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首發】張曉梅,夫妻過性生活誰來發工資?!

作者:楊剛 發表:2010-03-03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兩會」,都會湧現一批「雷人提案」,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和老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今年的「兩會」想必也不會令大夥兒失望——會還沒開始呢,就已經有全國政協委員在煞有介事地呼籲「老婆做家務,老公鬚髮工資」了!

3月1日《華西都市報》報導說,駐川全國政協委員張曉梅今年準備了20條提案和建議上「兩會」,其中一條就是建議「實行家務勞動工資化,切實保障女性權益」。據稱,張委員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承認和體現女性,承認家務勞動的價值,特別是那些全職太太在家庭中付出的勞動」。

老婆干家務、老公付工資,有趣。家務勞動當然是有價值的,女性的權益當然也須得到有效的保障。可是,如果因此便要如張委員提議的這樣,要「實行家務勞動工資化」了,未免小題大做,且不符合中國「家情」。從家的屬性來看,家是由血緣和親情構建的有機體,而非契約關係,更不存在普通意義上的「你勞動、我付錢」的勞動關係。家是夫妻雙方的,不管是女方或是男方,都有從事家務勞動的義務——其實,隨著社會的進步,當今男方從事家務勞動的比例一直在增加,又何須為此發工資、斤斤計較呢?「家務勞動工資化」,說難聽點,分明有把親密的家庭關係金錢化和庸俗化的嫌疑。

如果家庭成員的家務勞動需要發工資,那麼夫妻間的性生活通常而言都是男性勞動,女方是否也該為此支付「工資」呢?照此推理下去,夫妻間該發「工資」的地方多了去了。借用「教育產業化」這類極具中國特色的字眼,也許,這應該叫作「家庭生活產業化」吧。

從公務員剃光頭體驗坐牢防腐敗到大學教育恢復5年制緩和就業,從人民幣改稱為中華元再到「家務勞動工資化」,層出不窮的雷人的提案不由得令人嘆息:某些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到底在想寫啥、幹些啥?這些或雞毛蒜皮、或幼稚搞笑、或不痛不痒,缺乏基本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的提案,他們又怎好意思煞有介事地提交「兩會」來討論和研究?「兩會」以參政議政為主題,是討論「國是」的地方,而絕非彰顯個性、玩無厘頭的秀場啊。

我無意對張委員個人的言行進行評價。也許在她看來,「家務勞動工資化」確實很重要;她也有權利擁有和提出自己的想法。可是,如此搞笑且無聊的東西私下裡跟閨蜜嘀咕幾句也就罷了,現在竟然要作為政協委員的提案堂而皇之提交全國「兩會」來研究、來討論,是否很可笑?是否有浪費資源之嫌?有多少關乎國計民生的問題需要這些參政議政的人來關注啊,比如畸形的房地產,比如不合理的戶籍制度,比如教育等領域存在的諸多沉痾,哪一個不比所謂的「家務勞動工資化」更重要也更迫在眉睫呢?

誰來參政議政?讓具備什麼樣水平和什麼樣責任感的人來參政議政?說到底,這還是一個體制的問題。現有體制下,很多勇於為民生和社會進步鼓與呼的人,很多有水平、有勇氣的人,卻很難找到渠道將自己好的意見和建議「上達天聽」,只能在坊間發出微弱的呼聲。比如網際網路上,那些籍籍無名的網友,其提出問題和建議的水平,就比所謂的「家務勞動工資化」一類的東東不知要高明多少倍。為什麼會這樣?也許這才是最需要「兩會」進行深入討論的問題。

點此看原帖並跟貼發表意見: 張曉梅,夫妻過性生活誰來發工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