富、不辜負某黨和政府給予的關心和期望云云。

對於以上程序民眾像是見怪不怪了,看作是領導們的作秀表演。各級領導的「親民秀」也是你唱罷來我登場,年年都有這碟「菜」,對於在辦公室裡坐了一年很少見太陽的領導們是樂此不疲。

不過在今年的「送溫暖」系列活動中,發現有了重大創新。在某縣政府下屬領導的慰問品中居然有可樂瓶罐裝的食用油,或許有些朋友會認為這樣做能夠顯出贈品數量來,沒什麼奇怪的。但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瓶蓋與瓶不是原配,而且上面的污垢還清晰可見。

這幾張圖片我讓朋友們看過,他們猜測或許瓶子是從垃圾堆裡撿來的……,說不定裡面裝的還是地溝油嘞……

其實,一些官員希望通過以某些形式達到良好的公眾形象,本來無可厚非。但是,當你把劣質的「禮品」送給百姓手上,當你贈物照相完畢,坐上高級轎車從貧困戶破爛不堪的房屋旁駛過時,百姓的心情是啥滋味。

或許領導們不會去想,在他們看來這只是蜻蜓點水、走馬觀花似的工作流程中的一部分。只要當時的攝影器材正在專心「工作」,只要這珍貴的歷史鏡頭第二天能夠見諸報端,這就預示著今年的工作成果圓滿的畫上了句號。

在歷年的歲尾,不管是礦山、災區,還是田間、地頭,各級領導都是樂此不疲的穿梭在民間,似有越演越火之趨勢。

胡錦濤上任之初提出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所謂的「新三民主義」。各級領導經過不斷研究,對其真諦都有不同領悟,也在不同的各自職權範圍中表演著不同角色。

有一事例值得一提,胡錦濤到安徽農村體恤民情,來到阜南縣王家壩鎮李郢村村民鄭繼超家,(可不要聯想為政績超,而是鄭繼超)當問及蓄洪補償款是否發給他時,鄭回答:已經發給了,並說:我現在什麼也不用愁,高興的很。等等問題對答如流,非常之專業。

此村民對政府、領導讚賞有加。過後,網民經過人肉搜索發現,這個叫鄭繼超的村民在兩個月內受到了5級8批次領導的慰問,其中包括縣、市、省、中央級領導。難怪人家面見領導泰然處之,都成了慰問「專業戶」了。

雖然胡錦濤接見的是「慰問專業戶」,可總算是個地道的村民,比起溫家寶到河南上蔡縣愛滋病示範村慰問還算真實一些,據瞭解,溫家寶到訪,河南當局共出動了1,600名警察扮成老百姓戒備及歡迎溫家寶的到來,而溫家寶所慰問的村民實屬警察便衣,而村裡的十幾位愛滋病活躍人士都被軟禁起來了。

這裡不是說胡溫的「親民秀」如何如何,只是說你的所為真能對百姓的民生有所改善,對個人的走秀民眾是能夠理解的。

不過,據國家的統計數據顯示,每年有3個3000億包括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和領導用車,上面的財政支出堪稱世界第一,如果從中拿出很少部分改善民生,中國百姓的生活也至於這麼苦。

有學者認為,其實中共愚民伎倆一向是軟硬兼施,以往的硬手、歷次運動的鎮壓,雖然能暫時維持「穩定」,但是用中共自己的話說,卻「極大的損害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為此,胡溫開始在軟硬手之間找平衡。新年時機,中央大員要下來做秀示範,地方上不用教就知道該如何配合。

在冠以「平民總理」之稱的溫家寶,在媒體上經常能夠看到其穿梭在田間地頭,或到農民的廚房中露一手,或在地震災區中聲淚俱下為之動容。其實,縱觀歷史,中共的歷屆總理的表演才能有高有低、扮相似真似假,但是其共同點就是都要維持中共的一黨獨裁統治,這一點如果始終不變,那他永遠不可能是「人民的好總理」。

在朋友處借到一奇書《九評》,觀後令人茅塞頓開,書中揭示了中共利用暴力與謊言,來達到其強權統治。我們從書中可以看出,它假、惡、鬥的基因貫穿其整個專制體制。

表現上看它先在物質上詐取民脂民膏,然後再通過小恩小惠的施舍,在精神上詐取民眾的馴順依附與感恩戴德,從而形成了本末倒置的官民關係,被供養者變成了仁慈的恩人,而供養者卻變成了被拯救的乞丐。即便偶爾碰上個道德高尚的明主或清官,他們個人對弱勢群體的關注,也只是出於人性與感性的個人行為,而不是某一政黨的仁德。只有廣大民眾認清它的本質,才不會被它的恩惠與假象所迷惑。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