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強子對撞機 撞出高能「煙火」(圖)

發表:2010-03-3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強子對撞機30日啟動對撞,終於成功,圖為研究人員在控制室內監控及討論的情形,質子光束對撞後產生有如煙火般的圖形。(歐新社、法新社)

經過一年半的修復,世界上最大的科學儀器「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30日晚6點57分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啟動對撞,對撞能量達7兆電子伏特,成功爆出美麗「煙火」。對撞實驗 目的是要模擬宇宙形成之初的狀態,探究「質量」和「空間」形成之謎。

外電報導,LHC30日啟動對撞時,前兩次質子束還未加速到最高能量前就消失不見,直到第三次重新注入質子束才對撞成功。在計算機屏幕上顯示出撞出美麗煙火的那一剎那,全體的工程師都振臂高呼,鼓掌歡慶,並且開香檳慶賀。

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張元翰表示,對撞成功後,將進行粒子物理實驗,預期將穩定運行1年半到2年,利用實驗數據檢驗各種可能的新現象。目前預計到明年底結束這一輪的實驗,進行設備升級,2013年將重新啟動,並將能量提高到14兆電子伏特。

目前普遍認知宇宙是由130至150億年前的一場大爆炸(Big Bang)形成。研究團隊解釋,對撞實驗把質子加速到趨近光速,模擬宇宙形成之初的狀態,對撞能量相當於10的17次方度的高溫,可以觀測大爆炸後100兆分之一秒的現象;達到7兆電子伏特的對撞能量,可以說是粒子物理的重要里程碑。

另一個待解開的謎題是:宇宙生成之初,會產生等量的「物質」與「反物質」,可是目前都只看見「物質」,「反物質在哪裡?」;知名小說達文西密碼的前傳「天使與魔鬼」中,反物質被神秘教派偷取,意圖作為摧毀梵諦岡的武器。研究團隊希望能透過實驗,探知宇宙形成之初的真相。

臺灣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陳凱風透過網路視訊看CERN的現場直播,昨晚7點半就已看到一個成功撞擊的圖像。「可以說是很‘花俏’的事件」、「(圖像)有點像煙火」。參與研究長達7、8年的中央大學物理系助理研究員郭家銘,形容這是一個從無到有、非常奇妙的過程,他非常感動。

LHC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科學儀器,臺灣團隊從2000年開始參與。中央研究院和37個國家、69個研究機構共同建造ATLAS(超導環場)偵測器。
中央大學和臺灣大學則加入CMS(緊湊渺子線圈)的Preshower(前置簇射探測器)實驗,優秀的表現成為組裝成功的關鍵。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